互联网

平安银行献礼70周年:更好的祖国,更好的我们

2019/10/17 21:20:00

如同江河总要入海,伟大的企业都在做慈善,这一定律在中国平安又一次得到了验证。

31年前,从深圳蛇口起步,与中国发展同频共振的中国平安,2018年迎来风华正茂的而立之年,正以“金融+科技”双引擎勾画新蓝图,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巨头。在中国平安的宏伟蓝图中,平安银行是集团全金融链条上的关键节点。而在中国金融业的超级蓝海中,茁壮成长的平安银行,也是一艘穿风破浪、志存高远的快艇。

2018年,而立之年的中国平安,响应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号召,启动“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平安银作为“村官工程”的实施主体,专门成立扶贫金融办公室,发挥专业优势,为贫困地区嫁接金融资源,以金融扶贫赋能产业扶贫,聚焦当地优势产业,依托核心企业,将银行、政府、企业与贫困户紧密联系起来,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参与到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实现稳定增收。

恰逢新中国七十周年,平安银行“村官工程”的一年成绩单,也是献礼祖国华诞的一片赤子心。

1、刷屏的机场广告

村官工程,是平安银行自上而下的战略,也是平安银行全员All in的份内之事。

江河之大,不择细流。正是每一个平凡人的持续参与,才成就“村官工程”一年多的不凡之绩。

国庆前夕亮相深圳机场的一系列宣传海报,以小见大,秀出了平安银行扶贫攻坚一年多的铿锵力量。

华北平原的玉米地里,平安银行扶贫金融办公室干部李峰坐在一辆农用三轮车上,双目炯炯地遥望着远方。李峰是“村官工程”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的项目负责人,一年飞行几十次,踏遍大半个中国的李峰,一脚一脚丈量、验证了“扶贫先扶智”的理念。

云南昭通的深山里,平安银行昆明分行驻村干部赵古花,站在一群阳光活泼的小学生中间,一起绽放出如花笑靥。平安银行的扶贫工作不是浮光掠影,而是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因地制宜,持续造血。有了平安银行的助力,昭通黑噜村的村民富了,环境好了,学校里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陕北铜川武家塬的苹果园里,沉甸甸的枝头挂满了红彤彤的苹果。苹果成熟了,而平安银行在武家塬的扶贫项目也进入了丰收期。埋头种了20多年苹果的“老”果农武文营,参加了平安银行组织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后,脱胎换骨,转变为了一名“仰望星空”的创业者。

星河璀璨,不惜微光。这组“更好的祖国,更好的我们”系列宣传海报,以一个个真实案例和人物故事,展示了平安银行“村官工程”一年的成绩单,也响应了中央“脱真贫、真脱贫”的扶贫倡议。

每一个更好的你、我、他,更好的你们、我们、他们,细流汇聚成河,百川奔流入海,共同造就了更好的中国。

以可圈可点的实干促进精准扶贫,以持续长效的造血实现乡村振兴,平安银行的扶贫不是随口一提的口号,一边仰望星空着眼长远,一边脚踏实地戮力而行。

2、“村官工程”周年考

四张海报,展示了平安银行“村官工程”的冰山一角。

作为村官工程的实施主体,平安银行基于一年多的实践,总结打造了“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扶贫闭环,创新开发了产业扶贫贷款、扶贫政府债、扶贫企业债、消费扶贫、驻村扶贫、扶智培训等多种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模式。

村官工程打造扶贫闭环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

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强调,“扶贫必须与扶智、扶志结合,才能长效。给你一笔钱,你什么技能都没有,表面上脱贫了,我们一走,你又返贫了,这种事我们不干。”

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平安银行已经举办了11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为14个省31个国家级贫困县培育了562位种子选手,武文营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更普惠的在线培训课堂,也正在筹划之中,有望惠及中国数亿农民。

培训课堂之外,平安银行还持续开展1+11(1个月集中培训+11个月跟踪辅导)的创业孵化,构建“换脑、育种、造血、夯基”的扶智造血闭环。

燎原之势,始于星火,这些播撒在贫苦地区的一粒粒火种,点燃了当地扶贫的燎原之火。

平安银行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创新打造水电贷、养殖贷、种植贷、修路贷、扶贫债等多种金融扶贫产品,以优惠利率贷款或债券投资等形式,支持核心农业企业的扶贫项目,携手地方政府开展产业扶贫,引入现代农业产业链,实现产业扶贫从0到1的模式设计,再从1到N的多点复制,先后投放产业扶贫资金118.54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万人。

最有代表性的是水电贷。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700个县拥有水能资源。水电资源变现,当地就能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平安银行水电扶贫模式,已经累计覆盖广西、云南、四川等地区,通过雇工、土地补偿、采购消纳农产品、协助发展产业等方式,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25人,惠及10万余贫困人口。

扶贫要长效,产业造血是关键。

一次性的输血只能救急,不能从根本上救穷,平安银行聚焦贫困地区优势产业,联合当地力量,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金融+科技+产销”三股力量合一,建立长效帮扶脱困机制。

在平安银行的助力下,平安果、平安橙等一批贫困地区农特产,打响了品牌,还销往了全国。

“一村一品”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往全国

平安银行的扶贫助力还覆盖了第三产业。在贵州雷山,平安银行在前期为当地培育100位致富带头人的基础上,还结合当地特色开展消费扶贫、旅游扶贫项目,让美在边乡不为人知的青山绿水,成为了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由此可以看出,平安银行“村官工程”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可持续,构建长效扶贫机制;二是充分发挥自身的银行专业优势和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优势,多方合力,打造立体扶贫机制;三是模式创新,科技赋能,构建创新扶贫机制,比如,在扶贫农产品中应用区块链溯源等技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效应。

实践一年多,村官工程扶贫模式已然跑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平安银行先后获得“精准扶贫先锋单位”、“2018年中国精准扶贫突出贡献单位”、“农业扶贫创新年度优秀品牌”、“金融扶贫先锋机构”、“深圳市金融创新优秀奖”、以及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18年最佳精准扶贫贡献奖”等奖项。

3、平安银行的扶贫DNA

平安银行,扶贫是个长期工程,不在于一时一地,不限于一城一池。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已经成为了平安银行的DNA,是平安人当仁不让、全员参与的责任和目标。

谢永林强调,精准扶贫是平安银行的长期战略,“用我们的经济能力、科技实力和智慧心力,将村官工程成熟的扶贫模式、经验推广至更多地区、更多领域,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实际需求,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中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贡献平安的力量。”

中国平安精准扶贫工作的总决策人,正是中国平安的总舵手马明哲。扶贫,已经成为了马明哲心中的头等大事。最近两年,在马明哲的新年致辞、内部讲话、国庆前夕的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中,扶贫,都是关键词。

在平安银行,精准扶贫也是董事长谢永林亲自过问的“一号工程”。尽管工作极为繁忙,但谢永林本人曾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走访调研,板凳上召开座谈会,小院里亲切话家常。

谢永林(左一)在陕西铜川调研“村官工程”落实情况

通过一线调研,谢永林也总结出一套平安银行扶贫的方法论:强调可持续、看重模式创新和科技赋能。今年7月,谢永林在陕西铜川与当地致富带头人座谈时谈到,平安银行将积极探索“智慧扶贫”模式,把平安创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等科技力量,贯穿于农产品溯源、牲畜信息管理、互联网销售等各个环节,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更好的平安银行,成为更好的中国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更好的平安银行,离不开更好的中国。中国经济持续多年的蓬勃发展与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增长,是支撑平安银行这艘快艇远航的超级蓝海。

而更好的平安银行,也在反哺更好的中国。无论覆盖数亿用户的宏大金融图景,还是对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大计的持续勉力投入,都显示出平安银行正与整个社会系统同频共振,成为推动中国继续向前发展的积极因素。

中国平安下一个三十年期满,将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前夕。彼时,中国平安和平安银行必将交出一份全优成绩单,献礼新中国百年华诞。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