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德再升级 阿里数字生态扩容

2019/10/17 9:55:00


撰文/蓝科技

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在导航领域缠斗多年,在二者强大的火力对攻下,其他圈内友商几乎无一幸免,就算勉强留下的,也只能充当围观群众了,再想翻盘多半是痴人说梦。当然并不是其他友商不努力,实在是二者的表现太过精彩。

眼看地图导航这个领域越来越清净,两强争霸的大致轮廓也变得越来越清晰,二虎相争两强对峙的时间也不会太长了,毕竟榜首的荣誉最终只能留给一家。

那么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到今天为止,究竟孰强孰弱?接下来二者是否还会继续在地图导航这条“狭路”上“争勇斗狠”呢?

日前,高德地图公布了2019十一“全民出行节”成绩单,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高德地图用户累计导航总里程近164亿公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近41万圈。其中,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于10月1日17时08分,较去年提前3小时突破一亿大关,全天提前近4小时超越2018年1.15亿峰值。十一当天平均每6个网民就有一人在使用高德地图。

根据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的一组来自第三方权威数据平台QuestMobile的非公开数据显示,10月1日当天,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规模超出百度地图4000多万。

显然,在争夺用户方面,高德地图已经超出百度一大截。这个信号也足以显示出,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的差距已经开始一步步拉大。

扶君上马再送一程

在阿里巴巴召开2019年度投资者大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已将高德地图纳入到阿里生态基础设施板块当中,并进一步强调地图与导航应用不仅与个人消费者相关,还与大量基于位置的服务(LBS)、商家服务密切相关,随着5G、IoT时代到来,高德地图对阿里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

目前阿里数字生态的基础设施包括物流、金融支付、营销平台、高德地图、阿里云等。也就是说高德地图除去在出行领域的导航业务以外将来还会在众多其他生态板块的协同下衍生出更多业务,其拓展业务空间法则不是加法,而是乘法甚至是乘方。

从结构到体系乃至未来对业务的布局、展开,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都已经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了。依靠阿里巴巴强大的生态支持,高德地图可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换句话高德地图也将会成为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中一支灵活的机动部队,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出现。总之,高德地图与阿里巴巴各生态板块之间的相互协同将进一步提升。

高德正式成为阿里巴巴数字生态战略的的核心成员,对于高德本身来说其在战略层面上的提升,将更有利于今后在与百度地图的对抗中增大获胜的筹码。

众所周知,自2014年阿里完成对高德地图的收购之后,由于阿里巴巴的全面赋能,高德地图的综合实力便开始在业内快速提升,而如今跻身阿里生态核心层的高德地图,势必会在阿里大生态的第二次助推下走的更快、更远。

强援之外提升自身修为

有了强大的生态系统支撑,其自身的运维能力也应该适时加强,以便能快速提升并承担起融入生态体系之后与各版块之间协同作战的能力。为此高德地图也对自身现有版本进行了全面升级。将现有版本升级至全新的v10.0版本,从产品设计和业务功能两个维度进行了全面升级,同时还推出了崭新的品牌Slogan:“行,用高德”。

对此,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这次产品全面焕新,意味着高德地图正式进入了新的战略发展阶段:从地图导航工具,升级为国民出行平台。

从单纯的地图导航工具升级为基础设施级平台,这是高德对自身的全新定位,同时这也意味着高德地图将在阿里巴巴生态大家庭中肩负更多使命与责任,沿着这样的战略导向就要求高德地图从功能、应用、设计,等多方面在与用户的交互中表现的更加细微,同其他兄弟板块交相呼应共同做好大生态这块蛋糕。

所以从高德地图众多新上线的功能应用来分析,其自身已经发生了现象级的蜕变。

比如,最新上线的高德智能三角警告牌,这就是一次融入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的为在出行路上的用户提供了更加人性更加全方位的安全保障。高德智能三角警告牌,通过物联网的技术赋能传统三角警告牌,实现交通事故的超视距提醒,尽可能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高德智能三角警告牌采用防水、防尘、防震设计,带有可根据环境明暗自动启动的爆闪灯,并经过智能功耗优化,可以满足5年使用而无需换电。

使用方面,一旦发生事故,车内乘员不需要进行任何额外操作,只需要像传统三角警告牌一样架起,智能三角警告牌就会自动将事故位置信息实时上传至云端平台,并同步给后方即将经过事故路段的高德地图手机和车机用户。

高德的定位能力和海量用户覆盖,成为保证产品实际效果的关键所在。在定位能力方面,高德智能三角警告牌支持GPS+北斗双模定位系统,并结合高德地图的融合定位算法,能够实现高精度定位。

再比如高德地图安卓版正式上线了一站式充电服务小程序——蚂蚁充电,覆盖了全国近70%的公用充电桩。遇到出行旺季,新能源车主无需再下载安装各个单独的充电App,便能够享受出行中充电单价查询、空闲充电桩显示、停车费参考以及扫码充电等全链条的出行服务。

诸如此类通过各项新技术衍生出的功能和应用还有很多,像今年十一最新上线的“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用户只要打开高德地图搜索“故宫”或者“马未都”即可进入到语音讲解页面。这些语音讲解,在景区内外随时可听、随处可听。在游览故宫时,还可以边走边听,根据定位自动调起。

值得一提的是高德地图已经与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资源,基于智能网联、高精地图、AR导航、大数据等产品及服务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车联网、智能出行创新产品,探索5G时代智能交通及出行服务的更多可能。

以上高德地图近年来的种种变化与新功能的优化升级,已经渗透到服务用户的细枝末节层面,同时又不失宏观层面的战略考量,总而言之都是在围绕如何更加人性化、智能化、个性化以及便捷化这个主题展开,来更好的服务C端用户和B端用户。

这些改变充分证明了高德地图已经进入到了更高发展维度。为了充分融入阿里巴巴生态系统,高德地图的战略视角变得更具全局观。

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而目前所有的商业业态也都是围绕这几大方面进行布局和展开。阿里巴巴向数字经济转型,强调数字经济中基础信息手段的建设,高德地图作为手段之一已经明确了当前的战略地位,但对于后续如何与各版块之间协同发展相互赋能还有待进一步碰撞,但无疑在这个过程中将会制造出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机遇,未来的高德地图也必定会惊喜连连。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