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罗辑思维突然要上科创板,什么硬科技都没有的罗胖到底想干啥?

2019/10/16 21:53:00

如果问在当前的自媒体时代,什么企业最能够代表的自媒体的话,很多人往往会脱口而出两个名字:吴晓波和罗振宇。吴晓波老师作为知名的媒体人,通过当年的《激荡三十年》等系列著作奠定了自己的市场地位,而罗振宇则通过互联网节目《罗辑思维》一举成为当前知识网红的代表。如今罗辑思维要上市了,相信所有人都不会太意外,只是罗辑思维竟然要上科创板,这个事情的背后到底在闹哪出?

估值超80亿,盯上科创板,罗辑思维想硬闯资本市场有戏吗?


一、罗辑思维要上科创板?

10月15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官网更新了辅导企业基本情况,其中由知名财经媒体人罗振宇创办的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辑思维”)拟科创板上市的辅导情况引发市场关注。

北京证监局网站这份辅导文件披露了中金公司对罗辑思维的具体辅导安排。文件显示,罗辑思维今年8月底与中金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将目标市场确定为科创板。罗辑思维旗下最广为人知的产品便是知识付费产品“得到”APP。

估值超80亿,盯上科创板,罗辑思维想硬闯资本市场有戏吗?


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而罗振宇《罗辑思维》知识型脱口秀节目则在2012年12月21日便在网络平台上首播。2015年11月,罗振宇开始推出APP得到,2016年5月正式上线。其以为用户提供“省时间的高效知识服务”为标签,用户可付费订阅薛兆丰、万维钢、宁向东等大咖课程。

2017年3月,《罗辑思维》从视频转为音频播放。同年8月,罗振宇推出专注中小学学习辅导的应用“少年得到”,为7-15岁青少年提供定制化服务。前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现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加盟并出任董事长。

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其辅导前期准备工作于2018年12月就已开始,持续至今年8月;正式辅导的第一阶段为2019年9月-10月,第二阶段为2019年11月-12月,在第二阶段,将制作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

作为著名的网红级知识服务企业,罗辑思维想要登录科创板看来已经是非常明确的事情了,只是为啥是科创板?罗胖的葫芦里到底要卖什么药?

估值超80亿,盯上科创板,罗辑思维想硬闯资本市场有戏吗?


二、罗胖到底想干什么?

由于罗辑思维的创始人罗振宇一直以来都被业内戏称为“罗胖”,遥想在2017年的时候,罗胖在朋友圈回应了“被上市”一事时表示:对于上市还没有时间表。如今,时过境迁,罗辑思维终于启动了自己的上市计划,只是这个计划到底该怎么看呢?

估值超80亿,盯上科创板,罗辑思维想硬闯资本市场有戏吗?


首先,罗辑思维上市应该是应有之意。对于以罗辑思维为代表的知识服务机构来说,这些知识服务机构其实已经从原先的新媒体产业逐渐成为了一个全方位的服务产业,在这个产业基础上,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其实整个知识服务内容产业都已经全面演变成一个重劳动密集型产业,无论是多小的知识服务机构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要不是个人能力很强的精兵强将式人力投入,这就需要较高的单兵人力成本,要不就是大量的人员投入,这就需要较高的团队成本,无论哪个都让知识服务产业变成了重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重智力投入产业,这对于企业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将有可能让企业陷入到较大的发展困局当中去。所以,即使是那么红火的罗辑思维其实也到了需要资本市场力量介入的时候,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却是整个创投圈的寒冬,今年以来新媒体的融资成功率可谓是低到了冰点,创投圈不愿意给知识服务投资,没有风投资金的知识服务企业只能选择赶快寻求证券资本市场的力量,所以罗辑思维选择这个时候上市也是到了不得不做的时候。

估值超80亿,盯上科创板,罗辑思维想硬闯资本市场有戏吗?


其次,既然我们已经非常明白罗胖为啥选择这个时候上市,却还是有疑惑为啥是科创板?相信所有人都知道,科创板的推出堪称中国现阶段最大的资本市场事件,最近一段时间科创板的各支股票都走势良好,让大家看到了科创板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巨大推动力,只是罗辑思维和科创板之间似乎有很多的问题,其中最明确的问题就是科创板的上市要求。根据证监会在今年初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重点支持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当中,基本上大部分都集中在硬科技领域,像罗辑思维这种以知识服务为核心的软科技企业想要实现科创板的上市总让人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的感觉。

估值超80亿,盯上科创板,罗辑思维想硬闯资本市场有戏吗?


但是,罗辑思维是不是所谓冲击科创板就是一场必输的战争呢?作为知识服务产业的领头羊,罗辑思维对资本市场绝不是完全不懂的门外汉,甚至于深谙资本市场的玩法,那么这样的选择肯定有他的道理,那么罗胖的依仗到底是什么呢?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的显示,我们发现有一类企业似乎和罗辑思维有点关系,这就是数字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中的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制作与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应用服务似乎都和罗辑思维有些关联度,虽然没有那么雄厚的硬科技底气,但是罗辑思维应该还是和数字文化产业沾上边的,可以判断,罗胖之所以敢选择科创板上市,意味着其背后应该有高人指点,知道罗辑思维能够靠上科创板的边。

估值超80亿,盯上科创板,罗辑思维想硬闯资本市场有戏吗?


与此同时,科创板的好处其实还很多,相比于其他板要上市的发审制的排队困局,科创板所采用的注册制无疑是一种资本市场的超级利好,这让罗辑思维可以大大缩短自己的上市时间表,为自己融资提供巨大的帮助。还有科创板被大多数人热议的“同股不同权”体系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推出过程中,对于罗辑思维这种个人影响巨大的公司来说,在享受注册制快速的同时,还能拿到同股不同权的优惠的话,无疑将会对罗辑思维带来巨大的好处。当然,还有一点就是相比于国际市场对于新媒体所引发的知识服务产业不了解不同,中国市场其实对知识服务的接受程度是远大于国际市场的,这个时候选择科创板会比舍近求远地选择美股、港股有意义的多。

因此,罗辑思维的科创板征程不仅不是鸡蛋碰石头的必输买卖,还有可能拿下知识服务第一股的桂冠,这样的好处罗胖算的可是非常精明的,只是虽然算盘打得好,能不能真正实现还有很多的未知数,我们还是拭目以待的好。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04268
    全部文章:369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