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驴迹科技员工189人只有17个研发,这家“科技公司”凭什么上市?

2019/10/16 9:04:00

撰写 | 鲜宝


今年国庆十一黄金周,国内旅游市场再次火爆,各景点接待游客超过7亿人次 旅游收入近6000亿元,双双超过去年。人们的旅行方式也更加灵活自由,自由行、半自助游、自驾游、租车游等渐成主流,不少人参观景区时还会在手机上使用导览APP。

其中一款名为“驴迹导游”的APP不能不提,因为它的出品方正是号称占据国内九成市场份额的智能电子导览提供商广州市驴迹科技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而且驴迹科技即将在港交所完成IPO,成为第一家上市的电子导览公司。

我们对“驴迹导游”与其他几款类似APP产品做横向比较,并参看驴迹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后,发现驴迹导游似乎并没有公司宣传的那样出色,而其能否成功上市或许存在疑问。

被夸大的产品表现和用户规模

目前国内电子导览还是一个规模有限的新兴领域,虽然相关APP不少,但真正有一定用户基础的,只有驴迹导游、美景听听、小鹿导游、口袋导游、三毛游等几款产品,更鲜有机构对这个市场做专门研究。

尽管如此,依靠几个可量化指标,仍然能够发现这几款智能导览APP的问题。

首先,通过“七麦数据”查询下载量后,我们发现驴迹导游并没有它所宣称的近9成市场份额的优势。

在苹果手机上,国庆7天假期驴迹导游的预估下载量为3510次,少于美景听听的4140次和三毛游的6122次,仅比口袋导游的3438次、以及小鹿导游的863次来得多。近一年的下载量显示,驴迹导游为9.3万次,也落后于三毛游的14万次,美景听听的12万次,口袋导游的11万次。


近一年苹果手机下载量估算

自上而下分别为:美景听听、小鹿导游、三毛游、驴迹导游

而在安卓手机上,这几款导览APP的累计下载量分别为小鹿导游902万次,三毛游869万次,美景听听593万次,驴迹导游542万次,口袋导游83万次。而应用商店的下载量显示,驴迹151万次,美景258万次,三毛游224万次,小鹿导游80万次,口袋导游55万次,从下载总量看驴迹导游并不占优。


近一年安卓手机下载量及渠道分布

自上而下分别为:美景听听、小鹿导游、三毛游、驴迹导游

其次在价格上,驴迹导游也“有点贵”。

这几款导览APP基本收费都是年卡128元、月卡30元,主要差别在于单独景区的讲解费用。以北京故宫为例,太和殿这样的重要参观景点,驴迹导游的收费20元,只有少部分次要景点6元。相比之下,小鹿导游中太和殿的讲解费用只有8元。其他三款则是按城市收费,其中,美景听听解锁北京花费30元,三毛游39元(解锁故宫全部景点15元),口袋旅游12元。


以北京“故宫”为例四款软件收费情况对比

自左至右分别为:美景听听、小鹿导游、三毛游、驴迹导游

对于价格敏感型的用户来说,驴迹的收费显然偏高,那么,它给游客带来的使用体验是否也够高呢?

经过体验,不得不说驴迹也乏善可陈,除了手绘地图比较吸引眼球外,整体而言缺少高品质内容和独特功能,很多附加功能如即时翻译等,使用体验并不好,形同鸡肋。至于最重要的语音讲解,内容稍显陈旧、缺少趣味性。

此外,这款APP缺少与景区周边资源如餐厅、酒店的互动与合作,只显示名称和位置,既没有相关内容的介绍,也没有价格、特色等卖点推荐。

导览APP使用体验的好坏,取决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以及产品研发水平的高低。


图片来源:驴迹科技招股说明书

驴迹科技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共有189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仅有17人,占比9%,在所有人员当中是数量最少的,甚至不及行政人员占比高。


图片来源:驴迹科技招股说明书

不仅如此,招股书还透露,该公司2016年、2017年研发开支均为零,2018年全年研发支出16.3万元,2019年上半年才增加到1600万元。从16万到1600万,短短半年时间里,研发费用暴涨约100倍,至于这些钱花在哪?怎么花的?招股书并没有详细说明。

相比研发,驴迹科技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入到了市场推广、广告以及行政开支等方面。该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销售及分销开支约为74万元、363万元,2129万元,2019年上半年销售及分销开支已达到约1058万元。


图片来源:驴迹科技招股说明书

可以说,重销售轻研发是驴迹科技过去几年的真实写照,而以往研发投入的不足,也让“驴迹导游”这款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缺少亮点,再加上价格、体验等因素,即便公司顺利上市未来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不可小觑。

我们尝试登录驴迹科技官网寻求答案,发现网站处在“维护升级中”,已无法打开。

略显尴尬的行业处境

“智慧旅游”是在国家政策和新技术的双重推动下应运而生的,主要涉及旅游景区热门景点的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地图展示、推荐参观路线,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引导。目前这一行业的门槛还比较低,有些平台甚至不需要实地走访景区,只需套用其他平台的素材便可完成导览设计。

即便如此,因为对景点的导览、讲解直接关系着游客的体验效果,因此很多行业机构和巨头重点布局该领域,砸重金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力图推出更具体验感和吸引力的产品,引领旅游产业向场景化方向发展。

比如高德地图在今年十一前夕发布了“景区随身听”服务,专门请来著名收藏家和古董鉴赏家马未都作为首席导览官,以他独特的个人风格为用户讲解故宫等热门景点,讲解内容涵盖历史风云、野史秘闻、科学科普、自然地理、亲子故事、国学漫谈、神话传说等等。

在今年7月的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AR发布了“再现圆明园大水法”,通过与AR技术的结合,让游客“触摸”遗迹背后的历史文化。


“圆明园大水法”AR模型生成图

携程也推出了AI导游,游客在携程APP内搜索某一景区,就可在景区详情页中获取该景区的语音导览功能,无需跳转其他APP。

驴迹导游作为独立的智能导览软件,其主要合作伙伴为国内OTA平台,销售收入主要就是通过OTA平台实现,依赖性很强。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2018年的总收益分别约为1350万、7160万、3.02亿元,同期通过OTA平台销售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约94.7%、92.3%、95.5%,来自OTA平台的收入连续三年占比超九成。

与百度,高德、携程等龙头相比,驴迹科技在资金和资源方面本并不占优,技术研发投入也严重不足,一旦国内OTA平台不满意其产品转而向竞争对手购买,驴迹科技的处境将十分尴尬。而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驴迹科技也提及“驴迹科技与前五大客户维持一至四年的稳定关系。一旦合约期结束,加上在线旅游平台或本身改变策略、自建电子导览平台等,驴迹科技也无法保证与OTA平台的业务能否继续合作,营收面临不确定性风险。”

不仅如此,驴迹科技还面临着来自旅游景区的竞争。

目前很多景区为适应游客日益多元化的需求,提高配套服务水平,打破单纯依靠门票的收入结构,也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搭建自己的智能导览、智能服务体系,帮助游客直观便利地感受到景区风光、文化风情、景点全貌,减少游客拥堵、排队的情况,并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和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众多场景,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

比如故宫与腾讯联合推出的“玩转故宫”小程序;深圳华侨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启动的“5G智慧度假区”等。

为旅游景区定制开发智能导览产品,是驴迹科技的重要业务,可由于它自身技术水平有限,这块蛋糕未来也可能会被别人分食。

旅游业应用新技术严重滞后

当然,缺少技术护城河的不只驴迹科技一家,这是国内旅游业界普遍存在的问题。相较而言,海外对AR、iBeacon等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更加重视,很早就引入旅游市场。

AR可以通过虚拟场景的衬托,展品变得更加生动形象,游客则加深了对展品的理解,提升了参与感,实现了对展品的更深层次了解。

比如大英博物馆开发的app“献给雅典娜的礼物”,内置冒险游戏,让参与者通过解开一个个小谜团来打开通往下一个故事的锁,并在这个过程中一点一点接受相关展品的知识。美国富兰克林研究所(The Franklin Institute)在APP上使用AR技术展示中国的兵马俑,帮助观众更好地去探索秦陵兵马俑中的雕塑、武器和物品是如何在两千多年前被制作出来的。

再比如苹果公司开发的iBeacon技术,通过蓝牙技术进行精准定位和智能推送,可以将展品的丰富生动的背景信息(视频、音频、文图等)推送到参观者手机上,为其提供丰富多样的“沉浸式”参观体验。

可以说,未来随着AI、VR、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不断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文化+旅游+科技”的深度融合正重构整个旅游产业,国内在这方面严重滞后于国外同行,特别是在技术研发方面普遍投入不足,也缺少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驴迹科技是比较典型的一个案例。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驴迹科技研发投入占比不多,面对电子导览市场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市场竞争力令人堪忧,经营风险也进一步加大,未来需要继续在智慧旅游的研发方面加大投入,才能在上市之后获得长远的发展空间。

同时有分析认为,如果驴迹科技如果不能破解技术瓶颈,公司将遭受更多来自对手的挤压,要保住现有的市场地位难度很大,其上市后的表现恐怕也会让投资者失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