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铁上外放视频、音乐,应该被记入信用档案吗?

2019/10/15 8:40:00

1.jpg

当你开开心心地在高铁上吃面包、啃泡椒凤爪时,旁边却突然传来某短视频的洗脑神曲、某宫斗剧的暧昧缠绵情节,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就在近段时间,在高铁上外放视频、音乐并制造大量噪音的事情被频频曝光。面对这样不文明的行为,你认为重罚——拉入高铁黑名单、记入信用档案等,还是应该小事化了?

不能“惯着”!制止不文明行为是社会公德

近日,艺人叶璇“走红”。这次不是因为她的作品出彩,而是因叶璇阻止一名老人用手机大声外放音乐,结果却反被骂“神经病”!甚至叶璇在让乘警来劝阻后,也没有结果。在相关视频曝光后,网友对叶璇劝阻乘客不文明行为表示支持,但当事人表示当时“感觉被针对了”!

2.jpg

在高铁上看短视频、影视剧和听歌是正常的消遣行为,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调高音量并外放的话,这种行为会制造刺耳噪音,形成对公众的骚扰。由此,在高铁上外放视频、音乐等,被普遍认为是不文明行为。

更让人无奈的是,做出不文明行为的乘客,往往认为自己的行为“无伤大雅”。而被打扰的乘客,大部分认为这样的举措不妥。虽然大多数人总是会默默忍受,但还有一部分人会“杠到底”。他们面对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时可不会“惯着”,不仅会站出来制止、批评,甚至还会报警求助!这样的举措,可以被认为是有“社会公德”——勇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拉入黑名单不妥,需尊重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

相关视频被发布在网上后,舆论风暴似乎比想象中猛烈得多。做出不文明行为的当事人被“人肉”,对他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他认为视频被传上网是侵权,并希望叶璇道歉、删除视频。部分网友不断发声去声援当事人,认为他的要求合情合理。不过这样的观点并不是主流,更多的网友认为高铁上手机大声外放很讨厌,乘客应该自觉去维护公共空间的秩序、环境。

3.jpg

还有的网友,则借机将事情扩大化。在他们看来,公交车、地铁、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随处可见把手机音量开得巨大的不自觉人群。这些人,正在不断挑战正公众的忍耐底线!为了真正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这些网友认为必须重罚!不仅要对有不文明行为的乘客罚款,甚至还要将其拉入高铁黑名单、记入信用档案等。

其实,部分人将手机声音外放,是与不排队、插队、占座等,都属于同类性质的不文明行为。它们都是在打破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因此被大众所厌恶。但既然正常的行为准则是“约定俗成”,那么在打破后也不应当通过行政、司法等力量去进行重罚或管理。就像对于在高铁上外放视频、音乐的行为,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人员回应称,乘客在高铁上有此行为如何处理尚无强制性规定,只能由工作人员进行劝阻。

同样,不能因为一个人插队,就将其记入信用档案,更不可能对其进行罚款、拘留等。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大众共同去维护、遵守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当所有人都共同按照良好的行为准则规范自身行为后,那些不文明的行为自然会减少甚至不再发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13272
    全部文章:354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