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陈欧的春天来了

2019/10/15 8:39:00

陈欧的春天来了

撰文/蓝科技

经得住多大的诋毁,就受得起多大的赞美!这句话适用于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吗?

那个曾经头顶太多光环的陈欧,在聚美优品上市之后面临的种种质疑超出想像。甚至当他投资共享充电宝“街电”时,也被泼了各种冷水。

有时,市场上的冰冷需要用时间去融化,用时间给予温暖。当用户重新定义共享充电宝,当餐厅、咖啡馆、商场甚至更多的地方能看到共享充电宝的身影时,或许这是对“先死后生”的共享充电宝最好的仪式感。

在共享经济降温,以摩拜被收购、ofo排队退押金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出现夭折现象时,各种共享概念的泡沫崩裂时,市场上更开始唱衰共享经济。曾经红极一时的共享经济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然而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中,共享充电宝却让人看到了未来和希望。刚需、高频、便利、快捷其实是共享充电宝最基本的、也是最核心的理念。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培育,共享充电宝的用户不断扩大。

质疑与非议其实阻挡不了市场需求。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街电科技以40.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排在后面的是小电科技、怪兽充电、来电科技。“三电一兽”这四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达到近97%,且相继宣布实现盈亏平衡,有的已经开始盈利。

陈欧的春天来了

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

从伪需求到被验证的风口

共享充电宝的诞生伴随着各种争议,陈欧旗下的街电科技(街电共享充电宝)也无法独善其身。

从行业现状看,当时,市场批判共享充电宝的理由是,伪需求、低频、重资产、盈利模式不清晰等声音时常爆出。同时很多人认为,手机电量不足且找不到充电设备的情况只是偶尔发生,更何况,手机快没电,还要开定位找共享充电宝柜机、扫码、付款,操作过于复杂。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不仅共享充电宝是伪需求,连充电宝也是夕阳产业,因为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手机的续航只会更强,将来不会存在电量不足的忧虑。

而共享充电宝早期发展中,出现的一些“先烈”更是让悲观者过早给出了定论。2017年上半年,乐电宣布停止运营、Hi电暴力裁员、河马充电、小宝充电等多家企业也被爆出资金链断裂进入清算阶段。这些事件的发生,似乎再一次佐证了人们的猜测——共享充电宝是没有未来的,共享充电宝的寒冬比共享单车来的还要早一些。

作为行业的领军者,市场对街电投资人陈欧的质疑源于三个方面:一是聚美优品上市以来,市场表现低于预期;二是陈欧投资并不看好的共享充电宝,肯定是死路一条;三是随着手机电池续航里程的完善,以及随身携带的充电宝功能日益强大,谁还需要扫码支付才能使用的充电宝?

“我现在基本不带随身充电宝,用共享充电宝很方便。经常约朋友在咖啡馆谈事情,有时手机很快就没电了,自己带充电宝比较重,习惯了用共享充电宝。现在共享充电宝的场景应用越来越多,退还方便。”一位经常在北京杭州两边跑的“空中飞人”如是评价。

共享充电宝用户加大,正是上述现象不断增多的根本原因。其实任何新生事物都需要有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一旦消费者有良好的体验,共享充电宝能想消费者之所想,这个市场终究会做大,因为这是真正的刚需。

目前为止,共享充电宝市场上仍然进入者众。虽然前期有很多试水的“先烈”,但消费需求愈发明了。作为较早进入共享充电宝行业的街电,在市场上牢牢占据头把交椅。

从消费数据中可以佐证这一观点。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3月,街电用户总数达到100万;2018年3月份,街电用户总数突破8000万,最高日订单突破180万/天;2018年聚美财报显示,街电实现连续的月度盈利和年度盈利;2019年7月艾媒报告显示:街电用户突破1.07亿。

如同当年顺风出行等共享经济,一旦打开这个潘多拉盒子,将会有质的裂变。共享充电宝与共享单车模式不同之处在于,不需要押金、支取退还更方便。某种程度上,很多人可以不用共享单车,但他们不能不用共享充电宝,这就是事实。

陈欧的春天来了

陈欧的春天来了吗?

在经历了2018年前后残酷的洗牌,共享充电宝最终抗住了压力,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据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享充电市场总体实现了稳步增长,用户规模接近1.5亿人次。

随着用户的增加,网点布局亦开始急速扩张。以街电为例,在网点布局方面,街电与中国十大火锅品牌之一的呷哺呷哺展开独家合作,将会覆盖北京、天津、东北、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南、甘肃、宁夏等地区,街电将独家入驻呷哺呷哺近1000家门店中位于这些地区的545家门店,为用户送上专属的共享充电服务。

在用户方面,2019年上半年,街电以40.5%的用户份额领跑整个行业。截至2019年上半年,街电累计用户量达到1.07亿,为共享充电宝行业累计用户量首个突破亿级别的平台。同时,据该报告显示,街电在用户服务以及商家合作方面,在品牌认知和满意度上均夺得行业第一。

在盈利和全球化方面,2019年,街电营收和利润继续创同比新高,此外,街电市场份额连续多年高居行业第一阵营,已开始规模化盈利并首次实现年度盈利。今年4月,街电公布了进军韩国市场的出海计划,将在两年内完成30000台产品的终端铺设。

这只是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冰山一角。有报告表明,国内的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今年将达到3.05亿人,2020年将超过4亿。

尤其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手机耗电量将继续加快,预计是4G手机的2.5倍,到时候,共享充电宝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激发。更有业内人士表示,电池技术在未来十年都很难有巨大的突破,充电宝依旧是刚需。

方兴未艾的共享充电宝,其实渗透率严重不足。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公共场所进驻渗透率仅为31.3%,这意味着市场仍有巨大的空间。

尤其是随着渠道下沉,三四线城市大多处于空白状态,这对共享充电宝来说,是一个亟待挖掘的大市场。

其实,共享充电宝的局势十分清晰。悲观主义者的论调正在逐渐弱化,因为用户的需求正在击垮他们过去的观点。这并非要决出高下,而是市场的力量在推动着共享充电宝行业快速发展。

在质疑声中,陈欧或许能够迎来一次完美蜕变。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