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自如掌门熊林表示暂不上市,上市还是深耕哪个才是自如们的核心?

2019/10/14 14:25:00

日前,自如CEO熊林在接受新浪专访时表示,长租行业已经由创业期进入精耕期,自如将更聚焦于创造用户和社会价值,暂不急于启动IPO。至此,沸沸扬扬的“自如上市”传闻声音暂歇。

据了解,自如即将举办成立八周年庆典,毫不夸张地说,这次庆典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八周年,更是一个行业的八周年。

中国长租公寓行业的起始点在哪儿?很多人会调侃着说始于麦当劳。2011年的某一时刻,熊林在麦当劳里随手写下了“自如”这两个字,收笔那一刻起,中国长租公寓行业正式开始。

那次“收笔”,是这个行业中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从一个行业观察者的角度来看,这八年来,长租公寓行业从无到有,又从弱到强,从乏人问津到成为风口,从群雄逐鹿到一地鸡毛,又到现在大浪淘沙始见金,稳健有序逐渐成为行业最重要的要求。

八年里,自如也从名不见经传成长为服务近45万业主、300万自如客的知名企业。

但熊林没有强调规模,显然,他认为“第八年”除了量变意义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节点意义——长租行业已经从创业期进入到精耕期,这意味粗放、无序的运营和管理不再能参与游戏,行业从业者需要更稳健、更耐心、更长期的投入到这项事业中,聚焦于为客户、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熊林的观点,那就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行业要“聚焦价值”。

“价值”二字看似空泛,但却是行业中的核心议题。长租公寓行业有什么价值?任何具有颠覆潜质的模式发展到一定节点,都必然面临“价值是什么”这道题的考验。

举例而言,在电商模式出现之初,支付安全问题、货物质量问题、冲击就业问题频发,短时间内迅速成为众矢之的。价值是什么?这是彼时电商大佬们共同思考的问题。经过多年的完善和发展,电商行业终于渐入佳境,形成了今日之中国发达的电商产业。

这就是“价值”这道题带来的考验。那么,长租公寓行业的价值何在?长期来看,它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笔者认为,短期来看,长租行业或许仍存乱象,但在长期来看,长租行业的成长将造福民生,功德无量。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存量房时代”趋势日益明显,流动人口长期保持在2.5亿左右,“住有所居”是头等大事。

那么与普通租赁市场相比,长租行业意味着什么?

对于租赁行业自身而言,它意味着更标准、更透明、更可控的模式。运营机构在盘活存量、匹配供需关系的基础上,提供统一的配置及租赁服务,对出租标准、售后服务按照统一标准执行。

对于用户而言,它意味着更明确的权责关系,更放心的租住体验。租客无需与个人房东直接接触,租住的权利义务关系由于机构的介入变得更加简单。合同的签订变得更规范,客诉的响应更及时。

对于政府而言,它意味着优化和调控市场的抓手。在C2C租赁领域中,政府难以触及到具体的个人行为,管理和服务难度大;而在C2B2C的长租模式中,政府直接与机构化的企业进行沟通,效率及效果可迈上新台阶。

更不用说这个蒸蒸日上的行业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长租行业目前的乱象?

知乎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或许可以解答这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吐槽长租公寓企业,却还愿意在这些企业的平台中租房?”

其中一位用户的回答是:“为什么我们吐槽它,却依然选择它?原因是成长。行业在成长,企业也在成长,而我相信这个行业的未来能够给在外漂泊的羁旅者更多幸福感。我的观点是,要给政府治理雾霾的时间,要给民众习惯垃圾分类的时间,要给长租公寓企业终结乱象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之后,这个行业将焕发更加巨大的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04074
    全部文章:366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