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青客公寓提交招股书,或将成为长租公寓第一股

2019/10/14 12:39:00

107日,长租公寓品牌青客公寓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招股书,其股票代码为QK融资约1亿多美元。据消息称,这笔融资将被用于扩大其公寓网络以及技术系统、基础设施的投资。在此之前,国内长租公寓自如、蛋壳等品牌都被传出上市的消息,但是并没有的到官方的正式回应。如果此次青客公寓的IPO之路能够顺利的话,其将有希望超越蛋壳和自如成为长租公寓第一股。长租公寓也就是长期公寓租,是指租期为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的公寓租。根据数据统计,中国每位长期租户的月租金支出复合年增长率为11%,已经超出了同期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而中国长期租聘房客的渗透率为17.2%,增长潜力大。

t013fdbcdf527507d05.jpg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青客公寓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上海,其服务覆盖了苏州、杭州、上海、北京、南京等多数城市,主要业务是年轻租客公寓。据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上半年,其可供出租的房源数为96854间,已出租93331间,占96%而在已经签约的租房源中,上海的占据64.4%。自去年起,国内多个长租公寓品牌就开始陷入资金链断裂、虚假房源等负面舆论中,整个行业的亏损已达严重程度。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青客公寓在2017年到2018年的净收入分别为5.23亿、8.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为70.32017年到2018年同期亏损分别为2.45亿元和4.99亿元人民币而截至2019财年630日的前9个月的净亏损达人民币3.73亿元同比增长约15%据统计,从2017年至今,青客公寓的净亏损累积至少已经达到14亿元。青客公寓的主要收入来自于租服务和增值服务其中97.5%的租赁服务收入来自于长江三角区,而在成本上,运营和营销的成本占比较大。对此,招股书中也表示称:“我们的经营业绩取决于总体经济状况以及影响中国房地产业的状况租金是我们最大的运营成本和支出还招致了大量的运营费用,包括用于公寓采购,市场营销,租赁,租赁后维护以及研发的费用。此外,随着我们向新地区扩展,我们将招致大量的前期运营费用用于市场研究,建立物流和供应链及其他支持功能以及建立我们的品牌。

青看客公寓的出租单价基本在1500元以下的水平,数据也显示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1299元和1272元,在今年上半年下降至1149元。招股书也显示称:“我们的租金成本占租赁服务收入的百分比从截至2018财年630日止9个月的82.3%增加到截至2019财年630日止9个月的90.7%,这主要是由于大量新的租赁单元正处在上升期,带来较低的租金利差和入住率。同时,我们积极主动降低租金以保持2019年相对较高的出租率。而青客公寓的战略重点为在分散的模式下基于相对便宜而又方便的位置从房东处租赁公寓,并将转变为标准化房间,继而对外出租。除此之外,其还提供各种租赁融资和增值服务目前的长租公寓领域存在着众多问题,比如之前的频繁暴雷、资金等问题。而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资本融资尤为困难,这也是上市成为品牌方融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但上市并不意味着就不存在风险,青客公寓在招股书中陈列了26项企业面临的风险,其中包括行业竞争、宏观形势、维持和运营公寓的持续资金需求等。其也表示:“们依靠房客的租金预付款来为我们的增长提供资金……如果大量租赁协议提早终止,我们的流动性和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这也表明青客公寓对于自身未来的运营结果是难以保证的。招股书明确表示其无法维持或提高盈利能力,其将继续花费大资金来扩大运营。虽然上市是有利于青客公寓的发展,但是其租金贷模式存在着一定的隐患。租金贷模式在招股书中也提及,其是以折扣的形式鼓励租户通过向金融机构合作方分期付款来预付租金。截止至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5%的租户正在申请租金分期贷款。但是租金贷模式存在着如果无法做到公开,就会引起很多问题,风险的增大将引起爆雷在此之前,青客公寓四轮融资规模超一亿美元,在资本的青客迅速扩张。虽然在高速增长,但其亏损力度也是极其大。从现状来看,青客公寓面临着成本居高不下但又难以盈利的问题。根据克而瑞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国内20个重点城市公寓租金回报率为1%-3%其中一线城市低于2%,低于办公租金回报率4%-6%

在资本寒冬的影响下,长租公寓品牌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抢占房源,以此扩大规模。这也是长租公寓相继赴美上市的原因之一,通过上市能更好的实现其品牌价值。而长租公寓行业的另两大巨头自如、蛋壳也正在做上市的准备,其中蛋壳被传最快计划于今年赴美上市,募集资金为67亿美元。在扎样的大环境下,青客、自如、蛋壳谁能成为长租第一股,一切还是未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