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数字农业事业部首亮相,阿里巴巴将如何改变中国农业?

2019/10/12 23:05:00

今年一月初,一则「五常大米滞销」的新闻登上热搜榜。五常大米滞销并非是因为品质不好,而是市场上的假货太多。年产量仅50万吨左右的五常大米,每年市面上的“销量”超过1000万吨,这意味着买到真五常大米的概率仅为1/20。

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2018年8月28日,五常市与天猫、菜鸟、阿里云及蚂蚁金服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该项合作首次将溯源技术应用于五常大米的物流供应链,质检合格的大米,由专人激活溯源码,菜鸟集运负责上门取货,原来3-7天的配送时间,也缩短到次日达。

这是阿里推动黑龙江省农业数字化的一个缩影。10月10日,在哈尔滨召开的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暨阿里巴巴双十新米节上,阿里巴巴与黑龙江的合作再次升级,聚合了阿里经济体13个业务生态的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也首次亮相。

这一事业部秉承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农产品生意」的使命,标志着中国农业数字化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数字农业事业部成立之后,阿里也将建立产、供、销三大中台,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

黑龙江农业找到「金饭碗」

黑龙江一直有「中华粮仓」的美称,这里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也有非常深厚的人文底蕴。中国十大好吃大米,半数来自黑龙江,广袤的黑土地上也孕育了很多优质大米品牌,五常大米、响水大米、延寿大米、庆安大米。

东北大米虽然早已名声在外,但由于加工企业小散弱,致使定价权往往掌握在渠道经销商手中。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加工商和经销商缺乏有效联系与合作,这导致多年来,东北大米长期以来存在种强销弱、量大链短这一突出问题。

种出了好的产品,往往并没有好的销路,这种情况直到阿里巴巴入驻黑龙江后才得到改善。作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第一个农产品上行全面合作的省份,阿里巴巴给黑龙江大米带来的改变立竿见影,2018年黑龙江大米淘宝交易额达6.61亿元,占全国大米销售额的22.82%,位居全国第一。五常大米更是成为全网大米销售冠军,直接带动就业10万余人。

在阿里巴巴与黑龙江此次的进一步深度合作中,阿里巴巴不仅将与黑龙江8个大米地标品牌合作,建设数字化标准示范基地,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还将整合阿里经济体13个bu(业务单元)的涉农资源一起赋能农业,这毫无疑问会为黑龙江的农业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黑龙江农业的短板是「种强销弱」,优质农产品品牌价值没有充分挖掘出来,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农业大脑、农村金融、农产品营销与品牌打造、人才培训等方面深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助力黑龙江建设农业强省。截至目前,黑龙江省12个地域品牌大米均已经打通天猫、盒马、大润发、零售通、天猫优品等线上、线下渠道,实现全渠道销售布局。

通过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数字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阿里巴巴将在生产数据、产品溯源、品牌营销方面为黑龙江农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推动农业信息化技术和标准化农业发展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农业进程的加快,也将进一步促进黑龙江大米品牌价值快速提升。

马云不久前曾说「阿里巴巴投资必过山海关」。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部的首次亮相,标志着黑龙江农业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进入新的里程碑,而这也为黑龙江优化发展营商环境打出了一张最亮眼的招牌。

阿里巴巴的底气在哪里?

「数字农业基地」是阿里数字农业部赋能的核心所在。今年6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正式启动「未来农场计划」新概念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探索应用先进的生产技术推动农业向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全国首个数字农场也在草原上的国家级贫困县科中右旗正式落地,而这也成为农业数字化浪潮到来的一个重磅信号。

类似于这样的数字农业基地,湖北秭归的脐橙基地、广西南宁的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这些数字农业基地的幕后推手都是阿里巴巴,而伴随着数字农业事业部的成立,基地模式将会进一步复制开来,在这背后阿里有着足够的底气:

首先,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

农业对阿里一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的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全国约75%的市场份额,达到1611.72亿元,成为中国县域农产品上行的主要渠道。从新疆巴楚留香瓜到内蒙古兴安盟大米,再到山东金乡大蒜……2018 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诞生的农产品品牌超过 1000 个,网络销售额超过 630 亿元。

早在2017年,农村淘宝与淘宝、天猫实现系统通、商品通、服务通,实现了让海量的优质商品高效下沉到农村市场。如今阿里可以借助天猫、盒马、大润发、零售通、天猫优品等线上、线下渠道,实现农产品全渠道销售布局,淘宝直播等新模式的兴起,也对农产品销售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其次,阿里巴巴对数字农业有深入的思考。

阿里一直在思考如何把互联网技术或者新技术应用到农业里,从而提高农产品标准体系和生产效率。比如,通过数字化设备,像田间摄像头、温度湿度监控、土壤监控、无人机航拍等,以实时“数据”为核心来帮助生产决策的管控和精准实施;再比如,通过海量数据优化农业产业的资源配置,提升农业产业链运营效率等。

2018年4月,阿里巴巴发布「亩产一千美金计划」,通过订单农业链接供需两端,在农业生产的前端以品控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而这也是全国首次以经济收益来定义农产品的单位价值,数字农场的基地模式则是农村淘宝“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的重点项目。

随着全国1000家基地的建成,阿里将可以从生产源头开始,农户从选种、播种、除草到灌溉、施药,全部都有针对性和差异化的指导,在农村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城市餐桌的过程,也会有销售渠道的匹配方案。简言之就是实现农业产区的“产-供-销”全链路数字化升级,从源头管理农品品质,并最终实现品质升级、产业沉淀、农民增收。

最后,阿里巴巴具备赋能农业的配套能力。

农产品上行过程中,物流是最大的痛点所在,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正式启动农村电子商务「千县万村」计划,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据菜鸟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底,菜鸟乡村物流已进驻全国29个省的900个县,建立了3万多个村级物流站点。

2019年9月,菜鸟乡村还联合淘宝直播发布“百灵鸟”计划:未来一年开通1000条以上农产品上行“高速公路”,过去一年,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近1亿人口,孵化了超2500个农产品品牌,建立500多个高科技含量的农业基地。借助阿里的品牌影响力,农产品可以获得不错溢价,再配上AI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这是阿里形成的一个闭环。

改变世界的数字农业

今年8月20日,美国顶级经济杂志《财富》发布了「2019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因为投入巨资构建世界一流数字农业基础设施,以及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阿里巴巴集团登上该榜单。《财富》这样点评道,阿里在「以相当直接的方式向中国农村投资」,这些投入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农村。

我们知道,过去中国传统农业主要依靠经验或手艺来进行判断决策和执行,以“人”为核心,这也导致了整体生产环节效率低、波动性大、农作物或农产品质量无法控制等问题,但通过阿里的赋能,则让农业数字化成为可能。

马云曾认为,农业现代化必将是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一个增长极。「只有让农民富起来,解决八亿农民的生活问题,解决他们的富裕问题,用商业的手法完善社会,用商业的手法解决真正的贫困,我相信中国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希望,更多的未来」。

在大互联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农业如果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尽快找到互联网+农业品牌的创新出路,才能使中国农业经济真正融入到中国的社会经济大潮当中,而这或许也是时代赋予阿里巴巴的是使命。正如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所说,「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进入期,我们看到从“五新”全面走向“百新”、走向“万新”,走向各行各业的数字和智能驱动」。

未来十年是中国农业巨大的机会,而改变中国农业一定会是数字化。数字赋能农业,未来前景可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