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你学校“刷脸”吗?什么地方用到“刷脸”?

2019/10/12 17:24:00

最近很多高校已经引入“刷脸”,但也引来不少的争议。之前比较火热的南京高校在使用AI智能识别系统,每个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都记录下来,对此引起社会热议。教育部也曾经表示“高校慎重使用这些技术”。

学校刷脸—九州集团


近日新京记者采访多所高校,大多数高校都没有接入刷脸设备,对于已经引用刷脸设备的高校,也并用于课堂监控,用得比较多的是在打印成绩大、开学注册、门禁识别以及食堂刷脸支付等方面。

采访一:大部分高校刷脸用于门禁

不久前,一段课堂行为监控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名女同学被标注“听讲 6次,阅读 8次,举手 6次”。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巨大争议,不少网友认为课堂上没有必要对学生实施如此精细的监控。

记者调查的10所大学中,5所已安装刷脸设备的学校均未将设备应用于课堂监控,校园大门门禁和宿舍楼门禁是设备的主要应用场所。

例如,北京大学东门配备了多台刷脸门禁设备。据悉,这些刷脸设备于去年投入使用。中国传媒大学校园门口也投放了刷脸门禁设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学校的南北门配备了刷脸门禁。正于北二外读大3年的曹同学告诉记者,校门口的刷脸设备大概是在今年年初开始使用。最初学校为了方便同学注册,还在校门口设立专门的岗位供学生进行刷脸注册。“总体来说还算方便,大部分同学都会选择刷脸进校园。”曹同学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在今年秋季学期于校门口增设了刷脸门禁设备。

针对高校内部使用刷脸设备这一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从教育角度看,不能也不必要在教室安装刷脸监控。

“在监控环境下,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被观察,上课打个哈欠可能都会被记录和指责,这会增加学生在校期间的精神紧张程度,甚至打乱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影响教学成效。”储朝晖表示,自律首先要给孩子机会自主,监控只会摧毁孩子的自主。

为了安全性考虑,储朝晖认为,在校门口、宿舍门口等这样的位置安装监控,可以接受,可以提高高校的安全性,但在应用前也应经过规范的评估检验。

采访一:刷脸可自助报到、打印成绩单

刷脸涉笔应用在门禁外,有的高校还尝试使用刷脸设备节省学生办理手续时候的时间。

例如,在清华大学学生服务中心的自助服务处,放置着4台具备刷脸技术的机器,不时有同学来此通过自助服务机器办理业务。正在读研究生的殷同学告诉记者,这台机器可以办理新学期报到注册,打印成绩单以及火车优惠充磁等业务。

“以前办新学期报到注册,要把学生证交给老师,再由老师统一盖章。现在可以用这个机器自助办理,感觉挺方便的。”

殷同学告诉记者,“用这个机器注册,一是比较方便,自己注册就可以,不用再把学生证交给老师。另外时间上自由度也更大一些,机器没有下班时间,只要这里开着门就可以办,节省了许多时间。”

不过,殷同学表示,自己使用的频率并不算很高,“一个学期大概会来(学生服务中心)三四次,毕业的时候可能会用得更多一些,像打印成绩单之类的业务,对毕业生来说还是比较有用的。”

类似的设备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能见到。正在北航读大四的彭同学表示,北航在校生也可以通过刷脸机器开学报到注册。“不过我们这里还没有打印成绩单等功能。”彭同学说。

除了在校生,刚入学的新生也可以“刷脸”注册。据悉,北航的新生刷脸注册去年就已经开始,不少新生表示这种报到方式比较方便,省去了许多手续。

采访二:高校刷脸设备应用率不高

尽管刷脸设备目前被炒得火热,但记者此次调查的10所大学中,一半高校并未配备相关设备。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以及汕头大学的同学均表示,目前校内尚未配备刷脸设备。

“这个学期回来的时候,发现图书馆的刷脸设备不见了。”在汕头大学读研究生3年级的彭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图书馆去年配备了刷脸门禁系统,同时支持刷脸和刷学生卡进图书馆。“我试过好几次刷脸进馆,但只成功过一次。”彭同学告诉记者,身边也有同学出现过这种情况。

汕头大学还曾在校内某些教室门口配备了刷脸门禁系统,不过识别度也不高。“有一次我室友还刷出了另外一个同学的身份。”彭同学笑着说。

不少女同学表示,只要化了妆,系统就识别不出来。彭同学介绍,现在学校已经把在图书馆和教室门口的刷脸设备全部拆除。

此外,安装了刷脸设备的高校也存在使用率不高的问题。

记者探访时发现,北京大学不少同学仍选择通过校园卡进入学校。尤其在人流量较高的时期,绝大多数同学用校园卡通行。一位同学试图刷脸进校园,一旁的安保人员劝阻道:“不用刷了,赶紧进去吧。”

中国传媒大学南门设置的两台刷脸门禁设备,只有一台处于启动状态,另一台的屏蔽门敞开,大量人员直接由此进出。保安表示,上学期间人员通行量较大,南门只启动了一台刷脸门禁,另一台屏蔽门打开供直接通行。学校北门也关闭了刷脸门禁,可直接通行。

追访

学生:希望学校做好数据保护

不少同学认可刷脸在一些场合的便捷性。比如刷脸门禁,就方便很多经常忘记带校园卡的同学。

不过,一些宿舍在校外的同学表示,校门口的刷脸门禁会导致上课高峰时期的拥堵情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同学表示,北航的大运村公寓就在校外,上课高峰时间,校门口会排起长队,耽误大家进校的时间。

对于课堂刷脸监控,学生则认为没有必要。“还是应该依靠自主学习,监控会让整个学习过程变得僵硬。”殷同学说。

也有同学提出数据安全的担忧。中国传媒大学的贾同学表示,近几年几次大规模的信息泄露事件都让人不禁担心个人的隐私安全。“人脸也是一种信息数据,手机可以人脸解锁,超市可以人脸埋单。以后人脸说不定会成为另一种形式的密码,一旦泄露,后果也会很严重。”

贾同学表示,希望各个学校能做好信息安全保障,保护学生个人信息不被泄露。

与此同时,为了可以学校中推行“刷脸”,昨日九州集团刷脸支付团队在佛山某小学,对小学生普及“刷脸”知识。

本文转自:www.zgjiuzhou.c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