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1+1大于2?还是电商行业最会做“玩”

2019/10/12 15:05:00

今年的“618”电商大促活动,淘宝直播带动了130亿成交额,618期间平均每天有5000万人在淘宝直播间边逛边卖;网红电商领域,“淘宝口红一哥”李佳琪5个半小时带货353万;社交电商拼多多市值371亿美元,已超百度。

在整体行业“流量红利见顶”的背景下,电商领域为何能保持增长活力?有人说因为社交电商的快速增长,也有人说因为巨头下沉市场进军了低线城市,抑或是因为粉丝经济的繁荣为IP带来了持续增长。其实无论上哪些说法都应被认可,似乎当下的电子商务已经不再“纯粹”了,因为形式上、内容上、生产上都在突破,比如拼购类电商平台拼多多、社交类电商平台小红书、视频IP类电商运营方极链科技等。

近些年多样化的电商形式充斥着当下的社交网络,可以看到电商+社交、电商+网红、电商+内容IP、电商+视频等一系列1+1大于2的“玩法”,不得不说电商会“玩”。社交电商其是从形式上和传统电商的区分,实质上社交电商也有诸多细分类型。

社交电商其实也被细分为拼购类电商、会员制电商、社区团购、内容社交四大类,其中拼购类平台包括拼多多、京东拼购、网易一起拼,会员制社交电商平台包括云集、贝店、环球捕手等,内容社交类包括小红书、蘑菇街、抖音/快手电商、社区团购类包括兴盛优选、邻邻壹等。

拼购类社交电商是指2人以上的用户,通过拼团减价的模式,促使用户自发分享传播的模式,常见的平台包括拼多多、京东拼购、网易一起拼等,其模式特点是以低价优惠为核心,将每一个用户都打造成一个传播中心,再以大额、大量的订单从上游供应链降低商品成本和物流成本。2018年拼购类电商的规模达到5000亿,其中的成功代表拼多多用了短短三年成功上市,成为了拼购电商界的担当,同时也是运营烧钱担当,估算得出2018年拼多多的运营费用大致为210亿。

会员制电商是一种s2b2c模式,平台负责选品、配送、售后及全供应链流程,再通过瘦瘦提成刺激用户成为分销商,利用其自身社交关系进行分享裂变。常见的会员制电商平台包括云集、贝店、环球捕手等。其模式的特点在于,通过分销机制让用户主动邀请自己的熟人加入形成关系链,而平台方统一提供货、仓、配及相关售后,属于微商/代购的升级版。2018年会员制社交电规模达到842.1亿元。

社区团购也属于s2b2c模式,主要的参与方由平台运营方(负责提供产品、物流仓储服务)、“社区团长”(通常是全职妈妈或便利店店主,负责社区运营及推广)、社区居民三部分组成。商品统一送至“社区团长”由社区团长负责分发配送。其销售商品主要包括生鲜、水果、日用品属于高频购买的消耗品居多。2018年整体行业规模达73亿元。

内容社交类电商是通过形式多样的内容引导消费者进行购物,从内容上和商品进行高度匹配,从而达到高效的营销效果,通常这个过程会有KOL参与进行引导。代表平带包括小红书、蘑菇街、抖音等。数据显示30岁以下的电商消费者最容易收到KOL的影响产生消费,而这一人群普遍触网较早,容易接受新生事物,通过自己信任的明星、网红、KOL进行“种草”、“安利”,而促成订单产生,属于电商与流量的互补。数据显示淘宝直播的全年拉动GMV达到1000亿+,进店转化率超过65%。

而关于电商的一切创新与繁荣其实都离不开供应链、物流的保障,多少互联网公司存在因为承诺与交付的不匹配,或者迟迟不能交付而“吃瘪”,比如罗永浩的“手机梦”和贾跃亭的“汽车梦”。粉丝经济近些年开始发力并影响电商行业,视频IP电商正在兴起。

视频IP电商的视频是指视频场景,IP指动漫、综艺、明星等核心内容,那么以IP为中心的内容、商品产出就是视频IP电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国漫黑马选手”哪吒之魔童降世“因前期对票房的预估并不高,所以周边并未正式授权给平台,导致了票房爆红后周边产品迟迟未出、盗版产品猖獗的尴尬局面。

而极链科技做为国内出色的IP消费运营商之一,长期聚焦于综艺、影视、明星、动漫、游戏五个领域,提供IP消费品设计、开发、制作、推广、销售、粉丝运营等全链路C2M闭环服务。在观看视频时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或视频平台的电商功能完成选购,周边商品与视频情景、视频内容、明星等因素进行匹配从而达到情感共鸣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提高视频IP的价值。

从平台角度来看,或许电商形式仍会改变,但是不变的是对商品品质、供应链、仓储、平台内容的要求,比如小红书的“种草”黑色产业、医美乱象、烟草文章泛滥等社会舆情问题而被要求下架后,平台整改迟迟未结束。会员制电商需要严守相关“分销制度”,与传销类模式划清界限。

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加强与社交平台的联系将成为趋势,电商毕竟是2C的生意,而社交平台拥有着庞大的用户群和互动场景,适宜电商产品在用户间发生“裂变”。而关于用户群,“小镇青年”和“银发消费者”两大用户群体将会成为电商行业争夺的焦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