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年中国车市为何“冰火两重天” 豪华车还在逆势上扬

2019/10/12 11:49:00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豪华车销量的增长,是2019年汽车行业唯一值得称赞的存在。

近期,诸多豪华车品牌公布了2019年9月及前三季度的销量数据,其中BBA“三巨头”依旧霸榜,累计销量都超过42万辆;第二纵队的凯迪拉克增速减缓,但保持着正增长;雷克萨斯没有受到“涨价”的困扰,依旧是市场宠儿。综合来看,豪华车市场的发展,正在逆势成长。

与之相比,中国的整体车市销量下滑,更是让人有忧心忡忡。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9月,江淮汽车、江铃汽车、长安汽车、小康股份、海马汽车、比亚迪、吉利汽车等整车上市公司出现了0.80%-60.78%的销量下滑。

此外,中汽协数据显示,1-8月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332.2万辆,同比减少12.3%。再加上9月份的整体数据,足见中国的整车制造行业,依旧在寒冬中艰难支撑。

摩根士丹利在分析报告中表示,2019年将是自1990年以来中国车市销售最疲软的一年,从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目前已将2019年乘用车销售下降5%的预测下调至下降7%~8%。

那么整体车市与豪华车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呢?

艾瑞咨询分析师王乾表示:“事实上,这一趋势在2018年就得以显现,即‘消费分级’的趋势。”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6到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豪华品牌的销量份额占比分别为9.4%、10.9和13%,处于向上发展阶段。但像曾经的“神车”夏利等国产低价产品,却在市场份额上占比越来越轻,足见中国消费者开始追求性价比之外的东西。

以蔚来汽车为例,近期该公司公布的三季度的销量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共交付4799辆汽车,季度环比增长35.1%,并且超过此前第二季度财报对第三季度交付4200—4400台的预测。

不仅如此,当下汽车消费的主力已经接力到80后、90后的手里,与之前的70后消费者不同的是,这类人群更加看重品牌影响力,其消费手段也大多选择信贷消费,这对他们选择购买豪华车的举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广发证券汽车首席分析师张乐认为,消费者购车逐渐由储蓄消费向贷款消费转变,尤其是高端车型门槛降低,以及增换购等消费主力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推动着高端车销量的提升。

当然,豪华车逆势增长的核心,离不开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像宝马的驾驶性能、奔驰的车内舒适性能,沃尔沃的安全性能,都是中低端产品短时间内所不具备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国的汽车厂商需要落实这句话,生产出有技术竞争力的产品,打出自主品牌效应。否则即便车市回暖,但到了下个冬天,依旧难逃非死即伤的命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