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妙健康的健康进化论 互联网时代下的健康管理新世界

2019/10/11 14:09:00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年,伴随经济的发展,健康产业正在升级当中。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显示,因为中国庞大的人口总量和老龄化趋势,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

作为新时代健康产业的推动者,北京妙医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妙健康”)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政策规划纲要,对国内大健康产业展开了全方位的布局。

健康进化论 互联网医疗下的健康管理新模式

互联网时代的健康管理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在当前的现实世界中,有人希望通过个性化体检预约,解决体检痛点,单点启动,拿到健康数据,然后针对用户的体检数据,做针对性的推送;也有人针对患病人群,直接导流到预约挂号、陪诊用药等应用,他们希望聚合健康风险评估、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医药电商、健康保险,成为整个健康产业链条的最上游。

然而,在过去多年当中,尽管尝试者众多,但是成功的人并不多,目前,只有妙健康一家完成商业闭环——作为互联网健康领域的先行者,妙健康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搭建承载全球最前沿健康管理技术及创新服务模式的智能化开放平台,通过不断研发建设以健康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数据连接及分析能力,在短短四年时间,成为了为企业客户、个人客户提供健康管理综合性解决方案的领航企业。

妙健康的健康管理方法到底是什么呢?

简而言之,就是通过线上线下布局,实现对用户健康的个性化管理及服务。

线上,妙健康借助物联网及智能硬件成功打造了一个基于AloT的健康管理平台,从健康行为指数和健康生理指数两个维度打造了“健康数据闭环”,对会员及用户进行连续全场景的数据追踪和分析。

据悉,这个健康数据闭环主要依托于妙健康两大平台“妙+”、“妙云”实现:

“妙+”是一个健康数据及服务开放式平台,目前已接入智能手环、血压计、血糖仪、体脂秤、体温计等300多款可穿戴智能健康硬件设备,涵盖90%以上的主流智能健康设备。

“妙云”汇集了不同维度的数据,包括体检数据、智能穿戴设备数据、用户日常行为数据等,为用户健康画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些数据被用户进行个性化的健康干预,通过健康数据的方式推动用户动起来,不论是饮食方式的改变,还是运动方式的改变,这些管理均产生动态数据,把静态、动态的数据以及生活方式相关的数据汇总起来,不同维度的数据就应运而生,有了这样的数据会对未来更精准的健康干预带来可能。

线下,妙健康通过AloT赋能全场景的生活方式医学中心,为用户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定制健康管理”服务——将CWI的核心理念和服务宗旨与妙健康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互联网能力相结合重新定义了AloT模式的健康管理中心。

对此,妙健康首席医学官罗晓斌博士表示,AloT时代的健康管理中心有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就是将传统的生产资料变成健康的数据,而数据的链接一定要依靠强大的互联网作为支持;

第二个特点就是在AloT时代的健康管理中心,生产力已经不再是由人来提供,更多的是需要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有效的辅助和提升。

理念先行 妙健康打造全新健康服务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CWI始建于1996年,迄今已有23年的历史,是北美第一家且规模最大的通过生活方式医学进行个性化健康管理及慢性病干预服务的机构。至今已服务了超过600万的用户,其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及慢病干预效果享誉全球。

2018年年初,妙健康与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下称“CWI”)在北京正式签约,成立中加合资公司,欲打造健康管理新模式。

2019年9月4日,妙健康联手CWI打造的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中国)怡生园店正式开业。这也是双方打造的首家健康管理中心概念店。

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中国)怡生园中心秉承CWI“无评估,不干预”的原则,从场内风险筛查及健康评估,到处方出具以及场内处方执行及慢病干预,再到专业的效果评价,处方调整及离场后的远程健康指导,为会员提供全场景的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服务闭环。

通过与CWI合作,妙健康不仅从健康管理理念入手实现了健康升级,而且还成功将互联网管理的新模式延展到了线下。

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中国)怡生园店活动现场,GPLP君不时看到会员出入,还有会员热心的帮忙介绍朋友加入。

“他们与健身房完全不同,体验感觉特别好。”会员现场反馈给GPLP君。

既不是健身房,也不是中医馆,CWI健康管理中心是如何帮助会员进行健康管理的呢?

“CWI在中国的运营方式与加拿大完全不同,它集运动健身、慢病康复、健康管理、健康新零售等为一体,通过数字化重构整个慢性病管理的全过程,从用户到店,其参与健康干预的实时数据,用户都能够随时看到及跟踪。”罗晓斌博士介绍到。

据其介绍,在健康管理理念方面,妙健康还将加拿大先进的健康理念引入中国,推动中国健康管理的全面升级。

“未来1-3年之内,妙健康还会继续努力打造整个AloT健康管理中心标准项目,努力制定出创新型健康管理中心整体的技术标准,同时不断的打磨客户与健康管理服务的关系,最终提升健康管理效率。”罗晓斌博士表示。

加速新型健康管理推动 妙健康的新征程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还会和医院、保险职场、和社区合作,在不同场景下达到更多的模式,明年可能完成30家的开业,三年预计突破100家。”2019年9月,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中国)怡生园店开业仪式的活动现场,妙健康CEO孔飞讲述了妙健康的新目标。

未来几年,妙健康除了加速落地AloT健康管理中心,还将通过与医院、地产、保险机构等通力合作,探索更多跨界合作模式,致力打造集医学健身、慢病康复、健康管理、健康新零售等为一体的新健康服务联合体。

比如,为了给更多会员提供增值服务,在保险方面,妙健康的健康管理中心可以创新保险企业场景化营销,降低出险概率。

2019年8月28日,妙健康基于为7500多万用户提供健康管理的基础上,推出了用户第二层健康风险保障——“妙保”平台。

依托妙健康的“物联网”、“生活方式医学模型”、“AI健康管理”能力,妙保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风险评估、保险咨询、理赔等;依托妙健康不同数据的接入及汇总能力,妙保平台可以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能力,打造千人千面的健康及专属保险方案。

妙保拥有人工智能健康管理平台、专业健康干预处方库,集慢病保单生产、智能核保、智能健康数据应用平台于一身的保险服务。针对慢病风险可提供各类慢病险产品风控方案,借助AI智能推荐健康计划和健康任务,让慢病人群有险可投,有病可保。

可以说,通过“健康管理+保险”的健康管理模式,妙健康成功打造了一个健康管理的新世界——在这个健康管理的新世界当中,不仅用数字化手段解决了人们健康的各种隐形问题,而且为用户提供高效质量的健康管理及慢性病管理服务,直接推动了中国健康产业的升级及发展。

对此,妙保事业部总经理王燕华表示,下一步,妙保将基于不同场景推出更多产品,如乙肝等其他个性化的保险产品,同时妙保也期待能与更多险企展开合作,投身到构建健康科技赋能保险新生态中去。

当然,妙保的最大价值并不仅仅在于为用户的健康做了一次深度保障,更重要的是通过保险的方式,让用户慢慢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比保险更重要。

成立四年来,妙健康已经从“健、医、药、保”等方面全面布局——基于妙健康的底层核心能力,形成了物联网健康行为大数据平台“妙+”、人工智能健康干预平台“妙云”两大平台,并打造出了线上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妙健康”、线下健康管理中心“CWI(中国)”,以及互动式保险解决方案“妙保”五大业务组合的健康管理生态,基于不同场景为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