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玩雾艺术家”出世,电子烟也可以这样玩

2019/10/10 22:27:00

文/刘晋源 编辑/单一

电子烟这个行业从不缺少热点和话题,行业的发展正处于加速的快车道。

根据《2017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数据,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达到120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全球电子烟有望超过48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生产了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大部分销往海外,国内市场的潜力巨大。

各国电子烟的渗透率

行业门槛低,潜力大,入局者多,行业水平参差不齐。电子烟行业长期处于“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状态,鱼龙混杂。同时大洋彼岸的美国也传来不利于电子烟的消息,电子烟巨头Juul也不再是一帆风顺。

然而,电子烟国标即将落地,这或许对于电子烟的头腰部公司来说却是利好消息,行业调整升级,重新制定原料端、工厂端、渠道端的行业标准,淘汰不合格的企业,规范生产和销售。

在整体技术水平差距不大的行业里,什么才是真正的核心优势?电子烟品牌们的差异化该如何体现?未来会如何发展?

在本期锌财经电子烟主题月的第三场分享活动上,锌财经创始人潘越飞邀请了梵高电子烟创始人李东东对上述问题作出解答。

梵高VANGO的Slogan是“玩雾艺术家”,致力于通过雾化等技术打造高品质、高价值的电子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人人都可享用的“艺术品”。公司主打产品为换弹式电子雾化器,具有不产生焦油及其它有害物质的特性,同时也赋予电子烟产品一定的艺术、文化属性。目前已投入数千万元用于产品及烟油口味研发,力求自然醇香、非化学的口味风格。

梵高创始人李东东

锌财经:梵高入局电子烟赛道并不早,2019年才确定“梵高”中文商标。然而,在已经竞争激烈的电子烟行业里却迅速拿下了两笔超过千万人民币的融资,梵高是如何做到的?

李东东:我本人从投资的角度,一直有关注和研究国内外电子烟的行业趋势和底层供应链,所以对电子烟行业我们有长期的研究和认知。从大的方面来说,2019年是电子烟的元年,这个行业趋势是不可逆的,我们公司在成立之初便获得由产业公司“金尚互联”领投、“三人行资本”跟投的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金尚互联是一个新三板公司,与几个省的中烟都有10多年的业务合作关系和业务经验。虽然梵高公司成立比较晚,但是我们团队和股东对烟草消费的认知、产品能力和行业资源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所以成立之后几个月就于同年8月完成由集结号资本、共融资本和叶朋(原苹果中国区总经理)联合投资的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我自己创业之前是创业黑马战略投资部总经理,8年的投资经验中我保持着对行业敏锐的嗅觉,也积累了丰富的供应链经验和渠道资源。我们的团队大多来自于联想、中可、加多宝、美团等一线品牌,在销售渠道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锌财经:梵高从供应链到渠道端是如何设置的?代工厂和烟油等核心技术方面是如何处理的?

李东东:首先,我们的产品和烟油供应商都是业内最顶级的,且经过全球严格认证。我们拿到了业内比较好的feelm陶瓷雾化芯的认证,同时在feelm的帮助下在国际上做了欧盟TPD、欧盟CE-Rohs、日本PSE等认证,在国内我们的质量认证也是最齐全的。

目前行业内OEM和ODM模式盛行,大部分产品处于中低端水平,甚至不同品牌的生产工厂和原材料、设计几乎一模一样,电子烟产品之间拉不开区别。

然而选择最顶级的工厂和烟油供应商保证了我们在电子烟机器的供应链端上有足够的信心和质量保证。

第二我们在深圳有独立的烟油实验室,我们的烟油实验室与恒信、德康、华宝等国内外知名大厂合作,因为烟油与机器的匹配度也是对口味的影响比较关键,所以很多大家抽到的梵高口味都是我们独特的配方和调校出来的。

锌财经:我们看到不论是Juul、魔笛、悦刻还是山岚,都推出了智能化电子烟,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智能化电子烟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影响?电子烟的智能化是大趋势吗?

李东东:目前大家对电子烟最核心的需求一个是口感良好,一个是便携易用。智能化电子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梵高也在这方面储备了足够的专利和产品模型。但是就目前的行业发展和消费者对电子烟的认知来讲,还处于夯实基础阶段。行业初期许多质量不过关,漏油严重的电子烟被消费者使用,使得整个行业流失了一批消费者,现在口感和质感对于消费者来说仍然是决定性的因素,所以我们暂时还是会把精力放在提高现有产品品质与用户体验上。

锌财经:梵高目前处于哪一发展阶段?梵高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李东东:梵高现在正处于夯实基础的阶段,我们不断在完善产品供应链和提升用户体验上做着努力。目前整个行业中,同质化问题十分严重,如何率先打出不同的品牌调性,是很多电子烟品牌寻求突破的新方向。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主要体现在我们团队对用户和市场的理解,具体来说就是我们的产品品质、烟油口味和品牌差异化上面。

产品方面,我们用的是最好的技术代工品牌生产出来的雾化芯,目前国内只有7家品牌得到了授权。

烟油口味上,我们在深圳有独立的烟油实验室,不断在口味的种类上做出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品牌差异化,我们是业内第一个偏艺术化的品牌,提出了“玩雾艺术家”,给广大烟民提供人人都能买得起的艺术品。

梵高电子烟产品

锌财经:现在很多电子烟品牌都在凸显差异化,为什么梵高会选择突出“玩雾艺术家”的特点?为此您做了哪些努力?

李东东:首先,梵高本身是一个艺术家,我们选用这个品牌名,一方面是想致敬艺术家的伟大,一方面也是希望用艺术家的标准要求自己。

我们对工业设计、用户视觉、产品品质和供应链的要求相对较高,并在这个基础上赋予产品一定的艺术、文化属性。

比如烟杆的4个颜色取自梵高的4幅经典画作,产品的包装分别以画家的画笔、调色板等形式呈现。而“玩”这个字又比较符合当代人追求个性、追求时尚的特点,我们希望打造出的是一个更活泼、更积极向上的“当代梵高”,是可以随时陪伴在你身边。

锌财经:您在品牌曝光上多次选择和乐队、青年文化自媒体合作,为什么会选择他们?联名合作的效果如何?

李东东:我们针对不同的领域会选择一定的意见领袖定制联名款,并积极与他们沟通,尽量做适合他们粉丝群体的产品。通过他们引导粉丝,吸引这一波小众人群,且针对不同的行业我们会做不同的细分。其实是两个打法,渠道方面主要打广度,联名款方面主要打深度。在合作的选择上我们也有自己的考虑,它是需要和我们品牌调性相符的。目前来看效果是不错的。

梵高与茶凉粉合作款

锌财经:如何看待美国拟禁售调味电子烟?这会对中国的国标和电子烟企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为什么电子烟需要有这么多的口味?

李东东:特朗普的最新表态并不是明确反对,反而偏积极,只是在针对未成年人抽烟上全球都是一样的态度,严禁未成年人抽烟。现在国内消费品升级、电子烟市场的大趋势是不可逆的,只是不同国家有相关的政策和限制,而政策的变化是不可控因素,品牌能做的只有积极应对。我们会把安全质量和安全检测做到最好,迎接市场监管。烟油口味上,一方面是百人百口,更多的口味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电子烟本身是个新鲜的产物,每个吸烟用户对于不同口味烟油的使用会有一个从新鲜到疲乏的过程,因此我们定期发布一些的新口味是为了给予用户更多的新鲜感,体现我们“玩”的属性。

锌财经:您认为电子烟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欧美传来一些不利于电子烟行业的消息,对于中国电子烟企业们有什么借鉴意义?中国的电子烟企业应该如何做?如何变化?

李东东:这个是一个循环的过程,烟油口味决定用户会不会复购你的烟弹,口感决定用户是否认可你的设备,产品质量更是普通用户是否会转化为深度用户的决定性因素。电子烟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便在于这些深度用户形成的用户群体。

我们提倡的是给用户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电子烟确实能够起到减害的作用。但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是:未满18周岁禁止使用,不建议非吸烟者使用,未来我们也会在0尼古丁的方向上做出更多探索。

目前中国电子烟企业们的供应链质量参差不齐,我还是希望大家从长期持续的角度考虑,在提升产品质量与口味上多下功夫。目前电子烟行业的监管政策还不完善,但是我觉得这个时期我们更要做好行业自律,通过自律推动行业更加完善,也呼吁同行们加强自律,一起推动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