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易有道赴美上市 真的是好时机吗?

2019/10/10 20:22:00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期间,网易有道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公司拟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代码为“DAO”,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最多3亿美元资金。

  假期网易搞的这个大新闻,让休假中的媒体朋友又爱又恨,重新投入到工作中来。

  我先后接到《新京报》《中国经营报》等媒体采访,希望就有道IPO一事,能谈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在我看来,早在今年3月,网易有道就宣布网易公司的“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产品并入网易有道,当时就释放了网易登陆资本市场的信号。

  这些业务合并后,由网易有道负责网易的教育业务,并将重点聚焦K12培训。此后网易有道在教育领域的布局不断,在品牌层面逐步经历了搜索--词典--教育的进阶。

  现在网易有道开启IPO,说明了其相关业务体系初步完善,已经到了迎接资本市场检验的时刻。

  在接受采访后,我把媒体朋友们关注的几个话题,根据电话录音或者微信录音做了一些整理,现在分享出来我对这些问题的答案。

  1.网易有道主要靠哪些方式赚钱?上市是因为亏损缺钱吗?

  大致来说,网易有道的赚钱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是在线教育课程,这是网易有道的支柱业务。第二种就是广告,也是网易有道次一级的支柱业务。第三种就是以智能硬件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创新业务虽然体量不大,但增幅快于前两大业务。

  有道上市和亏损与否没有直接关系,毕竟对于市值数百亿美元的母公司网易来说,有道的亏损额不算很大,完全在发展预期之中。有道上市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使其成为一家公众公司,让各方共享有道发展带来的机会。

  2.网易有道为什么选择现在赴美上市,现在是一个好节点吗?

  网易有道为什么这个时候开启赴美上市,是因为经历过几次波动后,整个中概股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开始陆续回暖(备注:网易有道提交招股书的时候,NBA事件还没发生,中美启动新一轮的合作谈判,各方释放了诸多积极信号)。

  回暖之后对一些企业来说就是窗口机会,可以去做尝试。当然是不是好的时间节点,大环境固然是一个因素,但另外一个更重要因素就在于企业自我的业务是否扎实,是否能支撑起资本市场对其想象力。

  网易有道这几年在互联网教育市场洗牌潮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且还在高速增长,并没有遇到发展天花板。今年上半年,网易有道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7%,至5.485亿元,已然能说明一切。

  与此同时,有道背后有网易的价值背书,网易的资金、技术、品牌、管理等都会赋能给有道,这些资源都会提升有道的估值。所以应该来说有道ipo后会有良好表现,只要它的定价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3.网易有道上市对网易有何影响?

  对网易来说,网易有道的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曾几何时网易对待资本的态度偏“保守”和“封闭”,

  但是这几年网易旗下的很多资产,都在秉承开放的姿态,吸纳外部的资本、开启独立运营之路,这些企业都有望伴随着有道的步伐单独冲刺资本市场,比如云音乐、严选等。

  有道上市,会得到一些融资,减轻网易母公司的负担。对其后续的发展,包括产品的研发也好,团队的管理也好,运营体系的完善也好,都将带来一些改善,同时也将反过来倒逼企业进一步规范化的发现。

  4.为什么选择网易有道来上市,因为很多人以为第一个就是云音乐?是因为教育的盘子更大吗?

  谁先谁后,和谁更重要更显眼并没有直接关联。甚至有些巨头可能是最重要的板块,反而是最后面上市的,比如阿里系的蚂蚁金融。

  对于网易来说,先安排哪个板块登陆资本市场,有自己战略考量。教育和音乐,都是很有前途和钱途的盘子,教育盘子固然更大,但是音乐一般来说是离钱更近一些(用户购买决策迅速,付费用户体量大于教育),所以二者的先后顺序还是要看网站自身的发展状况。

  现阶段,从综合因素来看(模式明确、知识产权争议少、政策支持力度大等),有道这种在线教育概念股,可能更容易被美股市场接受。

  5.目前在线教育市场割据情况如何?BAT好像没有特别成功的布局?

  关于在线教育,BAT都在布局,不过布局的方式也不一样,有些企业是自己做,有些企业是投资相关企业,主要这两种方式,或者像腾讯一样二者结合。

  不过,BAT在线教育的布局总体来说不是特别理想,很多被寄予希望的项目失败或者搁浅,甚至百度在线教育部门逐步消亡,百度文库从教育板块剥离。

  教育行业,不是一个短期可以盈利的一种商业模式,它需要时间来证明商业模式,需要时间来找到幸亏平衡点。但资本是逐利的,他往往等不到那个时间,很难有耐心等待项目成熟就停止了投入,导致很多项目中途搁置。

  当然这几年还是跑出来一些优秀的项目,比如新东方和好未来这种老牌巨头所孵化出来的系列项目,比如vipkid这种细分领域的小巨头等,还有我们今天提到的背靠巨头成长起来的网易有道等项目。

  就行业格局来看,这个行业依然呈现分散态势发展,任谁或者任某几个巨头都不可能垄断或者通吃行业。一些小而美的企业,专注某些特定领域或者特定人群的服务,也有希望突围。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