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曙光股份前路何寻 董事长离职、大股东华泰汽车股权全被冻结

2019/10/10 17:01:00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从曙光股份的角度来看,华泰汽车不仅没成为“金主”,反而成为拖累公司发展的“累赘”。

10月9日,曙光股份(600303.SH)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上交所转发的《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获悉公司大股东华泰汽车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曙光股份表示,本次冻结不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不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公司将密切关注华泰汽车持有股份冻结情况及其影响,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目前,华泰汽车持有曙光股份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77%,是该公司最大股东。

其实,关于大股东股权被冻结,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是“晴天霹雳”,但曙光股份可能习以为常了。

2018年12月,曙光股份公告称,因比克电池公司与华泰汽车等买卖合同一案,华泰汽车所持公司股份1.34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8年11月29日,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100%。

2019年5月,荣成市人民法院根据申请保全人荣成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提出的财产保全申请和相关法律,裁定冻结被保全人华泰汽车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2000万元,冻结期限三年。

此外,2019年8-9月,九州证券、领睿资管、长江证券分别申请将华泰汽车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进行轮候冻结,为期三年。

不仅如此,华泰汽车接手曙光股份的时候,也表现的磨磨唧唧。

2017年3月,曙光股份就公告称,其原控股股东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现控股股东华泰汽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和《投票权委托协议》,使华泰汽车成为上市公司曙光股份的控股股东,未来有望借此完成“借壳上市”。

在宣布上述公告后,华泰汽车分别在2017年12月22日、2018年1月30日、2018年4月14日、2018年6月23日延期股权过户,直到2018年9月27日,完成交易,前后历经接近2年的时间。

对此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股权转让未能按时完成可能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是监管层是否完成股权转让的审核;另一方面就是转让双方之间可能出了问题。”

该业内人士的分析一语中戳。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9年期间,华泰汽车接连出现工厂停产、欠薪等事件,部分4S店已关门,有息负债已高达294亿元。

如今华泰汽车旗下大多数子公司已被质押,名下所有的银行存款加起来仅为132239元,再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以此情形来看,本想找“金主”当靠山的曙光股份,如今却为自己找了“连环麻烦”。

曙光股份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1-6月营业收入约为11.42亿元,同比下降约32.8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约9052.05万元,同比下降约631.83%;此外,该公司连续七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亏损金额13.17亿元。

目前曙光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出售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附着物。公司董事长高会恩也在10月8日辞职,宫大继任。这些可能对于曙光股份而言,是对外释放要“变革”的信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