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庆旅游大数据揭秘:哪座城市最好玩?哪里的游客最土豪?

2019/10/9 18:46:00

国庆旅游大数据揭秘:哪座城市最好玩?哪里的游客最土豪?


国庆旅游大数据揭秘:哪座城市最好玩?哪里的游客最土豪?


中国十大旅游城市排名

10月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19年国庆假期的旅游大数据,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创出新高。

其中,重庆、武汉、成都、杭州、西安、广州、南京、上海、长沙、北京成为了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接待游客数量最多的10座城市。它们接待的游客数量分别达到3859.61万、2262.24万、2017.13万、1895.37万、1736.74万、1623.83万、1094万、1037万、955.59万、920.7万人次。

国庆旅游大数据揭秘:哪座城市最好玩?哪里的游客最土豪?


在短短7天的国庆假期中,这十座城市通过旅游业就分别获得了187.62亿元、125.99亿元、286.46亿元、160.81亿元、151.87亿元、129.12亿元、111.4亿元、115亿元、87.62亿元、111.7亿元。

上述10座城市加起来,国庆期间的游客数量就达到了17402.21万人,总共创造了1467.59亿元的旅游收入,分别占到全国接待游客数量的22.25%,全国旅游收入的22.59%。

不过在这十大旅游城市当中,排名第一、第二的重庆和武汉游客数量虽多,但是含金量却显得不高,到重庆、武汉旅游的游客人均给当地创造的收入只有486元和557元,还不及到成都旅游的游客给当地创造的收入的一半。

在笔者看来,成都应该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旅游第一城,因为成都的游客人数不仅位列前三,而且创造的旅游收入更是遥居第一。如果按照每个旅客人均创造的收入来看,成都以1420元超越了上海和北京而位列榜首。

这说明了成都的旅游产业的发展得很好,旅游潜力被充分挖掘出来。当地不仅能吸引来众多的游客,而且配套有足够的吃喝玩乐等娱乐项目供游客消费,这一成果十分值得其他城市学习。

国庆旅游大数据揭秘:哪座城市最好玩?哪里的游客最土豪?


哪座城市的游客最土豪

一座城市要想依靠旅游业“发大财”,除了自身的旅游资源要发掘好之外,旅客的消费能力高低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很简单,因为只有游客具备了较高的消费能力,才是创造较高旅游收入的基础。如果吸引来的都是“穷游”的游客,那么就算你有一大堆五星级酒店、米其林餐厅也无法赚到钱,因为他们只会去住青年旅社和吃路边小摊。

根据携程网发布的“2019年国庆旅游账单”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国内旅游人均消费前10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北京、沈阳、济南、天津、上海、宁波、福州、厦门、青岛,它们人均消费分别达到3324元、3314元、3291元、3247元、3225元、3144元、3141元、3056元、3020元、3008元。

国庆旅游大数据揭秘:哪座城市最好玩?哪里的游客最土豪?


另外该份账单还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出境游消费力前十名出发城市为上海、北京、重庆、厦门、沈阳、西安、成都、南京、杭州和深圳,其中,上海和北京出境游人均花费超过了7000元。

按照这两项数据来看,前十名城市虽然存在一些差异,但是也存在不小的重叠之处。我们选取同时名列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消费力前10的城市,有深圳、上海、北京、沈阳、厦门等五座城市。

考虑到总体消费力是由人均消费量和游客总量相乘所构成了,而沈阳和厦门在客源城市排名中都比较靠后,所以总体消费力不强,因此在排除掉之后可以得出,北京、上海、深圳是中国旅游消费力能力最强的三座城市。

国庆旅游大数据揭秘:哪座城市最好玩?哪里的游客最土豪?


旅游将是经济新增长点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不过随着制造业发展到占据全球将近一半的产能,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也遭遇了瓶颈。近年来,天津、重庆、苏州等制造业明星城市都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的困扰。

那么未来的出路在哪里呢?

一方面是要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业,另一方面则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从全世界普遍的现象来看,发达国家的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都在70%以上,而目前中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仅为50%多一点。

从发展第三产业的角度来说,旅游业具有成本小、利润大、见效快等优点,是一个很好的经济增长点。

国庆旅游大数据揭秘:哪座城市最好玩?哪里的游客最土豪?


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6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9%。

据此来看,去年中国旅游收入的增速要比GDP的增速高出4%的点左右,仍然是一个高速增长的“朝阳市场”,未来必将成为各座城市竞争的焦点。

根据前面的数据分析结果来看,建议想要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城市,不妨多到成都参观学习,同时多到北京、上海、深圳揽客。成都能够教你如何赚钱,京沪深能够给你送钱。

原创: 范智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