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零售推进为什么需要“业务+技术”并举

2019/10/9 11:42:00

新零售业务正在国内如火如荼的展开,盒马鲜生、苏宁零售云、超级物种、银泰百货等一系列“明星新零售”企业快速发展,而对于新零售的推进,大家普遍有一些疑问,譬如:

为什么新零售业务需要“业务+技术”并进,没有“技术支撑”新零售就不能顺利推进吗?

为什么新零售负责人要懂技术,不懂技术的人无法全面高效的推进新零售业务,这是为什么呢?

新零售业务发展至今,从初期的O2O到中期的“全渠道”再到如今的“新零售”,新零售业务一再更新升级,而“业务&技术”也总是相伴相生,没有“技术支撑”新零售业务无法顺利开展,而没有“业务的指引”新零售技术也无章可循。

新零售业务推进现状

“新零售三大态势”之一:渠道大联合,从品牌商向“渠道商”发展

新零售业务从目前现状来说,其重点推进领域仍然集中在拥有直营连锁门店的“品牌商”手中,尤其以服装、休闲食品等领域为主,建材、家居等领域还在快速发展中,而随着数字化营销的推进,“渠道新零售”步伐在加快。

一些优秀的百货商场、便利店等已经开展了“新零售”的试点,以阿里系的银泰百货、欧尚百货等作为代表,作为“新零售推进障碍”的百货系、商场系终于有所动静,这是一件好事,相信,随着会员数据、精准营销、智能推荐、节日大促等业务融合的加剧,“品牌商+渠道商”的大联欢也是可以期待的。

“新零售三大态势”之二:终端进化,从自营向加盟拓展,从单一终端向多终端并进

新零售业务自诞生之日起,其“推进终端”就是以“自营终端”为主的,因为自营终端便于“收银支付系统+会员营销管理系统”的双打通,自营终端门店在会员优惠券核销、商品智能推荐、线上线下联动等方面也有天然优势,而数字化技术的进步,使离线支付、聚合支付、线上粉丝入会等成为可能,加盟商及加盟类终端门店一样可以导入了。

“新零售三大态势”之三:数字化升级,从前端“数字营销”向“数字化业务”晋级

新零售业务的推进总是始于前端,多数新零售品牌商会从前端的会员营销做起,到发放优惠券、赠送积分引流到店,再到在店核销优惠券、促进商品购买,这一系列交易流程一气呵成,前端会员营销部分容易起量,也容易做出成绩,在“做好前端数字营销”的基础上企业会快速推进业务管理数字化、流程数字化等技术迭代步伐。

新零售业务“业务*技术”并进的价值

新零售业务推进的过程正是“业务+技术”并进的过程,新零售业务推进之前强化信息化系统的基础性打通,实现支付通、会员通后再向更深的商品通、库存通、资金通等推进。

“业务*技术”并进价值之一:“信息化系统升级迭代”是新零售业务推进的必要前提

新零售业务推进是从原有的收银通、会员通向商品通、库存通、资金通等递进的过程,随着新零售业务推进,信息化系统从前期的POS收银系统改造、CRM系统改造向中期的ERP升级、SCM升级、HRM升级等发展,没有前期的收银系统和会员系统打通,就不会有新零售“全域会员运营”业务的推进;没有中后期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等建设,就不会有新零售业务的快速发展。

“业务*技术”并进价值之二:“新零售业务发展”为信息化技术升级明确方向

新零售业务持续引领着技术升级的方向,从前期的会员营销、门店库建设、区域连锁体系优化到中后期的业务管理体系升级,技术系统也从前期的“单店新零售技术改造”向“区域化业务系统升级”发展,没有很好的业务指引,系统技术也无法发挥自己的最大威力。

“业务*技术”并进价值之三:“先进新零售技术”为新零售业务落地提供支撑

“全域会员运营”是新零售业务经营的核心,新零售业务的推进更多是依靠前端的会员营销、智能推荐、智慧门店建设,中台的订单处理、库存同步、资金流转、自动结算,后台的采购同步、仓储分配、物流协同等,这些业务推进需要强大的先进新零售技术支撑。

新零售的技术已经在全力支撑新零售业务的开展,从初期的收银端的POS端改造以支持收银支付、会员优惠券核销、会员积分抵现、会员开卡等,到中期的订单自动路由、库存自动同步、资金实时结算等,再到后期的供应链系统升级、业务管理系统迭代等。

新零售业务团队组建

1、选择多栖人才提供负责人

业务负责人担负着新零售推进的重要使命,也是新零售业务成长的“关键责任人”,新零售业务推进会涉及到业务的战略制订、营销推进及业务整合,更涉及到信息化系统的升级迭代,对负责人的能力要求、履历经验等要求是很高的。

新零售业务推进既然涉及到业务和技术双推进,那也会涉及到业务和技术等方面知识能力,这就需要这个负责人对业务尤其是“会员运营业务”非常精通,更要对收银技术、会员管理系统、业务中台系统等比较熟悉。

企业推进新零售时有这样的多栖人才是好事,如果一时找不到,可以让会员运营部门负责人、市场部门负责人等业务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组成“新零售业务发展中心”,共同推进,专业能力互补、职能职责互补。

2、业务技术团队大整合

新零售业务推进涉及到运营、技术、销售、市场、物流、仓储等各个职能部门,业务推进前期需要技术部门搭建“系统基础”,需要市场部门建立“全域会员运营体系”,中后期需要销售团队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推广、物流仓储供应链的强力优化支撑,各部门均在新零售业务推进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零售业务推进的过程就是“业务技术团队大整合”的过程,更是业务团队大提升、技术团队大晋级的过程,有了好的团队,才会有好的成果。

 

新零售方兴未艾,“业务+技术”双驱动,我们,定会有更光辉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鹏飞

    总访问量:64066
    全部文章:81
作者:王鹏飞,全国管理咨询师、全国经济师、全国高级营销人员,《商业评论》、《经理人》等国内外著名杂志网站特约专家、专栏作者,《天下网商》、《卖家》、《销售与市场》等国内知名互联网电商行业杂志特约专家、特约作者,《艾瑞网》、《派代网》、《梅花网》、《全球品牌网》等多家互联网网站专栏作者。个人微信号:wind53880,个人电邮:wind53880@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