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山西吕梁,何以打造中国电商扶贫示范市?

2019/10/9 7:10:00

  1

  “老铁们,临县大红枣,活动期间39.9元3斤。”

  “现在我开始品尝吕梁的手工挂面,看味道怎么样。”

  “电商连接乡村,特产助推扶贫,欢迎老铁们关注我们的快手账号。”

  2019年9月27日,第四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19农民丰收节在吕梁新城如意湖畔开幕,“直播+电商”成为了这届展会最大看点。

  吕梁13个县(市、区)都设置了网络直播区,众多网红主播卖力的通过互联网直播+电商渠道,宣传、售卖吕梁特产山珍。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市长王立伟等领导在参加完当天的开幕仪式后,并没有离去,兴致勃勃的几乎巡览了每个网络直播区,无疑释放了吕梁借力电商脱贫的积极信号。

  2

  吕梁“枣先生”品牌创始人胡志成,通过拼多多、阿里巴巴等平台,每年销售价值3000万元的红枣、核桃等农特产品,带动区域脱贫致富。

  阿里巴巴上市敲钟人王小帮,被马云赞誉“致力于推销家乡出产的绿色食品,塑造了新时代的新农民形象”,常年深入吕梁各地田间地头,一端收集名优农特产,一端对接来自天南海北的客户群体。现在,吕梁有成千上万个王小帮。

  张文坚,94年出生的创业者,10年电商从业经验。2015年初张文坚从浙江返回山西,把从南方学到的电商运营经验,嫁接山西地方特产汾酒,开启电商创业之路。现在,张文坚是拼多多等平台知名的地方名酒经销商,每年仅仅通过拼多多销售20万箱白酒,营收数千万,带动数百村民脱贫致富,成为吕梁电商扶贫的代表人物。

  前不久,我到阳府井走访时,该企业刚刚完成了一次电商+直播的试水。相关负责人介绍,生产的临县红枣烤馍,通过快手试水直播+电商模式,7分钟卖了2600单,半个仓库都被待发包裹堆满了。

  这些案例缩影,正在成为吕梁农产品电商上行、电商扶贫的常态,一大批的有识之士和青年创业者,投入到农产品电商上行的事业中来。

  毫不夸张的说,今天的吕梁,正在举全市之力,通过电子商务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并且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仅仅吕梁下属的临县这一个县,全县电商从业人员达15000多人,红枣等农特产品去年在电商平台交易额突破4亿元,该县一年的财政收入也不过7亿左右。

  3

  曾几何时,吕梁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吕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务院划分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吕梁地区也是华北和西北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农业产业发展最落后的地区之一。

  2016年,吕梁市长王立伟此前在汾阳调研时指出,要大力扶持各类电商企业,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领域,鼓励建立电商体验店,积极探索建立电商吕梁特色馆,加速推进我市电商经济与区域特色产业尤其是农业产业高度融合,不断激活我市特色经济、实体经济和传统经济发展。

  这几年,吕梁市公布的很多文件,颁发的很多政策,下发的很多扶贫款项,都和电商有关。

  在《吕梁市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特别提到鼓励贫困县市搭载阿里巴巴、京东、天猫、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建立吕梁扶贫专卖店、产品体验店和扶贫频道,销售农特产品。

  《吕梁市2018年电商扶贫工作方案》提到,继续实施“五免一扶持”优惠政策,与“供销e家”合作,继续推进基层网点的信息化改造,规范提升新建扩面贫困村电商网点,不断拓展网点服务功能。

  前不久,有一则“县长网上卖红枣 直播成网红引网友围观”的新闻,说的也是吕梁市的一位县长。这条新闻加上我上文提到的案例,都在说明吕梁的电商脱贫来真的,从田间地头的大爷到身居高位的政府领导,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应用新媒体思维和电商渠道,探索农特产品电商上行的方式。

  在走访中我了解到,吕梁各县2018年村级电商服务范围覆盖到70%的贫困村,2019年行政村覆盖要达到100%。这样的数据即便一线发达城市都难以想象,但在吕梁基本做到了。

  为了验证官媒宣传和实际落地直接是否打折扣,2019年国庆期间我又一次深入吕梁多地走访,至少就我目之所及来看,吕梁基本做到了“村村通电商”。

  4

  过去吕梁的标签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煤老板”,一个是“革命老区”,今天应该加上“电商扶贫”。

  把电商当做大产业来看待,吕梁的动作比很多人想象中的还要更快,早在多年前就落实了大量的工作。2015年前后,“特色中国吕梁山馆”上线,这是国内第一个以国家扶贫片区作为区域概念开通的淘宝特色中国馆,

  2016年,吕梁市政府与国内知名电商企业阿里巴巴、苏宁云商、京东集团、贡天下、乐村淘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开创了全省、全国之先河。

  这几年,吕梁又先后与京东山西扶贫馆、苏宁易购、乐村淘、山西供销农芯乐等多家电子商务平台签订了精准扶贫“吕梁山货”合作协议。将集合吕梁片区各贫困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利用电商、大宗采购、众筹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以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时至今日,“四大一播”在吕梁全面落地。“四大一播”分别是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四大电商平台,和快手一大短视频+直播平台。这些平台落地吕梁以来,吕梁的电商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去年,阿里研究院向全球发布“2017—2018年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排行榜,山西省有两县上榜,分别是临县和中阳,这两县均在吕梁。

  5

  这几年各方践行的电商扶贫,对于吕梁地区的脱贫致富来说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授人鱼不如授人渔”,放在扶贫战略上来说,就是不仅仅要扶贫,还要扶智,在吕梁各地开展了各种类型的电商、直播带货培训班,做的就是扶智的工作。

  直接的扶贫方面很好理解,以吕梁岚县苏宁易购店为例,这个店铺除了苏宁的家电品类以外,还展示了地方的农特产品,帮助这些产品进行推广,打CALL。与此同时,该门店经常组织下乡扶贫工作,赢得了当地消费者好口碑。

  在走访这家岚县苏宁易购过程中,我特别注意到了这家店同时也承载了“扶智”的作用,通过电商培训、联动创业孵化等形式,打造扶贫实训店,把最新的电商运营技能和互联网理念传导给当地有志青年。相信随着在苏宁易购店的实训,将助力他们提升农产品品牌经营意识,最终实现双向脱贫致富。

  2018年初,岚县县委县政府与阿里巴巴淘宝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淘宝大学山西省岚县培训基地”,将电商“扶智”做出了体系化的工作。该基地担负起岚县乃至整个吕梁地区电商人才培训、孵化等工作,为岚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同时为岚县农产品上行提供技术支撑。

  山西临县将“网红直播+电商卖货”做成了大产业,在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几乎每家入驻企业都标配了“电商直播”这一利器,形成了电商直播培训、网红孵化、带货上行一整套体系。据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县有超过7万人玩快手,越来越多的人在榜样为先的带头作用下,通过这一方式开启了电商脱贫致富之路。

  6

  山西吕梁,何以打造中国电商扶贫示范市,这当然离不开党的政策,离不开国家的战略发展所带来的基础设施提升。

  这里说的基础设施,包括三条路,分别是:道路、网路、脑路。

  ①道路:交通物流逐步完善,非山区村镇快递能送货上门。甚至在贫困县镇,平川地区的村子快递均可送达到集散地(村长家,小卖部、电商服务站等)乃至送货上门,不过目前在山区还无法送达村子里,但可以送达乡镇一集的集散地。我去过的每个县下面的乡镇都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品牌包括供销e家、乐村淘等等。

  吕梁邮政为全市76户农村电商提供了“平台+寄递”服务,有效推动了农产品返城,让农村百姓和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邮政农村电子商务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②网路:4G终端和4G网络的普及。这几年,我走访了静乐、赤城、代县、岚县、临县等几十个贫困地区,哪怕在山区,都能畅通的连接4G,当地农民花费几百元就可以买一部4G手机。三大运营商,为了响应国家扶贫政策,推出了廉价的资费套餐。

  去年的一次下沉走访,我深入吕梁山区最贫困的几十个村子,测试几部手机网络信号,得出令人欣喜的结论。4G信号的覆盖,意味着农民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购物和农产品的上行有了可能。

  这些成绩背后有赖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群力办大事。以中国联通为例,在施工过程中,面对车辆无法驶入的艰苦环境,吕梁联通不计成本,施工人员肩挑背扛把油杆、钢线等物资运到指定地点,确保普遍服务建设工程顺利展开。

  ③脑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发展,低线市场的互联网意识和新经济消费意识全面觉醒。在低线市场,除微信以外,最主要的的三大互联网服务是电子商务、游戏、短视频。这些互联网服务在低线市场的风靡,打开了乡民的脑路,触网并且通过互联网消费的农民占比大幅提升。

  吕梁市在相关文件中,特别提到聘请农村淘宝、联想、乐村淘等电商平台专家、电商创业成功人士、电商企业负责人作为青年电商创业导师,力争全年培训农村电商人才500人,扶持2-3个农村电商创业项目,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