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谁在收割印度社交媒体

2019/10/8 22:19:00






印度明星企业 ShareChat 刚在上个月完成1亿美金融资,来自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已递来橄榄枝。

//本文共2457字,预计阅读8分钟//


从“中国硅谷”深圳出发,至“印度硅谷”班加罗尔,没有直达航班,至少需要一次转机、花费9个小时,但这并不能阻挡中国资本掘金印度的热情。印度明星企业 ShareChat 刚在上个月完成1亿美金融资,来自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已递来橄榄枝。

独立第三方金融数据公司Pitchbook的付费信息显示,腾讯正考虑收购ShareChat30.77%的股份,双方洽谈已经半年之久。如果成功,这将是中国资本出海故事中,具有典型意义的一个新样本:ShareChat的股东席位中,中国面孔可能将占到十之七成。中国公司腾讯与小米,也许将拥有这家印度最大社交公司的最终话事权。

成立于2015年的ShareChat,是伴随着印度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普及迅速成长起来的明星企业,亦是印度创业圈的“当红炸子鸡”。ShareChat 产品雏形是方言聊天室,现在逐渐演化成信息流模式,提供包括图文和视频在内的内容。在ShareChat上,用户可以follow他人,也可以通过兴趣分类来探索幽默搞笑、时尚、健康、教育、宗教等多种内容。







上线三年,据印度媒体9月最新报道显示,Sharechat日活跃用户超过800万,是当前印度最流行的内容平台之一。“方言内容平台”是这家印度互联网公司的黄金卖点。

创始人Ankush Sachdeva、Bhanu Singh和Farid Ahsan都来自印度理工学院(IIT)。在ShareChat之前,他们一起开发了13款产品。但ShareChat打开了印度互联网公司创业的新局面。

“在13亿印度人中,真正会说英语的人不到1亿。”印度记者Vishal Krishna在描述印度方言市场时表示。但与此同时,印度大多数网站和应用必须使用英语操作。

一个并不令人意外的结论是:我们永远不会在Facebook上看到这些来自印度较小城市和农村的方言用户,但在所有世界级互联网公司的“下一个十亿互联网用户”蓝图中,他们都是最有潜力的人群之一。

但这些方言用户也挡住了外国公司的进入,难点在于:外国公司面对复杂的印度本地语言的内容,或者说数据,无从下手。印度宪法认定的官方语言有22种,搜索巨头Google支持9种印度官方语言,而ShareChat提供了14种。

ShareChat背后的中国股东


但方言,并不是资本的障碍。某种程度上,ShareChat已经是一家中国公司。

在8月刚结束的最新一轮Twitter领投的融资之后,根据印度政府的付费信息和Pitchbook的资料,在ShareChat的股东中,中国公司和资本占股依然保持在了40%左右,其中小米公司和与其关系密切的顺为基金共占股18.36%,SAIF赛富通过其印度公司占股14.79% ,挚信资本占股5%。






(ShareChat 融资情况 | 数据来源: crunchbase)


来自中国的赛富投资基金,2011 年推出一支3.5 亿美元的专属基金,专门投资印度初创公司。2016年,ShareChat赛富领投了ShareChat的种子轮融资。当时,刚刚成立一年的Sharechat ,日活跃用户数达到10万左右。

2017年,用户在ShareChat上生产的内容开始超过了印度国民通讯应用WhatsApp,ShareChat总收入增长了14倍。这一年,在距离班加罗尔两个半小时时差的北京,小米的创始人雷军,注意到了这家公司。

2018 年 1 月,小米公司领投了ShareChat的B轮融资,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旗下的风险投资基金顺为资本、赛富投资基金等跟投。8个月后,顺为资本再度领投了ShareChat的新一轮投资,小米、赛富跟投之外,引入了新的中国投资者晨兴资本和挚信资本。晨兴资本也是小米的老股东,从小米A轮开始就持续跟投。

印度是小米的强势市场。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小米手机的全球出货量下降了10%,但在印度市场,小米保持了增长势头,印度是小米在亚太地区惟一一个出货量仍在增长的国家。小米在这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1.4%,远超同期在中国12%的占有率。

对于小米来说,扶持一个当地的社交媒体,有超过财务回报之外的战略意义。对于ShareChat来说,接受中国手机硬件公司的投资,得到的也不只是钱和预装。一个显而易见的双赢局面是:小米在印度出售的所有手机,都预装了 ShareChat 。

如今,ShareChat是印度最大的社交平台之一,而印度是小米的海外强势市场,连续八个季度位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

印度——全球资本钻石收割地


中国公司和资本对ShareChat的崛起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中国资本带来的判断力——预测十亿人的下一个趋势,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但是,熟悉中国创业生态系统的人,可能做出更准确的假设,在中国发生的增长奇迹,也可能会是印度将会发生的事情。

ShareChat创始人Ankush Sachdeva在近期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商业模式方面甚至比美国更先进,中国的人口又与印度的人口状况更为相似。因此,通过中国的投资人,ShareChat就可以判断不同的产品如何发展,在特定的场景下,大量的人群会如何选择。

ShareChat也从自己的中国股东那里学习到了算法推荐。在拿到小米和顺为的投资后,ShareChat表示,将会把资金用于挖掘用户信息,发展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

Ankush Sachdeva曾经三次来华化缘融资,和多位中国投资界大佬洽谈。据悉他一直学习中文,已经到了相当熟练的地步,他也有自己的微信账号。

而经历了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第一代企业家雷军,马化腾和老牌投资机构,比别人更懂在拥有10亿人口的印度,一个成功的社交公司意味着什么。

在中国,腾讯依靠自己的社交,构筑了包括游戏、数字内容/版权、大数据、金融等的强势壁垒,打下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微信在中国国内已经是国民级应用。

但是在海外,WhatsApp和Facebook阻挡了微信出海的步伐。腾讯要在印度复制一个微信,不得不学习阿里的做法,转向投资本土企业。如果成功与ShareChat达成合作,那将是腾讯对持续扩张的社交版图的有效补充。

腾讯布局印度已久。2015年,腾讯在印度投资了医疗公司Practo;2016年腾讯接连投资了社交公司Hike和旅游公司MakeMyTtip。2017年,腾讯向印度当时估值最高的印度电子商务巨头Flipkart投资了7亿美元,并投资了还投资了印度最大的出行公司Ola。此后,腾讯持续投资了印度金融科技公司PolicyBazaar的母公司、印度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Gaana、食品外卖应用Swiggy……腾讯对印度的投资已经涉及方方面面。









中国资本正走向全球市场,并大刀阔斧地通过投资和收购完成跑马圈地,此前,中国企业掘金印度最成功的的案例,是蚂蚁金服对印度本土金融公司Paytm的投资。

在连续注资之后,阿里巴巴持有Paytm 30.15% 的股份,为最大股东。通过阿里巴巴源源不断的技术、商业模式输出,Paytm迅速崛起成为本土支付巨头。而蚂蚁金服借助 Paytm解决了出海牌照和监管问题。阿里对Paytm的投资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绝佳的参考样本,而中国资本对 ShareChat 的影响将超过这个案例。

如同20年前的海外资本来到中国,Ankush Sachdeva说,对于中国资本来说,印度就是他们的“钻石收割地”,而中国生活在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8936
    全部文章:132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