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滔搏国际赴港上市,再现中国鞋王

2019/10/8 12:37:00

据消息称,“一代鞋王”百丽旗下的运动板块滔搏国际将计划在1010日以8.50港元的发行价登陆港交所如果以此发行价计算,滔搏国际将募资79.05亿港元,约10.1亿美元,超额配售权获行使后,最多募资11.7亿美元。滔搏国际的上市市值约为527亿港元,相当于2017年的百丽国际私有化时的531亿市值。而滔搏国际表示,公司所得的募资主要用于偿债以及投资科技创新、业务营运以及一般公司运作用途,其中45%将用于母公司百丽国际的偿债,27%用于偿还自身短期贷款。根据招股书显示,滔搏国际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216.9亿元、265.5亿元、325.64亿元年度利润分别为13.17亿元、14.36亿元、12.99亿元。截止2019年的5月底,其前三个月的营收为89.73亿元,上年同期为79亿元;期内利润为7.37亿元,上年同期为5.97亿元。其第一季度,集团新增了29间直营门店,下游零售商经营公司净增77间。

t013337dd1410a96650.jpg

滔搏国际是一家运动零售及服务平台,也是国内最大的鞋履零售商百丽国际旗下其运营的主要品牌包括Nike 耐克、Adidas 阿迪达斯、Puma 彪马、Converse 匡威、Columbia 哥伦比亚、Vans 范斯、Timberland 添柏岚、The North Face 北面、Asics 等国际品牌共拥有17个国际运动或户外品牌经销权。此次滔搏国际陆港交所也意味着自百丽2017年私有化后,将再次进入资本市场,这背后也存在着国内知名创投基金高瓴资本的操作。根据资料显示,在百丽国际私有化退市之时,高瓴资本鼎晖投资等以531亿港元购而如今又将其子公司滔搏国际单独上市,这似乎在向外界表示中国鞋王的回归。高瓴资本Uber京东、滴滴、腾讯、摩拜单车等资本市场上都可以看到,而其运营百丽的方式与并购巨头KKR集团的模式较为类似。滔搏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运动鞋服直营门店网络,根据数据显示,其覆盖了中国的30个省份,将近270个城市。截止20195月底,搏国内直营门店数量为8361家。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类似拥有广泛实体门店的运动零售滔搏国际具有获客的优势。滔搏的自有门店以 TopSports 和 Foss 命名主要由滔搏国际直接经营其余的为第三方经营。在招股书以及官网中,滔博也曾表示直营门店网络是其最核心的资产。而在这些经营的一线运动品牌中,主要主力是耐克和阿迪达斯其也对这两大品牌的销售收入具有一定的依赖性。滔搏国际与耐克的合作长达20之久,其也是耐克在全球的第二大零售合作方。与此同时,其也与阿迪达斯合作了15年之久,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客户。截止2019228日,这两大品牌的销售收入占据总收入的87.4%从后续的数据中也透露出滔搏国际正在减弱自身对于耐克和阿迪达斯的依赖,但目前来看并不是很成功。这也是滔搏国际赴港上市所需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而行业的竞争、消费者的升级等因素也将影响其未来的业绩。

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运动鞋服零售市场2018中国运动鞋服零售市场零售总额达到了2,357亿元人民币。根据沙利文统计数据显示,2018估计零售等效销售总额计,滔搏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占据了全国总市场份额的15.9%2019年,滔搏国际开始进行门店的优化调整,其正在降低小面积门店的数量,增加中等或者大面积的店面数量,其中150平方米至300平米直营店数量同比增长112家至1999家,300平方米以上的大面积直营店数量同比增长17.5%,达到489家。在直营门店得到优化调整的情况下,滔搏国际的零售额保持着增长的趋势,再加之稳定的高毛利率,其的利润也正在逐渐升高。得力于主要业务的良好发展,滔搏国际经营活动产恒的现金净额也保持着增长的趋势。截止2019228日,2019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达到了31.46亿元,同比增长17.6%,两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2%

随着国内消费者的升级,运动成为了保持身心健康的首要选择,中国全民常规体育运动参与率也从201414.7%增长至2018年的18.7%因此,滔搏国际的品牌更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滔搏国际凭借其规模,占据了全球运动品牌市场的一定地位,也为中国的运动鞋服零售带来了一定的突破。在一定程度上,滔搏国际是中国单品牌模式的先行者之一,其对中国消费者饿市场具有深刻的了解。目前的滔搏国际正在构建完善的行业竞争系统,凭借自身的全国海量直营店布局、国际一线品牌、大数据智能运营系统这三大优势,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对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