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明星直播带货不值得你心疼

2019/10/8 10:11:00


心疼,李湘居然在直播间卖卫生巾。

近日,李湘像往常一样,画好精致的妆容,穿上名贵的衣服,戴上售价不菲的首饰,坐在镜头前,打开淘宝直播,挂上直播商品链接,开始了又一期的直播卖货。

这一期李湘在直播间挂了26个商品链接,除大众热议的卫生巾外,还有红酒、奶粉、吸奶器、拖鞋、打底裤、护发素、2018款大众朗逸汽车,不仅品类横跨日用品、化妆品、服饰、食品、玩具、汽车等多个品类,商品价格跨度也非常大,从几十元、几百元、几千元到几万元,通通都有。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不能接受,一些网友认为李湘作为曾经的湖南卫视一姐,金牌主持人,一个曾自曝全家月消费65万的大明星,如今居然“沦落”为卖货网红,而且竟然卖卫生巾、拖鞋等很low的东西。

这让人意外,也让人心疼。

一、从明星到主播,李湘直播带货引热议

若李湘带货真的让你心疼,很不幸,到现在你的心已碎了一地。

因为早在今年4月22日,李湘就在其北京机场附近的豪宅(网传价值过亿)里进行了淘宝首次首播,并请来了湖南卫视快乐购主持人魏恺辰助播。

魏是一位电视购物专家,在电视直播日渐没落时,转型成了一位经验丰富的美妆主播,直播经验非常老道,此次不仅是助播,也担任着帮助李湘熟悉直播的重任。

初登淘宝直播的李湘显然有点不适应,不仅神情严肃,表情僵硬,还出现抢话、错价等失误,不过战绩却非常不错,不仅收获了53.2万累计观看数和7万多粉丝,而且订单成交过万,成交额逼近100万。

到如今,李湘已经开播5个月了,不仅经验丰富,直播频次和直播时长也达到了专业主播的水准,以9月份为例,截止到9月23日,李湘已经直播了10场,每周必有一场直播,也有连着两天都在播的,而且每次直播的时长都在三小时左右,很专业。

毋庸置疑,李湘对直播带货是认真的。

她甚至早就把自己的微博昵称改成了“主播李湘”,成了第一位正式宣布将身份转换成主播的明星。而作为主播的李湘也非常敬业,网友的非议没能打退李湘的直播热情,她甚至还“变本加厉”,带着其它明星一起直播带货。

9月9日,李湘戴上了她的鸽子蛋钻戒,像往常一样开始淘宝直播,只不过这一次还拉来了两位重量级明星,赵薇和林依轮。

其中赵薇带来了自家的红酒,在这次直播中,李湘已经非常娴熟自然,对比之下,直播间的赵薇则显得有点局促,比首次淘宝时的李湘还要拘谨不少,而明星好友的加入和网友的热议也让李湘在直播事业中再登高峰,9月9日这场直播共收获了169.02万累计观看数,这是李湘淘宝直播开播以来的最高观看数。

目前来看,李湘似乎在直播带货中乐此不疲。

截止发文为止,李湘淘宝直播账号粉丝已经超过120万,其直播视频回放共有39条,除了最高的160万观看外,其直播观看数一般都有几十万,最低的一条是8月15日的《湘姐直播间下单有优惠》,但观看量也有97739,数据虽不亮眼,但也足以吊打一大波职业主播了。

为何李湘如此执着于直播卖货呢?

有人说她缺钱,有人说她过气,也有人认为李湘开直播只是为了炫富,而李湘则表示“直播只是家庭主妇们闲来无事的快乐购物时光!”并呼吁吃瓜群众如果真的无聊,不妨上她的直播间逛逛,买买东西,从几块到几万的都有,并预祝网友购物愉快。

面对网友的各种质疑,李湘显得很淡定。9月8日其在微博上回应称“有的事情,并不像你想象的一样......”。

二、欲盖弥彰,明星直播带货为哪般?

诚如李湘所言,明星直播带货并不像网友想象的那样,但又是否像她所讲的那样呢?

作为第一个正式宣布将身份转为主播的明星,李湘多次表示,她做直播只是闲来无事,借直播和朋友们聊聊天,分享分享生活。

李湘并没说谎,她只是没把真话说全。

据网友跟快抖情报站爆料称,其在今年8月参加了《快乐购》(湖南广电和湖南卫视合资成立)直播相关岗位应聘,面试中了解到作为传统的电视购物平台,《快乐购》正在广招人手,全力拓展互联网直播带货赛道,而淘宝直播是其重点发力的平台之一。

当该网友询问其面试部门的资源和规模时,面试官提到《快乐购》拥有众多的主播资源,并以李湘为例,表示“湘姐”就是我们最大牌的主播之一。

联系到李湘与湖南卫视的关系,众多湖南卫视明星为其直播做宣传,首次开播时《快乐购》主持人兼美妆主播魏恺辰的助播等,可见李湘做直播,并非“家庭妇女闲来无事”这么简单,也不是网友所说的缺钱炫富,而是精心准备策划商业活动,卖货赚钱是其首要目的。

事实上,李湘并非唯一在淘宝直播带货淘金的明星,在7月28日淘宝直播“启明星计划”发布会上,淘宝官方负责人宣称已有超过100名明星入驻了淘宝直播,而在《淘宝直播明星带货排行榜》中(4月1日到7月21日),李湘排名第一,成了“淘宝明星直播一姐”,紧随其后的是王祖蓝、李响、钱枫等明星。

除了入驻淘宝直播进行带货外,很多明星也入驻了快手成了主播。比如当年光线传媒的一线女主持柳岩就成了快手主播,她在快手上与十几位网红一起喊麦直播卖货,再比如谢霆锋,也带着自己的美食品牌锋味入驻快手,售卖贵刁粽子,连郭富城也在7月5日现身快手主播辛巴的直播间带货,甚至还因美颜过度上了微博热搜。

而有些明星更是入驻了多个直播平台多点开花,比如王祖蓝,他不仅是在《淘宝直播明星带货力排行榜》仅次于李湘的二号人物,同时也会在快手上直播,为老铁们带货。

网友们心疼明星直播带货,是因为小看了直播带货,而更接近真相的明星们可不这么认为,他们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比如在淘宝直播上,李湘自开播来,平均每场直播带货近300万,月成交累计超过千万;主持人出身的李响在淘宝直播首秀中,15秒就卖光了3000单水果坚果燕麦片,单场直播成交额超过200万;而王祖蓝在618期间,通过淘宝直播卖出过一万件珠宝,成交额超过300万元。

再比如在快手上,6月30日柳岩进行了直播首秀,2分钟卖出25000单防脱生发水,2小时销售额突破1500万,涨粉120万,无论是涨粉数还是带货量都让人吃惊;王祖蓝直播12分钟就卖出了10万份面膜,成交金额超过600万;郭富城出现在辛巴直播间带货,5秒钟就卖出了5万瓶洗发水。

可见,明星直播带货力虽比不上平台顶部主播,但也足以吊打绝大多数主播了,潜力非常大。

三、降身份还是提身价?明星直播带货的危与机

很多网友觉得明星直播带货会降身份,却不知明星通过直播带货的回报极其丰厚,表面上降了身份,实际上提了身价。

在李湘、王祖蓝、柳岩等一大票明星的示范效应下,明星主播的队伍将会越来越大,而明星直播带货也将成为“新常态”,对明星们来说,这既是机会也暗藏危机。

之所以说明星直播带货是机会,因为它给明星们提供了一个超级广阔的新舞台,与以往不同,该舞台不仅能让明星收获粉丝、名气和话题,还能让流量直接变现。

以李湘为例,通过淘宝直播平台,5个月内收获了120多万粉丝,并且据媒体估计,其直播销售商品的总金额估计在1亿上下(每场直播平均销售为200-300万),若对商品佣金平均以20%来算,光佣金获利就是2000万,如果加上其它服务费,收入自然更高。此外,李湘还在天猫上开设了自己的店铺“李湘海外专属店”,后续不排除她会推出自主品牌产品。

而像赵薇和谢霆锋这种本身就有自己品牌商品的明星,开直播带货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品牌名气,还能迅速拉动产品销量,也能更进一步接近自己的粉丝群,了解粉丝们的所需所求以便能提供更好的商品,这也是为何赵薇会现身李湘的直播间,谢霆锋为何入驻快手。

除了直播带货之外,在像快手这样的平台,明星做直播能获得粉丝的打赏也很丰厚,之前就有网友爆料称王祖蓝在快手直播一晚收入300万,快手直播时薪100万,难怪不去录跑男了,可见直播平台的吸金速度相当惊人。

除了是机会,明星直播带货也暗藏危机。明星在直播中带货,那么无形间就会被粉丝将其与商品捆绑在一起,如果商品调性不足或者质量出现问题,则会损害明星的形象。

比如粉丝在李湘直播间买了几十元一条的打底裤,粉丝购买后肯定会跟别人炫耀,我这条打底裤是李湘推荐的,那么其它没看直播的用户肯定就会将李湘和几十元一条的打底裤联系在一起,这与以前李湘塑造的“贵妇”形象有违。再者如果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粉丝可能会第一时间将责任推到李湘身上,而不是产品身上,这也会严重损伤李湘的形象。

可见明星直播带货是一把双刃剑,既会带来机会也暗藏危机。但不管怎样,明星直播带货都无需粉丝们心疼。

如今,好心的网友正在心疼明星带货,带货的明星不知道是否在心疼网友的钱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