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语音,交互入口的新未来

2019/10/8 10:06:00



今天,智能语音助理融入我们生活之中已经很久,赋能各个行业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共识。当电子地图可定制的语音包上线,实现了通过极其简单的流程就可以完成复杂的工作,人工智能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感受,也愈发真切了起来。


备受追捧的膏腴之地


前不久阿里的云栖大会,众多产品、技术的亮相展示出了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力与野心。而智能语音成了我们谈及这场大会不得不提的话题,新款天猫精灵、语音芯片、家庭大脑,阿里在智能语音上的作为无不吸引着众人目光。


在智能语音上引人关注的不止阿里,百度在此领域也动作不断。百度近期加入了亚马逊发起的全球语音互操作性计划,为智能语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蓄力。


阿里与百度对智能语音的追逐绝非个例,整个互联网行业对智能语音技术重视的背后是智能语音技术极为广阔的市场。


2014年,全球的智能语音市场规模为47.9亿美元,4年后的2018年,智能语音的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了141.1亿美元,实现了近3倍的增长。国内市场上,智能语音也实现了十分迅猛的发展。


2017年,国内人工智能市场达到了220亿元,智能语音市场规模达到48亿,占中国人工智能市场份额的22%,仅次于占比为37%的计算机视觉。同时IDC在2018年10月的报道中预测,国内对话式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78亿元,未来几年,智能语音市场复合增速将达到57%。


智能语音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的社会大背景。


2017年国家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从国家政策层面开始被重视了起来,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版块,智能语音迎来了自己发展的黄金时期。此后,国家通过各种形式来鼓励人工智能发展,推动相关产业变革,智能语音踏着政策红利,一路凯歌前行。


在政策的支持之下,智能语音市场不断的入局者使得整个行业颇具生机与活力,语音生态系统,语音技术应用上都不断有新鲜的血液涌入。百度开放语音技术平台后,腾讯、搜狐也纷纷上线相关业务,相关的智能音箱、车载系统等行业参与者更是众多,无数的企业平台在竞争中推动行业的不断发展。


智能语音技术自身交互的便利性,也促使它自身可以被运用到更为广泛的场景和行业中。相较于传统模式,智能语音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人们的双手和眼睛,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便利,也可以为特殊人群服务。同时语音交互可以使机器实现自我学习,解决长期存在的人服务于机器的现状。这一自身的特点使得智能语音技术有了无可替代的优势。


智能语音由于在人工智能上的关键地位和政策引导,以及目前市场众多参与者的积极推动等因素,呈现出一片繁荣之景,而这样的发展红利,必将持续较长时间,未来的智能语音市场必定会是巨头云集的可为之地。


市场中上演的巨头角力


智能语言市场参与者众多,这个市场里有深耕多年的老牌巨头,也有众多刚刚诞生的新兴企业。但纵观整个行业,可以看到科大讯飞、百度称霸江湖。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智能语音市场上科大讯飞占比达到44.2%,百度位居第二,占比也达到了27.8%,两者占比之和超过70%。


超过70%的市场份额,来自于百度与科大讯飞长期在这个行业的耕耘,这也决定了它们在市场上绝对的领导地位。


提及科大讯飞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讯飞输入法,“1分钟400字,语音输入带你飞”这个表达十分直接的句子是讯飞输入法的口号。讯飞产品识别准确,录入速度快的特点就通过这句话呈现在受众面前。


一个讯飞输入法就足以让人影响深刻,但科大讯飞的内容远不止一个输入法。


1999年,科大讯飞成立于安徽合肥,在那个全球智能语音才开始探索的阶段,刘庆峰就带着他的团队开始在这条路上耕耘,那在国内的智能语音市场上,科大讯飞没有一个同伴。


20年后的今天,一片繁荣景象的智能语音市场里,科大讯飞独领风骚。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测评、语言翻译等技术上,科大讯飞都处在行业的最高水平上。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科大讯飞的市场份额也达到了4.5%,位居世界第五。


科大讯飞8月下旬发布了半年报,数据显示,科大讯飞上半年实现营收42.28亿,净利润为1.89亿,同比分别增长了31.72%和45.06%,在人工智能行业盈利并不乐观的情况下,科大讯飞良好成绩证明着它的实力。


目前科大讯飞坚持技术信仰加“平台+赛道”的产品模式战略,在技术和产品两个赛道上共同发力,实现从To B到To C的转变,这一转变成就了科大讯飞的新未来。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主导的情况下,科大讯飞在教育领域以及智慧城市的构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发布的讯飞翻译机、录音笔等多款智能硬件也表现优秀。


如果说科大讯飞是垂直深耕于智能语音领域的探索者,那么百度则是在该领域寻求自身转变的后起之秀。


以搜索起家的百度,很早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目前有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Do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百度智能云平台,以及百度大脑这个百度人工智能发展的集大成者。


2010年,百度开始了智能语音技术的研发,同年就推出了语音搜索功能。目前百度以智能语音技术为基础的DoerOS,是百度人工智能版图里的重要版块,也是百度大脑里的关键组成。长期的探索之后,百度在智能语音领域已经有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百度DuerOS的软硬件都有了持续性的增长。DuerOS语音助手方面,6月份的设备安装量超过4亿台,同比增长4.5倍,每月语音查询量超过36亿次,同比增长7.5倍。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市场报告显示,百度的智能音箱出货量已将超过谷歌,位居世界第二。


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展示了“全双工免唤醒”的小度,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为百度的车载语音系统站台,与此同时,百度还与上海浦发银行合作推出了“数字人”。百度在通过智能语音开放平台,构建起一个连接各行各业的智能语音生态系统。


智能语音行业里,科大讯飞与百度成果丰硕,走在前列,在他们身后也有着众多的新兴势力在不断扩张。在芯片端不断发力的云知声,专注于垂直硬件领域的思必驰,以及出门问问、声智科技等企业也在智能语音的领域里不断创新开拓。众多的入局者在这个市场上必将大展身手,行业也将在竞争中迎来全新的未来。


智能语音,未来已来


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探索已经有大半个世纪了,从1952年世界上第一个语音识别系统Audry诞生到现在已经有近70年的时间。在2010年之前的漫长岁月里,人类对于智能语音的探索,大都停留在实验室里。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带动了智能语音的快速崛起,技术的快速升级,让智能语音技术成果迅速落地。今天社会的各个角落里,都有智能语音的影子。


智能语音可以作为语音导视机器人可以帮患者分析病情,推荐就诊,电子病历的语音输入可以极大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2018年我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已达34亿元,在智能语音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这一市场规模仍将持续增长。


在智能警务上智能语音的声纹识别技术也开始利用到警察破获案件、公安取证、银行交易等领域。


同时,智能家居、可穿戴设施、智能车载等领域,智能语音将作为交互入口而发挥巨大作用。这一点,作为智能家居核心入口的智能音箱迅速扩大的市场,就足以说明智能语音的潜力。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同比增长95.8%,达到了3030万台,且所有地区的同环比出货量无一例外的在增长。


当我们在畅想人工智能时代的景象时,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近千亿,到2021年,语音助手的数量将和人类一样多,还有时刻陪伴在我们手边的智能音箱已经表明,我们已经身处人工智能时代之中。


我们熟练的用语音助手定闹钟、计行程,让智能音箱放音乐、讲笑话,出门在外,地图导航里是亲人朋友亲切的声音,去银行医院接待你的是机器人助理。曾属于未来的想象现在都已经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智能语音带给我们的不仅仅会是这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企业的不断投入,智能语音将会成为我们打开未来大门的一把钥匙。


总结


智能语音技术不断创新进步,众多的企业投身其中,无数成果不断落地普及,千亿级的市场才是刚刚开始。


今天,科技改变生活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我们身边切切实实的存在。从互联网革命到现在,人工智能的浪潮席卷而来,无数的成果正改变着这个时代。智能语音作为下一代人机交互入口,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天地。未来已来,我们且看各大企业如何在这个舞台上各显神通。


文,金融外参记者陈星星,公众号ID:jrwaica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