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市与盈利压力下,谁该为直播事故买单?

2019/10/8 9:47:00

最近直播圈有点不太平,先是在918国难日期间,一名人称“炫神”的主播直播一款FPS游戏,期间与水友连麦过程中为了追求节目效果一度放起了哀乐,即使被观众提醒也选择了无视,在这种环境诱导下一个水友自爆聊起了涉政的敏感话题,被虎牙下了A类违规通知直接封了直播间。

后是被标榜为魔兽“导师”级别主播“狂人与风”在直播时以图私利,恶意黑掉本应分配给他人的装备,一度在魔兽世界怀旧服中人人喊打,甚至直接导致其参与的综艺节目《智霸艾泽拉斯》停播,造成恶劣影响。

主播尤其是各平台的头部主播们,可以说是直播平台最为宝贵的资源,但就是这些几百万粉丝的大主播们,节奏是一个接一个。本应是最为小心谨慎,充当模范形象的头部主播们,为什么屡屡犯事,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

起源于“屎尿屁”的低俗娱乐:罄竹难书的直播丑闻

直播火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后期,当电商、外卖、网约车、在线支付等衣食住行刚需行业进行了基层铺路后,用户的娱乐性需求开始触网,直播便以此迎来爆发期。

在花椒、映客等秀场直播平台还未兴起,斗鱼、虎牙还没开始厮杀之际,直播初露锋芒的是YY。以“900XX”的公会频道式直播组织成为国内用户的启蒙者,在那个露脸并不畅行的时代,连麦唠嗑、点歌唱歌、直播游戏是最主要的内容形式。

但这个阶段直播并不火,还是偏小众的娱乐形式,直到后来斗鱼、虎牙、花椒、映客等平台百花齐放才算真正的走向大众。

YY频道直播时代给直播确立了两个主流的类型,一个是以直播游戏技术教学、娱乐彩蛋为主的游戏直播,另一个是以音乐、舞蹈、聊天才艺为主的秀场直播。而如果说前者的大火是由于电子游戏以及电子竞技在国内的兴起,那么秀场直播的兴起就离不开“性”。

很多经济学家都把“性”作为第一生产力,诚然,无论是娱乐还是社交等,性都是流量聚集的最好因素之一,很多行业的起初都是打着擦边球起势的,直播也不例外。

还记得在几年前监管还未严格之时,斗鱼TV一度被人戏称为“斗奶TV”,原因就是里面的女主播衣着暴露,这一点在当时的各大直播平台都一样。当时斗鱼还一度有着所谓的花旦“斗鱼三骚”,甚至还有过分到直播“造孩子”。

也正是在这些低俗内容的引流下,直播才能迅速炒热市场,不过随之而来还有监管的大棒。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1年的时间里,国家网信办就关停了18块低俗网络应用,文化部关停40家直播平台,关闭直播间共11929间,广电总局要求直播平台要持证,各直播平台要向归属地网信办登记备案。

在监管严格起来的这些年里,大主播们的丑闻比比皆是,罄竹难书:

前斗鱼一哥卢本伟,因直播教唆粉丝骂人,被央视点名封禁;

斗鱼一姐陈一发也被发现曾侮辱革命先烈被禁;

虎牙当红主播莉哥直播中为了博人眼球,戏唱国歌,上海公安部按照法律她被依法拘留了五日;

王者荣耀直播圈第一人的嗨氏,因违约跳槽,从年入千万的成功人士成为了社会失信人员;

快手4000万粉丝的MC天佑也因喊麦歌词中充斥着不良信息而被封禁。

可以说以“屎尿屁”类的低俗娱乐起家的直播行业,本身就存在大量的劣质主播,在监管日益严格的情况下,这些本身素质不高的主播一个个被揪出来也是很正常的,毕竟一个行业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从主播主导到用户主导:“街头卖艺”陷入了节目效果的深坑

当然也并不是说主播就没有高素质的,比如三国杀主播火树,就是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研究生,主机游戏主播女流,内蒙古的高考状元、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大学。

学位代表不了一个人的素质,但很多时候能表明该名主播起码在接受社会道德教育上有所优势。但不可避免的线下是大多数的游戏与秀场主播们,总体受教育程度并不高,很多都是高中甚至初中毕业出身。

他们或许在游戏技术、直播氛围、相貌才艺等方面出众,但对于很多社会性知识一知半解,往往容易犯原则性错误,还有就是对诱惑的抵抗力较低,容易陷入为追求节目效果而违反直播条例的事项。

原本来说直播就像是以前的街头卖艺,看表演内容的好坏来吸引人。但以前一流的卖艺者都是自己主导的,因为有信心自己的内容会被喜欢,而三流的卖艺者只会奉承观众,成为观众需求的傀儡。

如今的直播就是如此,在步入下半场之后竞争愈发激烈,很多本身直播内容不过关的主播开始寻求新的节目效果,有的是锤炼自己的业务水平,

就像当时花椒直播一名主播策划了一起“夜宿故宫事件”,以夜宿故宫为噱头吸引人来观看,虽然后来澄清是在影视基地,但还是可能会诱发他人效仿,增加了故宫等一系列名胜古迹景点的安全隐患。

还有就拿此次918放哀乐、歪曲政治内容的事来看,但凡是高中甚至初中学历,有一丁点社会常识的人,都会知道918是国难日,我们不说去缅怀烈士、铭记历史,最起码也要心怀敬意,这时候选择这种荒唐的“节目效果”,实属自掘坟墓。

而且只要稍微关注如今的直播圈,虽然在各种方面都有监管规范,但还是存在不少的低俗主播,举止粗俗不堪,脏话不离口。

这些主播实际上就是在充当起一个“垃圾桶”的作用,把很多观众平时现实中不敢骂、不敢喷的事说出来,作为一个出气的借代品,吸收用户生活压力的负面情绪,以此吸引观众。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一旦主播轮为这种角色,出事故几乎就是迟早的事,主播要做的是把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但主播也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长期负面情绪的堆积之下,难免做出傻事。

但竞争就摆在眼前,对于自身实力并不出众的主播来说,节目效果与内容往往只能二选一,在面对较短直播生涯的压力之下,盈利才是他们最需要的,因此也能看到越来越的多主播去无节制的迎合用户需求,盲目追求节目效果。

而且根据第三方平台的数据显示,如今分别有40.7%,32.0%的用户关注主播被禁、主播跳槽的热点,大多数的直播用户已经开始把直播出事当成乐子,这无疑不利于直播的长远发展。

红旗原则下,直播平台的生态延伸

如今各大平台对于这些劣质主播的态度是出事一个封一个,但这样属于亡羊补牢,虽然能够止损,但不能预防,已经造成的不良影响无法清除。封禁只能清理表面的垃圾,无法根除肌理内的顽疾。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这样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于直播来说,互联网时代是平台经济最耀眼的时代,同样也是红旗原则彰显的时代。

红旗原则是指侵害权益、低俗劣质的内容应该是像红旗一样飘扬,不止是触犯条例的个人,其背后的平台服务商不能够装作看不见,或以不知道侵权的理由来推脱责任,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要知道更多的用户对于高监管都是支持的,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58.1%的在线直播用户对政府的监管措施表示满意,甚至38.4%的用户认为政府监管力度还需要加强。

而且直播内容丰富度和主播个人素质是用户对最期待直播行业改善的两个维度,73.3%的在线直播用户表示看好在线直播行业的发展前景。

所以说平台放不进要担负起监管的作用,还要担当起教育的作用。

平台对于头部主播都是有培养的,但这种培养大多只局限在资源的倾斜而不是素质技能的赋能,直播平台想要保持自己头部主播的热度常青,必须从基础做起,从最基本的个人素质进行教育赋能,从个人素质大到直播内容的规范才是从内部解决问题的方式。

除了在教育端的防微杜渐意外,平台放也需要在盈利端给予主播们更加多样化、健康化的盈利方式。

一般主播的黄金直播生涯普遍不超过三年,这也是很多主播想要迅速盈利的原因之一,但主播除了礼物外很少有其他的盈利方式,整个直播平台的规范下,很多能够衍生的盈利生态都被限制了。

而随着虎牙、斗鱼等平台的上市,盈利成为如今平台与主播的共同事宜,必须开始寻找更加多样化、健康可持续的盈利点。

互联网行业最关键的就是流量,互联网上半场下半场的区别无非是流量数量与质量的侧重点。上半场野蛮生长,重的是流量的数量,以数量来撑起企业成长的场景;到了下半场,红利的消失实际就是流量的获取变贵,这时流量的质量>数量,留存>拉新。

身处互联网中,无论哪个行业都不可避免的进行着流量的获取→分发→变现,而直播天然充当着流量的入口,使得其经营的企业的获客成本极大降低,其能衍生的价值很多。

比如已经落地的直播+电商,之前618期间,斗鱼就与京东一起进行了24小时连续不断直播商品的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而像直播+教育,之前也有“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的活动,帮助考生与家长了解各大院校的招生措施。

除此之外如今流行的还有围绕优秀主播、网红进军娱乐圈的举措,平台自制网剧、电影、综艺等都有,也有不少的网红主播们参加娱乐综艺,这也都体现了直播平台与头部主播们的生态影响力。

总而言之,手握巨大流量的直播平台与主播们,未来的变现生态很广阔,不能只图一时之利。当下要做的就是及时自省,防微杜渐,寻找自己的不足,增加专业技能素质,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永葆常青。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39943
    全部文章:232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