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金大佬“先锋系”张振新去世:成败“萧何”

2019/10/7 10:36:00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张振新这个名字或许大家并不熟悉,全国可能有众多同名同姓的人。但是如果给这个名字加上标签“先锋系”、“网信集团”那便耳熟能详。

10月5日晚间,一则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去世的讣告惊起一滩鸥鹭。

图片来源:网信集团官微

讣告中称,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去世,享年48周岁。

同时讣告附注提到:之所以推迟发布讣告,因集团处在非常时期,在核心团队获悉噩耗后,本着谨慎稳妥的原则,通过对张振新董事长死因报告等多方验证,证实张振新先生去世的因由。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在先锋集团发布讣告的同时,还发布了一则应对处理公告。公告中称,为为持续化解危机,坚持在岗的管理团队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并推举集团CEO张利群为组长,共同商议后续工作计划和方案。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成立后,首先通知了先锋体系内各子集团公司,不得私自转移财产、变更或注销公司。

张振新的去世对这个“百亿互金”集团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成也“萧何”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张振新1971年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东北财经大学毕业,曾经在五道口金融学院就读EMBA,23岁就成为上海万国证券大连营业部的总经理。

2003年8月,张振新创建了大连联合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大连联合信用”),这家公司便是先锋集团的前身。先锋集团是以融资租赁业务起家,通过1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集融资租赁、众筹、网约车、金融科技、P2P等业务的庞大“互金”帝国。在港股和新三板均有上市公司,外界曾经估计先锋集团高峰时管理的资产达到3000亿元。

让先锋系闻名高光的是其旗下的金融科技平台:网信集团、中新控股(08207.HK)。在创办大连联合信用之前,2000年,张振新创建大连网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日后,网信集团成为了“先锋系”两大高光金融科技平台之一。布局资产管理、交易、财富管理三大业务、为用户提供“金融+科技+生活方式”的全方面金融综合服务。

2006-2010年,张振新走上集团化、多元化经营的征程。2008年,他将公司更名为“联合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北京子公司成立,并确立大连、北京双总部的发展模式。

2010-2012年,张振新提出“融合与跨界”的口号,并将“打造智慧金融”作为未来几年的主要战略定位。那期间,先后成立主营金融科技的金融工场,也就是现在常提到的P2P业务。主打黄金金融业务的联合黄金,用公务机会籍模式进入航空金融市场,收购了北京长城汽车商务租赁公司进入汽车金融服务,并开始入股农商行。

2014年至2018年上半年,是先锋系发展最迅猛的年头。先锋系旗下的网信集团经历了三轮融资,受到众多国内投资者的青睐,如中信资本、建银国际、三山资本、信中利。

鼎盛时期,先锋金融员工数超过20000人,张振新手握上市公司中新控股、联合货币(872088)、其执掌的先锋海外业务还控股了弘达金控(01822.HK)、平安证券(00231.HK)两家港股公司,张振新自己也以50亿元的财富登上福布斯富豪榜。

在2017年,业务遍及第三方支付、在线投资、科技驱动贷款,传统贷款及融资服务、社交游戏、保险等的中新控股的交易额超过27000亿元人民币。

那时候,踌躇满志的张振新曾经表示想打造一个中国的“欧力士”。(欧力士成立于1964年,是日本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世界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中国总部位于大连市)。

败也“萧何”

让先锋系最高光的也是打击“先锋系”最狠的。

2019年以来,先锋系很不平静,旗下的两大金融科技平台不停的爆出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10月4日,中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得知大约自2019年7月8日有关部门现场检查后,先锋支付已暂时停止营运。集团现正与有关部门密切商讨该采取的补救措施。并且中新控股的股票也将暂停交易。

此时,中新控股的最新股价已经暴跌至0.012港元/股。

而对先锋系最严重的是网信集团的危机。网信集团的危机将先锋系一连串问题展现在了公众面前。

7月3日,有相关媒体报道称,网信集团旗下的网信普惠突然停止了充值和提现服务。并且多位相关投资者反映网信普惠存在项目逾期、提现困难等问题。

7月4日,“网信平台寻求良性退出”的消息开始流传。网信是先锋系的重要网贷平台,在网贷行业野蛮生长和高压监管的状态下,曾保持0逾期和刚性兑付。要知道这则消息的传出,无疑将先锋集团推向了危机的顶峰。

根据网信普惠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平台累计借贷金额超过1600亿元,平台借贷余额约57.88亿元,出借人数超过14万人。

面对如此危机,张振新曾表示,面对各种声音和质疑,面对困境和危机,在努力突围,在对广大投资者感到深深歉意的同时,希望用最短时间扭转当下的不利局面,竭尽全力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护每一位员工的权益。

同时张振新还曾表示,先锋集团启动了重组计划,与多个资管公司、券商、拍卖公司和产权交易所等治谈资产重组方案,并已经有了实际效果。

根据之前相关媒体报道,先锋集团梳理了超过200亿的资产清单,张振新也处置海外个人资产等。从7月到国庆节前期的3个月时间内,网信普惠总计兑付2.78亿元,网信总计兑付0.62亿元,两平台总计兑付约3.40亿元。

然而,这仅仅只是杯水车薪。先锋集团面对的可能是更大的窟窿。虽然先锋集团梳理出了200亿的资产清单,但是其资产质量严重下滑,抵押物价值严重缩水,恶意逃债、逃贷的企业和个人较多,使得其资产变现短时间很难。

如此的重担压身,也可以映证了张振新的英年早逝。如今曾经的掌门人已逝,他未完成的承诺和责任将落在下一位新任掌门人的肩上。危机的先锋集团如何走出困境,充满未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