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b(255, 255, 255);">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十一黄金周也是旅游高峰期,游客们本有个完美的出行计划,结果没想到让OTA平台搅了乱、扫了兴致。

10月2日晚上开始,就有大量网友在微博爆出:在携程下了订单以后,到了酒店现场却被告知订单无法确认、酒店也无法入住,甚至部分用户发现订单被删除,联系客服后,而人工客服排队人数上万,电话也根本打不进去。

10月3日上午,携程官方微博回应称,经排查为酒店系统故障导致。除酒店预订外其他业务预订不受影响。针对酒店状态异常订单,会协助大家再次确认预订或给予退款。

10月3日中午,携程官方微博再发通报称,截至10月3日13:00,此次酒店系统故障已修复完成,预订功能已全面恢复正常。另外,携程正在针对故障期间所有受影响酒店订单用户发放特定补偿预订优惠券。

(GPLP犀牛财经收到的携程补偿券,有效期仅5天。)

携程上一次订单系统出现故障,也是出现在节假日,在2019年五一期间,携程的系统曾崩过一次,导致部分用户在订票上出现问题。

而携程这次十一bug的背后,相关权益受损的携程用户也不在少数,根据携程在2019年8月发布的《2019国庆旅游趋势预测报告》,距离国庆还有一个多月,已有不少人预订了国庆旅游产品。另外,携程旅游专家预测,今年国庆节预计将达到8亿人次出游。

而酒店预订业务也是携程的核心业务,根据最新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酒店预订为携程带来34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39%,是携程最大收入来源。

OTA行业是利用信息差与地域差的特殊行业,也关乎人们旅游出行的切实利益。如果平台不事先做好足够的系统准备及风险防范,一旦出了问题,平台就会面临用户的巨大声讨压力,如果再重蹈覆辙,长久以往也会形成负面印象,平台终究还得自食其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GPLP

    总访问量:196077
    全部文章:1919
理性投资 成熟创业 微信号gplpcn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