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威亚太坎坷上市,未来依旧存在着一定的挑战

2019/10/5 17:59:00

930日,百威英博旗下百威亚太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1876。发行价27港元,发行规模14.52亿股,首日开盘27.3港元,市值超3600亿港元。这几乎是食品饮料史上最大的IPO但在这条IPO之路上,百威亚太也经历了很多坎坷。百威亚太成功IPO之后,其市值达到近六个青岛啤酒。至此,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三大啤酒巨头华润、青岛、百威在港股聚齐开启了市场竞争之战。而百威亚太此次的IPO的预计募资392亿港元虽然在规模上较两个月之前缩减了近一半,但仍旧是今年全球仅次于5月上市Uber的第二大IPO。近年来,百威英博的资本操作方式愈发令外界震惊,而其背后实则为巴西首富掌控PE巨头——3G资本其包含了汉堡王、亨氏、百威等知名品牌公司,创造了一个实实切切的商业帝国。

b3ye-fypnsin6922735.jpg

1852年,一位名叫乔治·施耐德的德国移民在圣路易斯市创了一家小型啤酒厂而当时的肥皂制造商艾伯哈特·安海斯也是其股东之一。后因啤酒厂在1860年发生财务危机,安海斯全资收购股份成为了啤酒厂的掌控者。而阿道夫·布希从一开始安海斯的供应商到其合伙人并将酿酒产的名称改为安海斯-布希公司也就是百威英博母公司的前身。海斯-布希公司1995年开始进军中国市场,之后开始陆续收购哈啤、湖南白沙、湖北金龙泉、浙江KK等区域啤酒品牌。整个企业的CEO一直是由布希家族担任,但由于布希四世并无经营的心思,企业也就因此出现问题。这也让当时想将3G资本子公司英博啤酒集团的版图进行扩张的巴西首富雷曼开始了自己的收购之路。其显示在1999年收购了圣保罗的南极洲啤酒,并创立美洲饮料;又在2004年比利时的英特布鲁合作成立英博直到2008年,英博集团才以520亿美元收购了百威,这也是一次令人震惊的收购案,也是史上最高的全现金收购案。在收购完成后,3G资本对整个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减少了成本,至此百年AB变成了AB Inbev也就是现在的百威英博,而布希家族也推出了啤酒行业。

在百威英博成立后,虽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啤酒生产商,但其依旧在采用激进的收购手段在进行扩张。在2015年,百威英博与当时第二的啤酒商SAD米勒酿酒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巨头加巨头,无疑会涉及到市场的反垄断审查。在经历一年的反垄断审查及业务剥离后百威英博2006年以超1000亿美元并购了SAD米勒酿酒公司在此之后,百威英博占据了全球啤酒也约46%的利润及27%的销量但与此同时激进的收购方式带来的是资产负债表膨胀了近一倍而其股价也从2016年的129美元每股跌至201864.5美元每股。截至2018年,百威英博的净债务已达到1028.4亿美元。巨额债务也是百威亚太进行调整,并火速上市的原因之一。百威亚太也曾表示:“此番香港IPO,“所得款项用途”还是给母公司偿债——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将全部即时用于偿还应付百威英博附属公司的贷款。而为了能够上市,百威英博还将澳大利亚子公司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160亿澳元出售给朝日集团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澳洲年销售151亿美元规模的啤酒市场中,百威份额约为48.8%位居第一。在澳洲子公司售卖之后,百威英博将重点着重于中国、印度等亚太区市场。

在今年五月递交的招股书中,百威亚太阐述了其在亚太地区的优势、商业策略以及高端化操作模式根据材料显示,其2018年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份额为46.6%其中约40%的收入净额来自百威、时代及科罗娜等品牌2017年及2018年,百威英博的纯利分别为1077百万美元及1409百万美元。总而言之,中国市场将会百威亚太的重点发展对象。但是随着中国啤酒市场经历产品优化后,发展中高端价格区域已成为头部企业的重点,也是未来啤酒市场发展的趋势。在20132018年,亚太地区的高端及超高端啤酒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9%数据统计,中国高端及超高端啤酒的消费量占比由2013年的10.9%升至2018年的16.4%而这些本身在中高端品牌形象上拥有优势的青岛等品牌啤酒在2019年的上半年就已经显示出其中高档啤酒业务的增速已经高于整体业绩,这也给百威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力。

根据GlobalData预测,未来五年,中国高端啤酒将以4.9%的消费量增长和8.5%的价值增长跑赢整体啤酒市场规模。而上市如此坎坷的百威,未来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资金就是一大问题。对此,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杨克表示:我对未來非常乐观,我们是亚洲啤酒公司冠军,今天上市非常激动,我们一直关注亚洲市场的增长,在这也有很多的合作伙伴,中国、韩国、印度 越南都有。越南、泰国、菲律宾也有很多可开拓市场,我相信我们公司的产能很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