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庆最大爆款被骂成烂片!《攀登者》崩了,都怪吴京?

2019/10/5 0:20:00


文/金错刀频道  周霜降




《攀登者》口碑崩塌了!这令人很意外。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三部献礼片中,《我和我的祖国》最根正苗红,让人担心其宣传任务大于电影表达,不会出现太多惊喜。



而《中国机长》的故事原型去年才发生,而这个事件完整的调查报告到现在都还没出来,难免给人一种操之过急的感觉。





因此,观众自然就把更多关注放在《攀登者》上,看知乎提问就知道大家对《攀登者》期待有多高了。







这是中国首部巨制的登山题材电影,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无论是影片制作规格还是创作拍摄难度,都将刷新华语电影创作历史。


早在二月份电影刚开机时,就有不少人把《攀登者》预定为爆款。







可万万没想到,《攀登者》现在的口碑最差,票房垫底。


网上一片吐槽声。





《攀登者》真的这么差吗?



1


吴京不管拍什么电影,骂就对了


有多少人知道,小时候书上写着的珠峰高度8848.13米,是怎么测量出来的?


在没有高科技的年代,那些珠峰攀登者们,究竟遭受过多少磨难?


几亿人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为什么还要登珠峰?


《攀登者》要还原的,正是这段你不知道的历史。


立足于真实事件,给观众还原当年攀登英雄的艰难历程,《攀登者》有一个极好的题材。


“为国登顶,寸土不让”的宣传语更让人觉得热血沸腾。



这还是中国电影第一部商业冒险大片。


另外加上“神仙打架”的阵容:吴京、章子怡、张译、胡歌、井柏然、王景春...每一个单独拎出来,都可以扛起一部电影。



可就在上映前夕,网上的差评,就已经满天飞。


那会很多人就连看都没看过《攀登者》,为什么这么多差评?




无一例外,都在骂吴京。




因为吴京主演,《攀登者》还被打上了“战狼外传”的称号。


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之前《流浪地球》爆火时,吴京就被骂成了筛子。


有吴京,就拒绝去看《流浪地球》;

 


有吴京,一律一星;

 

为什么?


因为吴京拍摄的电影大都是宣扬爱国的。


甚至,网友们还发明一个词——“含京量”来判断一部片子是好还是坏。


爱国程度越高,里面吴京越多,含京量越高。


 

有一段时间,吴京甚至直接影响到了婚恋市场,有博主建议女孩子和男孩交往的时,先问问对方有没有看过《战狼》,喜欢不喜欢吴京。


如果得到了肯定答案,那就赶快跑路吧!


因为喜欢看战狼的男生,几乎和油腻直男癌划上等号了。



但如今《攀登者》口碑崩塌,真的都怪吴京吗?



2


《攀登者》被黑,不该怪吴京!


先来看豆瓣前三名的评论,可以看出,大部分观众都很认可演员的演技,感受到了电影想要传达的“攀登”精神。



演员没问题、题材很出众,那么问题出在哪?


——比重过大的感情戏。


而中国登山队攀登珠峰,兄弟情、战友情、爱国情,那么多可以渲染的感情,偏偏贯穿全篇的是爱情。


在影片中,吴京、井柏然、胡歌都有不同程度的感情戏,让刀哥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竟然看到了一丝琼瑶剧的影子。


8千米的海拔上,最后登顶的关键时刻,吴京和章子怡用军用电台谈恋爱,在珠峰登顶前上演一场“绝恋”告白。




更狗血的是,导演还安排了口吐鲜血,血染手帕,血染白雪这样的生死恋戏码。





不仅老掉牙拖沓节奏,还冲淡了登顶珠峰这一关键时刻,弱化了革命先驱们献身国家的单纯性与无畏性。




因此有人吐槽:




这可不是啥《攀登者》,干脆改名叫《珠峰绝恋》好了。



片中另一条感情线,摄影师李国梁(井柏然饰)与藏族女孩黑牡丹的感情戏,画风和青春偶像剧类似。




先是一见钟情,黑牡丹因为他训练都故意放水,还在雪山上演了一场人工呼吸的戏码…


感情戏不是不能有,但《攀登者》里的儿女情长,不仅干扰了叙事节奏,而且缺少剧情逻辑,强硬煽情,显得很尴尬。



除了爱情戏突兀之外,还有台词对不上口型、感情不够配乐来凑的问题。




所以说,《攀登者》口碑崩塌,不能怪吴京,吴京太冤了!



3


《攀登者》口碑到底崩在哪?


如果除掉这些感情戏,《攀登者》会好看吗?


不见得。


看完《攀登者》的夏伯渝(《攀登者》中胡歌饰演的原型)说:


“电影拍得还是挺惊险的,但登山肯定不是这样。”


前面提到了《攀登者》的故事来源于真实故事,但是经过影片处理之后,真实感和历史厚重感反而消减了不少。




60年前,登顶珠峰,一开始就是一场关乎领土主权的战争。




1960年,中国和尼泊尔就珠峰的归属问题进行商讨,尼泊尔方面称:




“中国人从来没有登上过珠穆朗玛峰,怎么能说珠峰是中国的呢?”




这句话,使登顶珠峰成为关系国家主权的重要任务。




而当时登顶有多艰难?


原本说好要一起攀登并且提供物资支持的苏联临时毁约,使得正值三年自然灾害的中国雪上加霜。


贺龙没有放弃,他对登山队说:




任何人也休想卡我们的脖子,中国人民就是要争这口气。


你们一定要登上去,为国争光!




于是,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勒紧裤腰带,从国库中支取外汇,外汇不够,就用面粉换,最终凑齐了70万美金去国外买登山装备。


70万美金在当时什么概念?可以在中国建立3个1500人的大型工厂,可以买560万袋面粉…最终,换了6吨沉甸甸的装备。




张译饰演的曲松林(原型屈银华)因此失去右手的食指和十个脚指头,削去了后脚跟,事后局银华回忆说:


我这一双脚不值得什么,我一个无名小卒,用一双脚来换取珠峰的胜利,那是太值了。




虽然有这样一段传奇故事做为素材,《攀登者》还是差了意思,因为失真了!



7000-8000米的海拔,氧气瓶想脱就脱;顶峰-40°C,脱了帽子脱手套。




观众期待的那个年代登山队,是严谨,稳重,刻苦,有分量,写实的。




但导演完全没有刻画出这些,生生把有组织有纪律的英雄壮举,拍成无组织无纪律的莽夫。




李国梁,一个非专业出身、老本行是摄影记者的他,短短的时间会成为一个专业有素的登山运动员吗?







尤其是在方五洲(吴京饰)受伤之后,他主动申请当突击队队长,去完成登顶任务。


这一决定不是果敢,更像是鲁莽。


之后,他因为队友的迷之失误(拍照时,被队友说掉就掉的氧气瓶砸到)导致意外牺牲后,作为后勤人员的黑牡丹莫名成为登山冲锋小队的成员,代替李国梁登顶珠峰,完成整条副线的叙事。




而这位“恋爱脑”黑牡丹,她的原型是谁?


潘多,是世界第一个登上珠峰北坡的女性!


她当时已经37岁,生过3个孩子,因为这一次登山,她还被冻掉了5只脚趾。


真实历史照片


但在影片中对她的训练和登山素养丝毫未提。


《攀登者》的监制徐克曾说:珠峰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现在的中国之所以能够傲立世界,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像登顶队员这样强大的灵魂支撑。


这种厚重的历史题材电影,尽管在视觉特效和动作场面上,它展现了珠峰的恢弘、队员们的无畏、守卫国土的勇气。




但导演并没有把中国人勇于攀登珠峰的精气神拍出来,削弱了整部片子的力量。


这成为该影片最致命的问题。




刀哥结语:




几亿人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为什么还要登珠峰?



在《攀登者》的预告片中有一句话: “如果几亿人只想着吃饭的问题,那我们这个民族还有什么希望呢?”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攀登珠峰很不理解,甚至压根不知道这些登山英雄。


作为影片来说,本来具备成为一部热血爆款的一切条件,但攀登者用一场场“雪山绝恋”淡化了登山英雄的形象。


可惜了这个题材,可惜了这么多好演员。


但从《攀登者》这部电影的历史意义来讲,打满分都不为过,因为比起电影,它背后的真实故事才是价值所在。



——英雄不应该被误解、更不该被遗忘。


素材来源:

看到这一幕,《攀登者》原型说…观察者网

《攀登者》遭质疑,吴京被20000句脏话骂上热搜.知乎@木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