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腾讯、阿里、网易云音乐竞争升级,谁将造就高收益的超级产品

2019/10/4 7:02:00

2019年9月6号阿里巴巴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并以7亿美元领投网易云音乐。

阿里巴巴再度追逐“音乐梦”,其实阿里巴巴对音乐的追逐从未停止过,那么这次阿里巴巴领投网易云音乐能否帮助它完成音乐梦呢?

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投入不足,缺少版权资源一直是它的痛,而这次得到了阿里巴巴的大力支持,它能否“翻身做主,把歌唱?”

一,马云的音乐梦

马云爱唱歌,喜欢音乐,是一个有音乐梦想的人,这不,哪怕是2019年9月10号最后一天上班时的狂欢,也要唱上一首怒放的生命。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马云之所以想做音乐的原因,就在于阿里巴巴一位离职的员工王皓。

2003年王皓正式进入阿里巴巴,先后担任资深程序员和用户需求分析师,随后他离职自行创业,并建立了虾米音乐,这也是我们国内最早的数字音乐付费平台之一。

超级产品:音乐

2013年,阿里巴巴收购了虾米音乐并成立专门的音乐事业部,王皓正式回归阿里巴巴。这也是阿里巴巴正式进军音乐行业内的开端,随后,阿里巴巴又收购了天天动听,开始对音乐市场进行开拓。

2015年阿里巴巴搭建阿里音乐,并选择音乐行业中的流量人物加盟,分别为知名音乐人高晓松和宋柯,他们分别担任董事长和CEO的职位,然而他们的加入并没有让阿里巴巴的音乐事业如虎添翼。

在当时的音乐市场可谓是中原逐鹿,百度、腾讯、网易、阿里巴巴,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而真正的拐点出现在2016年

阿里音乐推出一款囊括音乐播放器、直播、粉丝互动等众多功能的App阿里星球。阿里星球由天天动听创新而来,将纯碎的音乐软件转化成诸多功能,然而这样的创新并没有让用户眼前一亮,反而因为功能太多,导致大量用户无从适应,负面评价接踵而至。

尽管如此,阿里星球依旧为阿里巴巴的核心产品,虾米音乐作为阿里巴巴仅有的播放器却被“打入冷宫”。

长期遭受忽略的虾米音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迅速失去了原有的优势,用户的大量流失,版权方吸引力更是无从谈起。

核心产品的不受欢迎,旧产品又备受冷落。曾经雄心壮志想要成为在线音乐市场中第一名的阿里巴巴,持续掉队,只能看着他人将产品做强做大。

虾米音乐因为阿里巴巴的不作为每年亏损几个亿,但阿里巴巴想要在音乐市场中闯出一片天的初心依旧坚挺,这次阿里巴巴选择投资网易云音乐,就为了曲线挽救音乐业务,想要重新占据在线音乐市场中的一席之地。

超级产品:合作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与其自己瞎折腾,不如直接跟市场中现有的产品合作,或许这是他们最明智的决定。

对于阿里巴巴和网易云音乐的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一位有钱,另一位有平台,互补各自的弱点进行修复式的资源整合。阿里巴巴缺平台缺人缺经验,而网易云音乐想要做强做大,唯一缺的就是钱

对于做不好音乐又舍不得放弃这块蛋糕的阿里巴巴而言,和网易云音乐合作成为了意料之中的事,强强联合之后,马云的音乐梦能否获得圆满的成功?

“翻身做主,把歌唱”

不管是腾讯,还是网易云音乐等互联网平台音乐,它们到目前为止还是在做烧钱的内容生意

为了获得音乐的版权,互联网音乐平台需要向音乐公司支付高昂的费用且使用时间只有3至5年,之后还想继续合作只能支付高昂的版权费。

音乐版权是各大音乐平台的核心,随着平台之间的激烈竞争,音乐版权的费用也随着水涨船高,面对内容版权费用居高不下的窘迫,网易云音乐推出了原创音乐人的扶持计划,直接将音乐版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由此减少商业成本。

但是这样的办法还是“治标不治本的”,毕竟大众的广泛需求并不一个原创音乐计划就能够满足的,网易云音乐买不到版权的痛点仍然存在。在连锁效应的情况下,资金的压力也随之而来。

在线音乐本就是版权争夺战,就拿腾讯和网易云音乐来对比,腾讯拥有着大多数的版权优势,而网易云音乐只能在版权的压力下寻求创新突围罢了,但这场争夺战因为阿里巴巴的加入变得越来越精彩。

超级产品:在线音乐

2014年在线音乐市场迎来第一次版权大战,参战方为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当时的网易云音乐还是个无名小卒。

2015年时,国家版权局下达版权令,220万首无版权的音乐在两个月内必须全部下架,薄弱的版权储备成为了网易云音乐发展中最大阻碍。

2016年,阿里音乐连连失利,由此改变了在线音乐的格局,阿里音乐的用户基本上都流向酷狗、QQ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还有一部分成为了网易云音乐的忠实粉丝。在这场厮杀中,网易云音乐悄然崛起。此时的网易云音乐也意识到版权对于平台而言的重要性。

2017年网易云音乐完成了7.5亿元的A轮融资后,并迅速跑马圈地,同年,在线音乐市场第二次版权争夺战爆发,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开始正面交锋。

那一年的网易云一样拿下来爱贝克斯、Kobalt、米漫传媒、丰华唱片和天娱传媒的独家版权,但这些资源跟腾讯音乐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

超级产品:版权

到了2018年2月份国家版权局介入,导致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初次达成版权合作,双方的版权授权范围将达到对方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但核心曲库还在1%的范围内,在线音乐市场的版权竞争并未就此结束。

如今,在腾讯音乐强大的版权资源下,网易云音乐想要在内容上突出重围,势必要花费大笔的资金来争夺独家版权,而没钱支付版权费的网易云音乐在获得阿里巴巴的支持后,它的未来值得期待。

对于未来的发展网易云音乐表示,会继续聚焦战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领域,通过创新,为用户创造出源源不断的价值,势必将网易云音乐打造成自增长的超级产品,帮助更多中国原创音乐人完成音乐梦想。

谁能打造超级产品

随着阿里巴巴的加入,中国在线音乐市场沦落为巨头争夺战,在面对腾讯音乐拥有强大的资源下,网易云音乐能否打造出属于超级产品,时间会给我们带来最终的答案。

从目前来看,网易云音乐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使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由三分天下变为双雄争霸的局面,不仅如此,阿里巴巴在电商方面为网易云音乐带来的好处也是不容小觑的。

在文娱方面,网易云音乐的原创音乐和品牌也可以在更多的平台进行曝光,网易云音乐的原创音乐人有了更多的输送渠道。

时至今日,在线音乐市场内行业格局生变的大环境之下,音乐版权严峻,围绕内容的战争迅速升级,谁能通过不断地迭代完善产品并在潜伏期打造出一款具有超级产品力的产品后,等待一切到达爆发期就能形成自增长高回报的超级产品。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9523
    全部文章:132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