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手机存量时代,互相拉踩是必修课

2019/10/3 21:54:00

1.jpg

近日小米、华为、苹果均发布了新款手机,相比小米的环绕屏、华为折叠屏,苹果创新能力显得尤其让人失望。如何花样拉踩苹果,成为了国产手机的必修课。


 除了拉踩苹果,友商间的舆论战愈演愈烈。这样的现象,来源于于手机市场饱和,厂商间的利益点高度重合。例如,小米推出万元机,自然最直接就将矛头指向了华为保时捷系列。


使用价值不重要,小米要圈层排位


如今的手机圈可能比娱乐圈还需要爆点。X轴线性马达、4000mAh、45W充电器、30W无线快充,售价3699元,这些都只能算是在原有基础上升级了一些细节,小米9 Pro只有和苹果来比反向充电,其他都不太值得讨论。

 

只有上万元的定价和180.6%占屏比的MIX Alpha,激起了一些水花。也让小米和华为就使用价值问题展开了言语上的撕裂。


2.jpg


1、占屏比过剩,但确实是手机未来形态的必要探索

 

手机占屏比越来越高,但是当比例超过100%的时候,多出一大片的屏幕对消费者而言其实是种负担。折叠屏目前只有三星正式开卖,但是却有屏幕中间出现密集坏点等多种故障。技术比较稳定的双面屏,能起到的也仅是自拍可见的作用,消费者却要承担这些设计带来的耗电以及重量增加的负担。

 

要说因为多出部分实用价值不高的屏幕承担上万元差价,说它无用也算言之有理。但是手机厂商的创新空间越来越小,感官上的创新才能带给消费者最直接的冲击,手机形态仍然是关于手机未来最值得探讨的核心问题。从刘海屏、水滴屏、全面屏到双面屏、折叠屏 、环绕屏确实是必要的探索。

 

2、概念机型承载着技术探索,展现态度和执行力

 

MIX Alpha不管有用没有实际使用价值,在某些方面小米确实实现了人无我有,比如它是一整块屏幕环绕,搭载了1.08亿像素主摄,呈现无孔化特点等。9月29日,雷军在微博也表示,这款概念手机主要探索环绕屏、108MP和钛合金材质等一系列技术。


3.jpg

 

手机厂商的新款手机若不能给人眼前一亮,那就没有排面。因此,大家都要卯足干劲,刷新想象力推陈出新,至少要展现出应有的态度和执行力。

 

3、只有全新的技术突破,小米才有可能打破定价圈层

 

其实,MIX Alpha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小米推出了首款定价超过万元的手机,而小米只有通过这种全新突破的概念机型才有可能定下这样的就价格。这是它努力走向高端的一步,要说实际使用价值可能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而小米也在曲面屏上给出了它的方案,从价格和实际应用上来看,它也不太可能成为主流,但是必定是有意义的参考方向。同时小米也向消费者展示了,它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小米不只是贴牌公司,小米也有高端技术。


5G是增量入口,华为要赢家通吃


5G最大的应用是移动状态的物联网,新一轮的科技浪潮有望建立在5G基础上。移动互联网天花板将现时,5G提供了一种新的未来的可能,是未来增量的入口。


苹果在这次的iphone11中放弃了5G,和市场预期形成了落差。而华为Mate30则是搭载全球首款集成5G基带的手机,领域内的优势愈发凸显。但是要说它能够赢家通吃,还是有点为时过早。

4.jpg


1、国外遭禁,却享有前所未有的品牌溢价


华为主打商务,一直对标苹果三星,并且采用自主研发的芯片,不管性能上有没有槽点,但它不好在数据上直接和其他手机搭载的芯片简单比较,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一直享有较高的品牌溢价。


尽管华为在美国遭遇禁令,但是这却是在侧面印证华为的5G实力,无形中让华为获得了前所未有关注度。一方面,华为的国内市场将大幅提升。据QuestMobile数据,截至今年 6 月,在智能手机销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华为在国内市场份额上涨至21.6%,与第一名苹果差距不到2%。另外一方面,华为与5G形成强挂钩关系。在更广阔的5G未来市场里,华为的自主能力将再次享品牌溢价。


2、5G领先半年到一年,的确能保证出货量


5G手机正式面世,5G基带也就成了检验手机品质的新标准。华为品牌溢价的基础也是建立在技术领先的优势上。余承东曾表示,华为5G目前在行业内领先对手半年到一年。


我们也在Mate 30上看到了这种优势。其他5G手机暂时都是使用外挂基带,例如骁龙855plus是4G基带外挂x50 5G基带芯片,手机容易发热,而且还存在支持SA和NSA信号段的区别。


而华为Mate 30的麒麟990是全球首款集成5G SoC,同时支持SA和NSA信号段。此外华为Mate 30 系列内有21颗天线,其中14颗是支持5G连接的,双卡任意卡槽也支持5G连接。也就是这种先发优势保证了Mate 30的出货量。


5.jpg


3、智慧屏定价低了?物联网上华为似乎有点飘  


华为虽然提出了1+8+N的IoT全景战略布局,但是却没有一款核心智能家居产品,直到智慧屏的推出,我们明白了华为对IoT领域的野心。


华为虚晃一枪,最终还是以智慧屏杀入智能家居市场。不同于小米全面屏电视Pro 65寸3399元的售价,华为智慧屏65寸定价6999。两个品牌的定价思路完全不同,华为智慧屏更像大屏幕的手机,要让技术增值,而小米则用供应链和广告来摊薄成本。


但是在现阶段的实际应用上,华为智慧屏仅仅是多了一个前置摄像头的优势,智慧跨屏等功能小米电视同样可以实现,还需要更复杂的使用需求才能逐渐看到差距。


苹果首次降价,另一面的吸引引力


如果一款新机发布只是在基础功能上更好,那可能没有更大的吸引力让消费者去换新机。所以这款没有5G,没有全新功能的iPhone 11选择了变相降价,成为第一款不涨价的新iPhone。这是可能提前见顶的苹果,挖掘出来的另一面的吸引力。


6.jpg


1、缺乏创新动力,苹果掉段已是事实 


所有的创新几乎都是建立在不成熟的基础上的。曾经苹果把手机的外观改了,在满眼翻盖中独树一帜。在4G尚未普及的时候就已经给iphone5用上了。


超前的功能如果能够在技术可以上落实,但是却不安排上,对于苹果来说,就是不合逻辑的。苹果不上5G,只能说明它的确在和高通的合约之争中受到了掣肘。


不管库克如何解释,苹果失去创新能力是板上钉钉的事实。手机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苹果降低身段和同类竞争对手比芯片速度,我们好像看见了曾经国产手机们互相比性价比的时候用过的戏码。


在技术拐点暂缓发布5G,其他功能又过于保守,还上了华为早就用上的浴霸多摄造型,实在很难为它洗地。


2、苹果式财务增长还能维持多久?


如果硬要说,现在还没有优质的5G网络,所以不管是在行业应用,还是在智能手机的换代中,谈5G都只能是空中楼阁。那5G的网络建设期可能是在给手机厂商留下一个最后的缓冲期。


对于苹果来说,原本就有着较高质量的用户群体,付费服务已经和现有消费体系紧密相容。Q3财报,iPhone收入占比不足50%,整体营收却超出预期。拥有大量有付费习惯的用户,新机降价对于未来的苹果来说,可能在财务营收数据上并不会有什么太大影响。不需要一款亮眼的手机产品,仍然可以带来收益增长。


3、只守不攻,苹果硬件矩阵优势也可能会逐渐丧失


并且苹果的智能硬件将大批用户捆绑在IOS平台,如果只是IOS和安卓生态之间的相互切换,那可能只要忍受一时的不方便。但是ipad、AirPods、Apple Watch在智能硬件领域还是有相当明显的优势,目前来说如果有相关硬件需求,就无法摆脱苹果的生态圈。


乔布斯时代积攒下来的现金流和生态优势,让苹果躺着也能依靠后续服务赚钱,另外现在苹果的智能硬件还有比较强势的定价权,库克做的是守好这些基业。但是随着我国IoT领域的持续发展,国产智能硬件也在扎堆推新,苹果只守不攻,过去的空间优势也许会慢慢被磨平。


手机制造厂商间的相互挤兑已经成为了行业常规操作,但是手机仅仅只是互联世界一个阶段性的载体。市场如果够大,大家就能只取一瓢饮,如今的争锋相对,提醒着新的阶段性拐点即将来临。我们看到了新形态的探索、新技术的突破同样也有新生态的防守,未来如何实在让人期待。


   文|知识流 公众号关注知识流 (ZHISHILLL),个人微信请联系cfacpa666,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