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突破3亿,百度地图领跑行业成为国庆出游最佳助手

2019/10/2 8:28:00

每年的十一长假是地图的使用高峰期,可以说是年度地图大考。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敲门砖,地图导航一直是百度AI技术落地的关键场景,而在十一长假的第一天,百度地图也成为最受欢迎的地图导航产品。

拿几个数据来看,百度地图全球POI总数超1.5亿,覆盖940万公里道路里程,覆盖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境外POI覆盖率达98%,出境游人群渗透率达50%,每日响应位置服务达1200亿次。也只有百度,有如此能力来承包这样一场国民级的出游导航服务重任。

10月1日当晚,百度地图公布了一系列数据: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累计突破3亿。从数据来看,最大的变化就是来自语音请求的大幅增长。

国庆旅游的出行担当,为何会是百度地图?

在国庆出游中,百度地图的AI能力可以说得到了充分体现。AI带来了自然交互、主动判断等全新计算能力,而这些能力与百度地图的结合,无疑正在重新定义我们的旅游方式。

从百度地图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备受关注的语音交互功能外,智能导览、AR步导、AR周边搜索、未来出行预测、最佳拍照地点等百度地图里的各种“AI黑科技”都成为了十一出行用户喜欢的功能。

在出发前,百度地图可以为用户提供智能推荐交通搭配、预测未来拥堵情况、智能调整出行时间及路线等服务;出行途中,百度地图还可以告知用户沿途天气、高速服务区,提醒突发事故等;到达目的地后,百度地图则可以提供停车场推荐、热门景点推荐等一系列服务,此外步行AR导航、AR导游、AR周边探索等产品能力也将发挥效力。

在今年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AR发布了VPAS“再现圆明园大水法”,通过与AR技术的结合,百度地图在传统导览功能的基础上,让游客有机会进一步深入了解景区,“触摸”遗迹背后的历史文化,而这成为百度地图智能旅游解决方案中极具特色和差异化体验的一环。

在出境游的场景中,自2016年正式上线境外服务以来,百度地图的基础数据已覆盖全球,并完善了行前准备,旅行中查询景点规划路线,提供生活服务等各个环节。如今百度地图境外POI覆盖率达98%,是唯一实现全球覆盖的地图产品,在中国出境游人群中的渗透率达50%,每两个国人出境就有一个使用百度地图。

9月19日,百度地图还与携程境外打车达成了战略合作,进一步开拓境外打车版图。目前,携程境外打车功能已接入百度地图,游客在查看百度地图的同时,也可一键打车满足出行需求。百度地图国际化地图现已覆盖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是唯一提供全球服务的中国出行品牌。

作为地图行业的领军者,百度地图不仅实现了出行趋势的洞察,也用科技让出行效率大幅度提升。从国内5A景区到境外知名景点,百度地图不仅是提供导航服务,更让我们感到身边多了个“专业的私人助理”,吃喝玩乐、出行、翻译甚至导游无所不包,正如《未来地图》里蒂姆·奥莱利那句“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它”,在百度地图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AI技术深度赋能,打开地图未来世界的窗口

自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发布以来,百度就不断地利用自身的AI能力为其增添新的技能。在地图的AI化上,百度可以说是走得尤为坚决。到目前为止,百度地图已经拥有了百度语音技术、图像技术、深度学习技术、POI知识图谱、AR现实增强技术等多项AI能力的加持。

在地图导航和AI技术的深度融合中,语音对于地图的赋能是显而易见的,交互方式的变革不仅大大简化了人们使用地图的步骤,也提升了出行的安全性,这种便利性也为百度地图赢得了大量的用户。百度地图在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叫“小度小度“用户量累计突破3亿,可以说是这个市场逻辑最真实的例证。

语音交互积累了大量精准数据,形成语音能力与地图使用体验的良性循环。随着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语音交互将能够以拟人的方式进行主动式交互,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真正做到“千人千面”。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不远的将来,人与机器的关系将可能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国庆节之前,百度地图还推出了语音定制功能,这让地图个性化服务成为一种新的探索,真正实现千人千面,如今那些动辄需要几十个小时的语音采集,在半小时内(顺利情况下,五分钟左右完成录制,最快20分钟生成)就可以实现。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下,语音合成技术正在创造无限可能。

这次的语音定制动能,主要应用了百度独创的说话人韵律迁移技术Meitron,而这也是百度语音合成技术的一次大练兵。从技术角度看,要实现这种极受欢迎的语音定制,地图软件的制作技术必须要跨越三大门槛:灵活的音色转换、朗读的多情感化、语音的韵律风格迁移,而目前能够跨越这些技术障碍的,只有百度一家。

(百度语音首席架构师贾磊)

百度对于地图基础功能及其拓展的满足几乎是不留余力的,百度AI大量成熟的研究成果都已运用在了百度地图上。AI技术落地方面,百度地图也已经实现了智能定位、精准规划、通行时间智能预估、智能语音交互、个性化推荐、AR步行导航、AI化数据生产等多项功能的升级。

以车内场景举例,人距离手机和车机常常有着半米以上的距离,在这一环境下,来自车内车外的诸多噪音也在干扰着百度地图的语音唤醒和语音识别。百度在这方面使用了AI对人的自然语音进行分割判断,来辨别哪些是有效信息,同时将无效信息与噪音一同过滤,实现高精度的语音唤醒与识别功能。

由于地图导航产品形态的特殊性,地图导航App不仅需要听懂用户说的话,而且还要理解用户的意图,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如今AI已经深度应用在地图中,用户手中的地图也不再仅仅是地图,而是综合出行助手与旅游达人。这种进化,因AI而起,也逐渐成为地图的的重要增长点。

不断进化的AI地图,新时代已经到来

“在这一年中,百度地图在人工智能的赛道上可谓是一直在加速奔跑。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说,目前百度地图已经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的领军者。”这是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在节前举行的语音定制功能发布会上给出的一句高度概括的工作总结和成绩单。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

过去一年,百度地图不断进化、创新,从交互自然化到服务智能化,再到逐渐实现现实世界与数据世界紧密结合,在我们希望得知地图下一步如何进化的时候,百度地图已经用AI能力给出了答案。

AI技术的迭代带来了地图的进化,如今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交通上,地图都正在成为底层基础设施。地图也不只是二维图像,而是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的集合,地图成为城市大脑指挥交通、道路资源配置、规划每一台车辆出行、城市路网建设的“参谋”。

未来城市的想象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图。如何让一个城市可以智能起来,让积水、堵车、雾霾这些糟心事不再发生,这是人类畅想了几十年的话题。如今百度开源车路协同平台已让我们看到了地图数据与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结合的可能。

在更宏大的场景中,百度地图正在加速和智能城市进一步联系到一起,提供着更多想象力。今天的地图应用里,城市数据和AI的深度结合已经能见到很多案例。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地图驱动下的智能城市,是一个比无人车量级更大的市场。因为智能城市的建设,在今天的中国,可以为交通、基建和公共福利等方方面面的重大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随着5G时代到来,百度地图还将获得更丰富、更实时的基础地物信息数据,从而最终实现细颗粒度、高保真、超精细的真实世界刻画。基于海量设备连接所产生的数据,能够为百度地图背后的AI提供深度学习所需要的丰富“养料”,从而使其变得更加“聪明”,而更加“聪明”的AI又能使得百度地图的地图定位、道路规划等功能变得更加精准,并且与人的交互也能够变得积极主动起来。

属于地图的新时代已经到来,通过AI技术变革和创新,百度地图在不断进化过程中,也在悄然引导着一种新生活方式的到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