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2019/9/30 14:24:00

心有执念的孙正义,再次伸出了自己的黑手!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WeWork创始人离场,成也孙正义,败也孙正义

如果亚当·诺依曼看过中国的《风云》,那么此时他一定觉得自己就是那雄霸。

9月24日,共享办公创业公司WeWork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亚当·诺依曼宣布卸任CEO,只保留了非执行董事长的身份。

根据《纽约时报》的透露,他已经彻底丧失了对WoWork的控制权,投票比例从原来的10:1下降到了3:1。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要知道,WeWork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一直都在筹备上市,虽然在不久前因为公司估值过低选择延后,但在这种紧要关头临阵换帅怎么看都不是一件合乎常理的事情。

并且创始人在功业未达之前被逼离场,一直被视为大忌中的大忌。

今年8月,雷士中国被7.94亿元贱卖给美国KKR机构就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作为中国最大的照明企业之一,雷士中国哪怕只靠“雷士照明”这四个金字招牌,价值都超过了250亿人民币,可最终却惨淡收场。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而造成这种惨淡结局的幕后主使,恰恰就是雷士照明身后的那些投资人,为了更好的掌控公司满足一己之私,他们可以不择手段。

刘强东也曾怒斥这些人没有道德底线!

但创始人被夺权出局这样的事情现在还是在不断发生着,一如此时的WeWork。

2017年以后,孙正义开始对WeWork进行投资,至今已投入超过100亿美元。靠着这笔钱,WeWork在这几年的时间里飞速发展,一度成为了北美排名的独角兽企业。

WeWork之所以能被全世界所熟知,离不开孙正义的背后扶持,但让亚当怎么也想不到的是最后将他踢进无尽深渊的人也是孙正义。

真是应了那句“成也风云,败也风云”啊。

然而这并非孙正义第一次不择手段,早在投资WeWork之前便显露端倪,他想要打造出第二个阿里的执念已经世人皆知。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孙正义的执念

软银和孙正义之所以能被中国人熟知,是因为马云的阿里巴巴。

2000年,彼时的被很多人当成江湖骗子的马云寻求融资无果。在濒临绝境之时马云见到了孙正义,在经过6分钟的交谈后阿里得到了软银2000万美金的投资,顺利度过了当年的难关。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正是这笔投资,让后来软银收获了1300亿美元的回报,孙正义在阿里微小之时的大胆出手也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投资阿里可以说是孙正义投资史上最亮眼的一次操作,在往后的岁月中孙正义曾不止一次的想要复制这次成功。

2016年,孙正义成立了愿景基金,在多方的集资之下愿景基金的规模达到了惊人的1000亿美金,要知道2016年全球风险投资机构所筹集的资金总和不过才640亿美元,孙正义可以说以一家之力便能抗衡全球。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投资方,孙正义开始了疯狂撒钱模式,在不到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42笔投资,旗下孕育出了一大批的独角兽,包括Uber、WeWork都是在这个期间被软银扶持起来的。

这些新兴的商业模式,在软银庞大的资金推助下蓬勃发展,但同样的也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因为孙正义的手在软银注入资金的那一刻便伸到了每个投资公司的内部,左右着一个创业公司的发展。

身为投资人,孙正义这样做无可厚非,但他却忘了什么叫过犹不及。

而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他对于阿里似乎也怀有这样的目的。孙正义和马云最初商讨好的是4000万美金,占股49%。

当时对于股权架构一窍不通的马云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就盲目的答应了。要不是蔡崇信后来态度强硬的拍板拒绝,以孙正义后来所展现的手段来看,阿里现在归属于谁还真不好说。

但并不是每个人或者说每个公司都能像阿里那般有远见和胆气的,孙正义的黑手总是能深入到集团的内部之中,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强投硬塞,孙正义的威胁式投资

赶鸭子上架,用来形容孙正义这些年来的投资方式相当贴切。

1995年,杨致远的雅虎是最为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新贵。风头正盛的雅虎自然也成功的吸引了孙正义的目光,他当时盘算着要对雅虎进行一亿美金的投资。

但当时的雅虎并不缺钱,而且对于一个刚成立不久的公司来说,一个亿的投资实在是太过巨大,杨致远在思考许久之后选择了拒绝孙正义。

可精明如孙正义哪能就此罢休,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他告诉杨致远如果不接受,那么软银的这一亿美金就会投向雅虎的竞争对手。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作为一个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杨致远哪里见过这种架势,他觉得这一亿美金如果真的流向了雅虎的竞争对手,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就答应了孙正义的“请求”,以雅虎33%的股份为代价拿到了软银的一亿美金。

在之后的岁月里,孙正义这种独特的投资方式也屡见不鲜。

2017年年初,滴滴创始人程维正在想法设法的抵制孙正义的投资。当时滴滴的账上已经拥有了100亿美金,根本不需要软银的加注。

但在孙正义不断暗示他可能会把资金支持转移到滴滴的对手身上时,程维选择了服软,于是数钱数不过来的滴滴又收到了50亿美元。

同样的事情Uber也遭遇过,孙正义曾经威胁Uber如果不接受投资,就将钱投给Lyft,无奈之下Uber最终只能收下孙正义满怀热情的90亿美金。

这样的强硬的投资方式,让不少初创公司在“一夜暴富”的同时,也承担了莫大的压力,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发展。还形成了不良的市场竞争风气,而早期过大的融资还会让减弱公司对公司的掌控力度,一不小心便会成为资本的附庸。

老孙动不动就要投你的对手,怕是谁都要慌起来,一慌张就得加快公司扩张的脚步,提早满足孙正义变现的目的。

程维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中强调,滴滴的脚步可能迈得太快,太多资本的注入让滴滴一度迷失了方向。市场规模可以靠烧钱堆出来,但公司的核心愿景和技术只靠金钱是不行的。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滴滴后来一直为人所诟病的安全问题,也正是由于早期的盲目扩张导致了规章制度不完善所引发的。2018年以后,痛定思痛的滴滴才终于选择放慢了脚步,开始认真思考将来的道路,要不然按照原先的势头,滴滴早就该上市了。

而被资本所裹挟的痛苦,此时终于压到了WeWork的头上。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孙正义造不出第二个阿里巴巴

庞大资金的注入,能让企业快速的成长,也有可能起到拔苗助长的反作用。

软银进行投资之后,时常会以大股东的身份对公司的发展进行干预。比如公司的估值如果下跌,那么软银便可以获得更多额外的股份。

与此同时,软银还会一直强调着自身的优先结算权,在公司发生意外时享有优先回收资金的权力。并且在公司进行IPO时,如果估值未能达到预期,软银甚至有权利阻止其上市!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而现在的WeWork就是中了孙正义的这一招,在今年年初,软银以40亿美元砸进了WoWork的董事会,把WeWork的估值推到了470亿美金。

孙正义对于WeWork更是保有着极大期望,曾多次为其背书,强调这将是自己手下的第二个阿里巴巴。

但事与愿违的是,WeWork本身并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共享办公经历的9年时间的发展,还是难以看到其发展前景,盈利水准更是堪忧。

从2016年到2018年,WeWork的收入分别为4.3亿美元、8.8亿美元、18亿美元。表面上收入是在呈现着爆发式的增长,但净亏损也在爆发。

在这三年的时间里,WeWork的净亏损分别为4.3亿美元、8.8亿美元、1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亏损额更是高达13.7亿美元。

面对着如此巨额的亏损,WeWork想要依靠上市来扭转颓势,所以在今年开始便筹备起了上市,打算以20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

可仅仅200亿美元的市值怎么满足得了孙正义的胃口,他想要的是470亿美金,是第二个阿里巴巴!于是他选择出手,发起了将CEO辞退的建议。

威胁式投资,逼走创始人!为打造第二个阿里,孙正义已经不择手段


到了9月24日,扛不住来自董事会和孙正义压力的亚当终于屈服,将WeWork的控制权拱手相让,让自己9年的努力就这样付诸东流。

国外不少知名媒体对孙正义的这种做法进行了强烈的批判,认为他这是在强取豪夺。

但即便声音再大,也无法挽救WeWork创始人变更的事实。

而另外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孙正义第二期的愿景基金正在筹备当中,只是不知道这一次他又会让多少创始人坐到台下了。

原创: 小小高

来源:互联网新闻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