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淘宝推家居版"小红书",阿里躺平能否打开家居装修的流量入口?

2019/9/30 10:53:00

躺平算是形容现代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它代表的是一种舒适自在的状态。最近,躺平一词又有了新的含义,它成为了阿里新推出的旗下家居装修生活方式APP。

9月27日,淘宝发布家居平台"躺平",并且乘势推出躺平计划。据悉阿里推出的躺平计划不仅是躺平的一款APP,还包括了设计、产品、服务整个家装产业链流程。阿里试图通过这个躺平计划,带动用户、设计师、家居品牌三方的同步发展。

作为家居装修版的"小红书",阿里这次推"躺平"也是它在家居装修领域的又一个大动作。其实阿里在家居装修领域动作不断,此前最大手笔就是投资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这次直接推家居装修应用,可以看出阿里想借淘宝的影响力为躺平引流,只是阿里真的能让躺平成为用户首选的家居装修最佳入口吗?

推"躺平"以内容带动用户家居需求 阿里家居装修领域动作频野心不小

淘宝推家居版"小红书",阿里躺平能否打开家居装修的流量入口?


一直以来,阿里的每个动作都备受外界的关注,这次直接推出家居装修APP躺平也是阿里在家居行业的又一个大动作。其实早在今年5月,根据酷传数据显示,阿里新上线一款名为"躺平"的生活方式App,只是当时并未引起很高的热度。这次再次借淘宝重磅推出,可以看出躺平被阿里寄予厚望。

据悉躺平这一新平台涵盖了从生产、设计到消费的全过程,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淘宝内的"躺平"频道和"躺平"APP应用获取装修灵感和装修方案,再直接下单获得相关产品,实现自己的装修需求。从产品模式来看,淘宝的躺平是希望借内容带动用户下单购买产品的需求。

在美股研究社看来,阿里这次将旗下淘宝推躺平的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淘宝本身用户规模庞大,淘宝用户规模已达到创纪录的7.55亿,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7月、8月两个月,手淘的DAU同比增长达到26%。在今年每天已经近3亿DAU的体量上,平台的DAU还有加速增长趋势。淘宝在消费群心中有很高的影响力,每天有这么高的活跃用户躺平还是有机会能够获得用户流量上的倾斜。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家居行业有着4万亿级的市场规模,而装修涉及的链条很长,装修也是家庭消费的一个重要入口,从这个入口,还能辐射到电器、日用品等多个领域,这对于阿里而言有着足够的吸引力。虽说家居装修行业是低频消费,但市场需求仍然很大,消费者购买家居产品的市场值得挖掘。

除了推出躺平之外,其实阿里在家居行业的动作很积极。之前先后开设了家居电商淘宝极有家、零售实体店淘宝心选、战略投资两大龙头家居卖场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家装后服务平台神工007、匠多多,而这次发布的躺平计划将是阿里在家装领域的又一重要动作,这也完善了它在线上的一个布局。

淘宝推家居版"小红书",阿里躺平能否打开家居装修的流量入口?


对于阿里来说,打造推出家居版的"小红书"躺平还是能够让它获得不少年轻用户的认可,毕竟这部分用户对于线上购物的需求更高。只是站在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躺平要想真正被更多用户接受认可还是很不容易,目前阿里的躺平还面临不少的问题。

互联网巨头入局加速家居装修行业洗牌 "躺平"破壁互联网家装瓶颈难度大

淘宝推家居版"小红书",阿里躺平能否打开家居装修的流量入口?


其实根据互联网巨头的布局动作来看,各种高频消费行业都有他们的触角,社交、电商、外卖、出行、住宿等行业都已经被巨头瓜分,除了高频行业是他们获取用户流量的重要市场之外,其实低频行业也是一个重要方向,其中家居装修行业也成为互联网巨头生态布局的重要领域。互联网巨头的加入还是能够淘汰一些质量参差不齐的企业,推动这个行业朝好的方向发展。

除了阿里之外,京东、腾讯、58同城等都有都有投资相关的家居装修领域的企业,2018年6月16日,曲美联手京东打造的家居业首家"无界零售"体验店;2019年9月23日,家和家美与京东携手打造的全国首家红木京东合作伙伴店等。从巨头们的布局来看,战略投资线下家居装修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是重点,这次淘宝推躺平也算是业内的一大新举动,只是躺平还是难以承担为阿里家居装修引流的重担。

1、 线上家居平台巴兔、齐家网发展都不顺,对于躺平来说要想获得市场认可难

其实,互联网家装的概念并不新鲜。互联网家装的概念从2015年火爆至今,各种公司都开始炮制,但事实上很多所谓的'互联网家装'都是伪'互联网家装',只是概念营销而已,这些平台也并没有很好的在互联网行业发展起来。

作为互联网家居行业的头部代表,对于土巴兔、齐家网等头部平台来说,他们在网上的这门生意也并不好做。根据齐家网之前披露称公司业绩将扭亏为盈,但其作为互联网家装第一股,于去年7月赴港上市遭首日破发后,股价跌势明显,似乎反映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其并不看好;而土巴兔于去年8月提交的上市申请也因资金缺口等原因而搁浅。

尽管躺平并不是跟这两个平台对标,但也可以从这两个代表性家居装修平台的发展看出行业发展的不易。对于躺平来说,它的野心肯定也不仅仅局限在用户下单购买产品这方面,背后相关的装修产业也有可能是它未来会想要涉足的点。但目前来说躺平要想借内容来带动更多用户有在线上下单的需求还是有很大的阻力。

2、 家居行业是个重服务跟产品的实体行业,躺平还是难以带动消费者下单热潮

在互联网行业,有两个行业的生意很难做,一个是与房相关,一个是与车有关。这两个行业都算是用户花费的最多的支出,因此,消费者对于这部分的支出会有很多考虑的地方。尽管家居行业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根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家居装修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59万亿元,较2017年仍有近5千亿元的增长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家居装修行业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只是在市场发展迅速的背后,我们还是不能忽视家居行业是一个重服务的、重产品的实体产业,这也是为何阿里会大手笔投资家居行业两大卖场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虽说这次淘宝推出的躺平并不是要跟线下卖场抢夺生意,但它要想为淘宝带来更多订单,就是需要有更多用户愿意在网上下单购买家居产品,但从用户角度来看,家居装修本身是一个需要花费很多精力跟时间,挑选产品相关线下眼见为实还是比在网上看图片更有说服力,淘宝的"躺平"要想带动用户的低频消费行为并不易。

3、 躺平UGC内容并无太大亮点,与一兜糖、好好住等内容社区没有拉开竞争优势

其实淘宝推出的躺平并不算是业内首个种草家居产品,尽管背靠淘宝这个流量城池能够让它比别的应用产品有用户流量优势,但既然都是以内容带动用户消费需求,躺平与同一内容赛道的其它产品去对比来看,目前还未形成很鲜明的产品风格。

对比另外一个平台好好住发现,好好住的模块设置略有不同,在"装修"一栏中,它有多个装修主题的选择,包括风格、前期工作、空间设计、硬装施工、流行元素、软装搭配和品牌。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的主题风格更丰富,相比来看,躺平更注重家居装饰及生活方式的分享,而好好住则侧重于装修内容的分享。

对于躺平来说,本身它是走的家居内容方向,其实这方面用户对于内容的多样性很看重,但就目前躺平的内容形式来看,还是较为单一很难引起消费者想要下单种草的欲望,毕竟家居装修本身就会货比几家,同时还会在线下进行考虑对比

1、 躺平APP内的UGC内容并没有太大亮点,与一兜糖、好好住等内容社区本身存在流量、内容之间的竞争,躺平要想靠分享家居内容上位还是不太容易。

"家居+社交"的形式或许是种新尝试 躺平以优质内容带动用户流量很关键

淘宝推家居版"小红书",阿里躺平能否打开家居装修的流量入口?

在这次发布的躺平计划中,阿里巴巴副总裁汤兴对外预期,"躺平"将在未来三年内服务一亿消费者、赋能百万设计师,并让超过十万家居商家实现全面的数字化。从这个方向来看,躺平还是被阿里寄予厚望,以"家居+社交"的模式还是会受到不少年轻用户的青睐,只是未来要想触达到更多用户群,躺平还是要能够真正种草到消费者的心理。

对于阿里来说,家居装修本身也是家庭消费的一个重要入口,借助躺平这个入口,还能辐射到家用电器、日用品等多个领域,这对于阿里而言有着足够的吸引力。尽管这个行业属于低频消费,但是只要借助躺平培养了用户在线下购买消费的需求,这对于阿里来说又是另外一个有不小发展空间的领域。既有线下大卖场,线上又有专门的家居入口,阿里在互联网家居行业占据的优势也会进一步凸显。

躺平主打的"家居内容+社交"形式还是能够吸引到不少的年轻用户,但要想能够促成用户下单,躺平还是要有内容质量跟产品质量。一方面是在运营方面要有自身的特色,如何保证能够产出更多优质家居内容吸引用户;另一方面也要在商家、工厂环节做好中间平台对于产品的把控,保证用户购买的产品质量得到保障。

当下,互联网家居行业的竞争也很激烈,各个巨头也在采取不同的合作形式来推动他们在这个行业的发展,对于阿里来说推出躺平这个家居版"小红书"也是看重了内容带动电商的可能性,只是躺平能否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放心满意,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了。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