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易有道欲赴美上市,或将成为网易系中第一家独立上市公司

2019/9/29 15:36:00

t01b3b868f4140a0d4a.jpg

927日,据报道称,网易旗下的子公司网易有道将于201910月中旬启动PDIE赴美上市计划提上日程可能至少筹资3亿美元以此推动网易在线教育的扩张。目前据了解,网易正在就售股问题与大摩和花旗合作,计划最早在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而在本次交易中网易有道的估值可能为20亿美元左右。目前,在美上市的中国在线教育企业有新东方、流利说51talk、好未来、跟谁学等虽然在美上市成为了中国在线教育的趋势,但是这些企业的表现并不突出,也就是市场还未被认可。在今年年初,网易方面就曾经表示,教育、游戏、电商、网易云音乐将成为未来网易的重点发展业务。在线教育是目前较大的一个投资市场,如今的在线教育分为名师型公司和产品型公司,而网易有道是偏产品型的公司,主要是用户体验和课程品质。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的网易有道精品课报名人次约为2000万,服务用户约500万。而其在2018年的收益为7.3亿人民币其中课程收入占据4亿人民币广告收入为3亿元,其余收入来自智能硬件。数据也显示,网易有道的精品课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广告业务,成为了其收入的主力军。而截至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收入5.49亿人民币,该公司预计到今年年底会实现15亿元收入,2020年预计营收将达到30亿元。在网易召开的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网易表示其在在线教育领域将保持强劲增长。网易有道将凭借人工智能技术等能力,建设多样化的用户群,在2019年第二季度平均月活超一亿。网易集团共有3AI团队,其中有道就拥有一支,有道精品奖通过AI连接教育中的教、学、练、测、评各个环节,在直播延迟、内容识别等方面占据一定的优势。网易有道副总裁吴迎晖曾表示:“从写作业、记笔记,到数学计算、试卷批改,围绕着孩子的学习过程,有非常多学习场景。在这些场景中,学习的方式千百年来都没有出现过跨越式的变化,直到人工智能技术出现。”而如果此次IPO能够顺利进行,那网易有道将是网易系中第一家独立上市的公司。

提到网易和有道,那就必须提到其创始人。有道的CEO周枫与网易创始人丁磊相识于2004因一篇P2P系统中的近似对象定位和垃圾邮件过滤》的论文,双方进行了联系。而在2005年,周枫在丁磊的鼓励下加入了网易,而有道正式周枫在网易内部创业的项目有道是起家于搜索业务,丁磊也曾公开表示,希望有道在三年内成为中国第一搜索引擎,并将搜索定位称网易的核心业务之一,让其与网易门户、邮件、游戏等业务相融合,但是最终的发展结果显而易见。在2013年,随着360搜索成为有道搜索的技术提供者,虽然网易将此合作称为有道向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彻底转型但实际意味着在2006年就进军搜索的网易也就此宣告了对搜索业务战略的放弃。但当时又有谁能想到有道词典竟然成为网易的冥想产品,凭借用户体验优势在金山词霸、腾讯QQ词典等竞争中占据了一定的市场。而后又因开展了网易云课程网易公开课等教育类产品。目前,网易有道包含了付费直播课程业务学习APPS矩阵学习型硬件矩阵AI基础设施等,比如有道词典、有道数学、有道乐读、有道精品课有道翻译王等。

6月,网易有道就已经在为上市做一些准备。周枫曾于68日将网易有道主体旗下144.635万元数额的股权完成出质,随后其又与丁磊在17日和20日出质总额为1000万元的股权,上述质权人均为网易有道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网易创始人丁磊和网易有道CEO周枫先后多轮股权出质受到了外界的质疑。其实在IPO前,网易有道20184月,获得首次战略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11.2亿美元。在当时周枫就表示:“网易有道未来不排除直接上市。”目前,已经分别作为独立品牌网易味央、网易有道和网易云音乐都已经完成了融资。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中国的在线教育领域自2013年起就开启快速增长模式,并在2017年因直播模式实现了行业的变形。在线教育也就一步步成长为初步成熟阶段。在线教育市场的参与者包括纯在线教育机构、线下教育机构、通信公司、出版传媒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在互联网领域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大巨头在2013年就进军了在线教育行业。其中,腾讯的战略是投资入股,比如VIPKID、猿辅导、新东方在线教育、百词斩等;而阿里巴巴近年来将目光转移到线下教育,比如成立成立湖畔大学、大力推广“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等。相较而言,百度和网易更是着重于自身的产品。在20159月,百度拆分旗下在线教育品牌“作业帮”作为独立项目进行融资面对来自巨头的压力,再加之来自新东方、51talk流利说等已成功上市公司的竞争,网易有道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