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AIoT到未来社区,“家庭大脑”助推“云端定居”升级

2019/9/28 23:36:00

随着IoT大潮兴起,AI也相应地成为热门话题,智能音箱作为最具典型的代表产品,一时之间更是洛阳纸贵,不得不成为众多巨头相互进军的领地。

但短短数年时间的大浪淘沙之后,大多智能音箱品牌已不复存在,少部分余留下来的则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行业领导者。阿里巴巴推出的天猫精灵在出货量方面,连续两年保持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市场份额,成为目前智能音箱品牌市场上的强势品牌。

然而,对于这个其他智能音箱品牌望尘莫及的成绩,阿里巴巴并不满意当前取得的现状——在9月25日于杭州召开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浅雪发布演讲时表示,基于现有的AI生态构建包含AI、终端和人机交流系统三大部分的“家庭大脑”并实现未来社区的“云端定居”升级,是阿里巴巴接下来将在未来社区方面的追求和目标。

“助手战争”升级,天猫精灵助力“家庭大脑”生态

浅雪在“云栖大会”上正式宣告“家庭大脑”发布的消息,并非只是针对一款产品的升级和迭代,而更像是构建一个全新生态理念的初衷。在她的演讲中,她指出“家庭大脑”将以连接万物、连接生态、关爱家人为己任,以构建家庭概念为主的智慧社区生活形态。

以连接用户和AI智慧社区为中心的天猫精灵,自然而然将成为这个“家庭大脑”与用户之间进行连接的媒介之一。

这即意味着,此前在助手领域竞争的AI产品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时,而基于AI并连接生态产品的社区方式,将成为天猫精灵的未来方向。对于这款产品来说,这次变革和升级意味着其已经脱离了单一的产品功能时代,进而蜕变成了更有连接价值的“家庭大脑”伙伴。

天猫精灵连接用户与“家庭大脑”的局面,也意味着过去曾火药味浓厚的“助手战争”时代终结——当其他智能音箱产品还在追逐功能更新的时候,天猫精灵已在为“家庭大脑”的未来生态发挥更有价值的连接作用。

特别是天猫精灵搭载了最新的AliGenie 4.0系统,将在语音、视觉、触摸等多种人机交互方式方面给用户带来全新生态体验,对于帮助“家庭大脑”构建以家庭为核心的生态局面帮助用户连接万物、连接生态、关爱家人,将起到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目前天猫精灵组成的精灵联盟可连接2.35亿台IoT设备的规模,将为AliGenie未来在丰富实用场景、迭代用户需求等方面发挥巨大的数据、用户量覆盖等优势,进而最大程度地丰富和完善“家庭大脑”的场景应用。在未来,随着AliGenie平台的进一步开放和升级,届时势必会有更多的生态元素、场景、IoT设备等连接“家庭大脑”,并发挥出最大规模效应和价值。

“家庭大脑”:以“3H战略”为中心的家庭设计

在浅雪的介绍中,“家庭大脑”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要规划,是需要依靠大数据、终端载体等元素打造未来智慧社区的新型生态模式。在这个“大脑”中,AliGenie产生的流动的数据,将成为“家庭大脑”在迭代、进化方面的强劲动力,这些数据通过阿里巴巴在AI领域的计算、终端等产品渠道,可以实现计算数据、让数据流动的AI能力。

据了解,目前阿里巴巴在AI上的技术研发和积累程度,已经可以覆盖语音语义、智能芯片再到边缘计算和机器视觉等整个AI生态链,这些生态元素通过“家庭大脑”连接不同终端设备并输出流动的计算能力,可为用户提供从最初的语音交互到情感陪护等更细致、更AI的类人化服务。

而这个方向也与马云此前提出的“3H战略”不谋而合。

马云此前在提出“3H战略”时,明确指出3H战略未来不是以平台为中心,而是以家为中心的新型生态模式,是构建Happy、Health和Home为中心的智慧生活方式,“3H战略”要实现的战略意义将从技术、产品、生态等方面构建超越常规产品价值的类人化AI服务。

浅雪在大会上发表的演讲,正是对这一设想的落地演绎——“家庭大脑”作为智慧家庭生态的连接器,其将通过连接不同的AIoT设备为基础,通过阿里巴巴强大的AI计算能力,为用户提供家庭信息整合、需求挖掘、类人化服务等不同场景的生态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人的的“Happy、Health和Home”的需求,将是“家庭大脑”交互的中心。

不过,浅雪也指出,“家庭大脑”这一宏伟计划并非百米赛跑,而是持久的马拉松战役,因此在生态布局方面,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与浙江衢州市政府合作,推出了多个以家庭大脑为智慧驱动的未来社区试验基地,这些未来不仅是阿里巴巴家庭大脑战略的试点,一定程度上也可视作为践行“3H战略”的现实样板。

“家庭大脑”助力阿里巴巴构筑“云端定居”

作为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布局,“家庭大脑”凝聚了阿里巴巴在AI、设备、数据、交互等方面的最新资源。

据公开资料了解,目前阿里巴巴已将AI上升到“家庭大脑”的立命之本高度,在人员配置上,近80%技术人员中硕博占比高达50%并且大部分出自985院校,这些一流人才在语音语义、机器视觉、芯片、边缘计算等领域的成就也领先行业。在核心技术研究方面,这个高质量团队也囊括了从芯片、到os、到连接、到云计算、到人工智能的多领域覆盖。

这些源自优秀人才、技术、资源共同构建的硬实力优势,从本质上决定了“家庭大脑”战略的未来是可前瞻性的,尤其在为落地线下试点推出的139顶层设计模式方面,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更是提出了“AI、终端、人机交流系统是家庭大脑的三个组成部分”的新构想,在这个元素中,三者是决策、控制、是连接,并且将以家庭大脑为抓手,实现生活方式在线,云端定居的伟大构想。

而在落地试点中,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与浙江探索“未来社区”而推出的139设计方案,则是推进阿里未来智慧生活向“云端定居”的指导举措。据了解,这个“139设计方案”中的“1”是以美好生活为宗旨、“3”是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坐标。“9”是以未来健康、教育、邻里、生活等九大重点场景。在这个“139”顶层设计中,目前无序发展的AIoT行业真正形成拥有一张图、一颗心、一场仗的形势并最终指向“Home”,进而完成未来智慧生活的“云端定居”局面。

浅雪说,这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的希望,同时也是让数据流动起来的价值体现。

—————— (完)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商见

    总访问量:527550
    全部文章:252
知名科技博客作者,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研究者与实践者,长期关注创业、TMT等话题。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