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武侠看云栖:平头哥从“玄铁”到“含光”背后的野望

2019/9/28 14:07:00

当去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成立半导体公司,并将其命名为平头哥的时候。更多人热衷的是平头哥的原型蜜獾是怎样一个憨货,和其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性格,甚至这种热衷超过了对于阿里巴巴半导体公司本身战略和技术的关注。 

然而,一年之后的2019年云栖,引爆大会的不再是一个名称,而是平头哥的产品杰作---含光800 

平头哥的一年:从玄铁无剑,再到含光 

在阿里达摩院院长张建锋的介绍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堪称全球最强的AI芯片。 

而在此之前,其实平头哥还推出了两款产品:芯片组成部分IP核的玄铁910”SoC 芯片平台无剑。理论上,玄铁无剑含光并非同一种产品,而更像一个产品组合。但就像平头哥一样,仔细琢磨,这三款产品的名字背后,意味深长。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喜欢武侠,尤其喜欢金庸。在金庸的著作《神雕侠侣》里,玄铁是一柄神剑,由玄铁制成,约重八八六十四斤;独孤求败四十岁前所使,持之无敌于天下。独孤求败逝去后为杨过所得,并由此悟出了绝世剑法及内功心法。 

在金庸的眼里,玄铁大拙若巧、大智若愚,练成后举重若轻,于恢弘处见细微。 

就像阿里巴巴半导体,集众多科学家、工程师之力,耗费巨大,研发成玄铁910”IP核。但IP核更多是知识产权核或知识产权模块的意思,并不涉及用什么具体电路元件实现这些功能。 

言之有物、触之不及,深谙玄铁精髓。 

无剑则是武侠中的一种境界,手中无剑,心中有剑,摘花飞叶,均可毙敌。 

就像阿里SoC 芯片平台无剑一样,是面向 AIoT 时代的一站式芯片设计平台,能够帮助芯片设计企业将设计成本降低 50%,设计周期压缩 50%。承担AIoT芯片约80%的通用设计工作量,让芯片研发企业专注于剩余20%的专用设计工作。 

就如无剑,境界到了,任何东西和约定俗成的武功都可以在这个境界上升华成无敌。要做的只是心之所至,即为所想。 

而作为这次云栖重头戏的产品的含光则更加深刻。含光出自《列子·汤问》,为孔周三剑之一。寓意视之不可见,运之不知有,其所触也,泯然无际,经物而物不觉。” 

玄铁类似,但意境却居于其上,一是含光是具体的产品芯片,玄铁IP核;二是视之不可见,运之不知有,经物而物不觉恰如含光800带来的无形却强劲的算力;三是潜移默化之间,平头哥已成翘楚。 

当然,就如张建锋所说:在全球芯片领域,阿里巴巴是一个新人,玄铁含光800’平头哥的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样,平头哥需要面临和经历的还很多。 

就如玄铁之后还有木剑含光并行还有承影宵练,中国和平头哥的芯片道路刚刚开始。 

亦如云栖十年,刚满周岁的平头哥才刚刚起步,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性格确是伴随其终生的。 

十年后的平头哥又会带来哪种武侠境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