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商平台正价开卖茅台,黄牛降价甩货!真能终结茅台的抢购潮吗?

2019/9/28 7:10:00

2.jpg

茅台,一直是国人眼中的“硬通货”。在众多白酒中,茅台无论是品牌、价格,还是美誉度、影响力等都一骑绝尘。这就导致茅台成为人们争相购买的商品,价格也不断攀升。虽然茅台公司对53500ml飞天茅台设定的建议零售价为1499元,但其实终端价格早就超过2000元,并逼近3000元大关!同时,炒茅台、囤茅台等,成为很多人的投资之道。像此前不少的新闻报道所知,每次贵州茅台以1499元指导价向Costco超市上海店和物美、大润发、华润万家等全国商超投放,都会遭遇疯狂抢购。

不过近日天猫和苏宁成为茅台指定的电商销售平台后,热度居高不下的茅台似乎较以往有所改善在降温。原因在于,一方面两家电商平台都会按照1499元的价格销售,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又多了购买茅台的新渠道。

更重要的是,这两家电商平台都坚决打击黄牛,力图把每一瓶茅台都卖到真正的消费者手中。比如阿里专门打造了恶意行为防控工具,每一笔订单都会在0.01秒内经过100余项安全检测和技术防护。苏宁也出台了专门的防刷单的措施,通过防控策略杜绝模拟器、脚本等机刷行为。为了避开电商平台的风头,所以部分黄牛在降价抛售茅台。

不过,电商平台开卖、黄牛甩货,并不意味着以后茅台就不用抢购了根据相关市场公开资料显示,由于茅台酒采用的是非常特殊的坤沙工艺,整个生产周期需要一年,一般是端午踩曲,重阳投料,酿造期间还得分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再经分型贮放,勾兑贮放,一直到五年后才能包装出厂。加之,由于中国自古以来是礼仪之邦,酒文化的以及礼尚往来传承,如今的茅台酒做为高档白酒饮用、送礼也非常有面,加之市场的炒作还具有了收藏价值。并且不断有媒体新闻报道如1957年生产的茅台酒在拍卖行上以253万元一瓶的天价成交,还有1982年的茅台也价值3万,正是因为茅台酒老酒的天价,让大家都觉得买了茅台都具有收藏升值的空间,,而这无疑也加速了价格的飞涨。

由此可见造成茅台需要抢购的最根本的原因是,茅台酒生产周期较长,且产能有限,对于市场来说一直都是供小于求。而据茅台股份近三年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茅台基酒2016年、2017年、2018年的产量分别为3.93万吨、4.28万吨和4.97万吨。这样的产量,相对于庞大的市场需求量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在这种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想购买茅台还是需要抢购的。

而且电商平台虽然正式开卖茅台,但显然不可能敞开供应。通过身份证验证一人限购一瓶、防止刷单等,平台会将销售量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顺利以原价购买到茅台依然是奢望。因此,以后茅台还是会被抢购,最多不再像此前那样呈现“疯狂”之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08199
    全部文章:353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