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靠卖萌,帮日本年赚16亿!中国第一出海网红,让全世界眼红

2019/9/27 23:54:00

文/金错刀频道 Diik




在隔壁日本,每逢中国传统节庆日,必须要表示一下,比如今年,从中秋节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为国庆长假做准备了。


(来自于每日经济新闻)


但是相比于对中国人的“喜爱”,日本人更喜欢一种中国专有的“特产”。


就在最近还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多地政府展开激烈竞争,为的就是能够得到一个机会,从中国把这种“特产”租借回去,供起来让日本人看。


但是,最后结果可能比申办奥运还不可预测,因为日本已经被中国拒绝了很多次。


这种“特产”,就是我们的国宝,大熊猫!以卖萌为生,人见人爱,魅力无法抵挡。



其价值,远不是动物园里任何一种动物可比的。



1


呆萌教主到处吸粉,数量以国为单位


天然呆萌的大熊猫有多受欢迎?



国内就不用多说了,仅仅2019年春节期间,成都大熊猫基地就接待47.6142万人次游客,成为境内外最受喜爱的科普旅游目的地,没有之一。


在网上随便一搜,比如现在的抖音,有刷不完的视频,播放量都蔚为可观。



外国人对熊猫的热情,更吓人!有多少外国粉丝没法统计,但以国为单位绝对恰当。


其实日本很幸运,是除了原产地中国之外,饲养大熊猫最多的国家,有10只,然后是美国,有9只。


日本人为了看熊猫,可以不上班坐飞机跑到其它城市,可以整晚排队。且经常需要抽签,2017年熊猫宝宝“香香”首次对外公开,抽签中签率一度达到1比144,有幸中签的人,排队几小时,只能观看20秒。



没法实地看怎么办,东京上野动物园专门开了直播网站,直播“熊猫”。



荷兰前前后后申请了16年,总统换了三任,才搞定。



当年熊猫专机去荷兰,警车接机,护送开道。



比利时,总理亲自迎接。



加拿大总理,抱着两个熊孩子开心得不行。



2011年,中国租借给苏格兰爱丁堡动物园两只大熊猫“甜甜”和“阳光”,除了专机、专车,到了目的地还有军乐演奏迎接。



前一阵子过七夕时,芬兰专门找了一个男声合唱团,去给大熊猫唱中文歌《但愿人长久》。


(后来澄清,其实是过七夕)


在美国,人们同样迷恋大熊猫。熊猫宝宝在雪地里打个滚,视频点击超百万,《时代周刊》也要评论一下。



当年一只熊猫租借期满要回中国时,不知多少美国人冒着大雪前去动物园送别。



《美联社》、《华盛顿邮报》都在报道。



各种对熊猫的狂热让人哭笑不得,最奇葩的要属给其它动物化妆了。


大象。



鳄鱼。



有些人的想象力也是很丰富的。



无论走到哪,都是举国瞩目,毫无疑问,网上统一昵称“滚滚”的熊猫,才是世界最牛网红,没有之一



2


能把一个国家吃穷?超费钱!

但赚钱实力更强!


那么多国家倾国家之力才能获得照顾熊猫的机会,熊猫,真的不是你想养就能养的!



想“拥有”熊猫要付出什么代价?



租金100万美元/年,一次签5年合同;

保额100万美元的保险;

非正常死亡要赔偿中国50万美美元;

一旦熊猫生了崽,那必须也是中国国籍,而且租金增加60万美元,三岁的时候给送回国;

住房条件必须要好;

吃喝方面,蔬菜水果啥都得有,竹子必须新鲜管够,没有的话就来中国买,不包邮;

人员配置必须专业齐全,必须来中国接受上岗前培训……


比如荷兰为了熊猫,花了5100多万人民币专门建造了一座9000平方米的超豪华中式熊猫馆,里边始终备足20种竹子。



隔壁日本,每年从中国进口鲜竹子就不知道要花多少钱。


2017年还发生过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好不容易从中国租到熊猫的马来西亚,喜迎一枚熊猫宝宝“暖暖”,结果暖暖到了断奶吃竹子的时候完全不适应当地的竹子,当地只能从中国四川进口,结果没多久暖暖又不干了。



赶上熊妈妈又要生孩子,当地动物园表示,光暖暖自己一年就要60万美元的生活费,养不起,申请提前把熊孩子退货!本来在外的熊孩子都是要到3岁的时候送回祖国怀抱的,但实在负担不起。


所以熊猫在国外过的跟皇帝一样!


费钱吗?


但别忘了,那些国家争抢熊猫可不是脑门子发热,熊猫可是自带流量,而且流量巨大!


日本四座城市抢夺熊猫的饲养权抢破了头,为什么,因为赚钱。并且,日本无疑是众多租借熊猫的国家中,将熊猫经济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国家之一。


熊猫“香香”一年就能为日本赚16亿人民币,一个贫困县翻身全靠熊猫,曾经两只熊猫就把一家快倒闭的动物园变成一个每天游客爆满的打卡圣地!


当年澳大利亚引入大熊猫,曾预计两只熊猫能在10年里给所在地带去超过6亿澳元的收入。


比如在上野,动物园附近商场做活动一定会借借熊猫的热度。




一家咖啡馆很用心,推出大熊猫香香公开纪念咖啡。




东京名小吃banana推出了香香纪念版。



伴手礼盒、水杯、儿童玩具、T恤......能蹭的都要蹭一蹭,稍微用电心思,都能大卖。



试问,哪个网红有这种带货能力?


2012年,日本上野动物园一只新生熊猫宝宝因肺炎夭折,负责给该园提供竹子的公司,股票一天狂跌10%。有经济学家甚至称,这件事给相关领域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百亿日元以上。


在苏格兰,饲养熊猫的动物园收入从500万英镑增加到1500万英镑,游客数量增长了51%。


在法国,饲养熊猫的动物园游客数量增长了60%,轻松超过100万人次。




看完之后,有没有真切感受到熊猫们的威力?


但是不要去想中国为什么放着那么多钱自己不赚,熊猫的价值可不是那点参观游览费所能够衡量的!



3


动物园装不下它的价值!


熊猫不但从生物学上来讲历史悠久,它们在中国历史上也有很多事迹。


熊猫被称为活化石,因为有研究显示熊猫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超过800万年,是为数不多存活下来的古生物。


关于它的研究还说,以前熊猫不光不靠脸吃饭,而且也不是吃素的,曾经当过蚩尤的坐骑,战斗力十分强悍,要不然也不会从树上摔下去也没事了。



如今的熊猫,更多肩负的是外交使命。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记载显示,公元685年,唐睿宗李旦就曾送给日本两只熊猫和70张皮毛。


然而在一百多年前,熊猫曾经遭遇过疯狂的猎杀,来自西方的狂热者不知道杀死了多少熊猫,也不知道有多少熊猫死在了被偷渡到外国的途中。



第一只活着被偷到美国的熊猫被取名苏琳,刚一到美国,就引起了熊猫热。


(偷熊猫者Ruth与苏琳)


今年是70周年国庆,不得不提一下新中国成立后的“熊猫外交”




早在1957年,中国就送给前苏联一对大熊猫;从1965年到1980年代,中国先后送给朝鲜5只熊猫。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携夫人访华,试图实现中美建交。当时,尼克松的夫人到了北京就去动物园看熊猫喂熊猫了。


最后在离开中国前的送别宴上,周恩来总理表示,要送给美国两只大熊猫。


此后,西方主要国家都来求熊猫了。


一直到1982年,中国已经赠送出去23只熊猫,而当时整个中国的动物园里熊猫数量加起来才350只。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国正式出台“只租不送”的政策。


这些年,虽然熊猫是“租借”出去的,但是就像前面说的,一只熊猫每年光门票钱就绝对不止赚100万美元那么简单。



首先,这些年来,出海的大熊猫们为我们带来的绝对不止租金。


1972年,美国送给中国一对麝牛;1972年,日本给中国一对日本鬟羚;在2011年与苏格兰达成总价值高达26亿英镑的贸易协议,熊猫在谈判过程中功不可没;2013年,法国承诺向中国提供氧化铀,也有熊猫的功劳……


其次,熊猫形象在诸多领域被使用,所产生的文化影响和实际价值巨大,电影、品牌标志和电子游戏等都有使用熊猫形象的例子。


比如熊猫电视,熊猫香烟,动画片《熊猫京京》,《功夫熊猫》,汽车领域曾有吉利熊猫,互联网领域还有王思聪的熊猫直播......其经济价值在2010年时已经达到70亿美元。



第三,文化符号价值,熊猫在中国是一个承载历史的文化符号。


中国举办第一次国际赛事“北京亚运会”开始,众多世界级赛事、国际盛会、重要机构,都是以熊猫为吉祥物。


1990北京亚运会,熊猫盼盼,衍生了一些列“盼盼”品牌。




2008北京奥运会,五福娃“北京欢迎你”。



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宝。



2022北京冬奥,冰墩墩。




......


不胜枚举!


动物园里,根本装不下熊猫的价值。



但在熊猫租借的历史里,也有不少非正常死亡的情况发生,比如曾经一只大熊猫在日本死于取精子的过程中;在德国一只大熊猫喝了游客扔进去的白酒,引发心脏病死亡,曾经在泰国,一只熊猫连最起码的新鲜嫩竹子都吃不到,只有老硬的干竹子,牙齿都磨烂了。


令人欣慰的是,1990年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大熊猫,如今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从濒危物种调整为易危物种。这得益于中国对大熊猫的保护,当然也离不开其它租借大熊猫并精心照料的国家和地区。


大熊猫是我们的国宝,希望它们不管在哪里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顾,这样才对得起因为它们而创造的一切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