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Apollo Robotaxi落地长沙试运营,创造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六个第一”

2019/9/27 10:08:00

在TMT行业,很多时候“吹牛”也是一种策略,可以借助外部舆论的关注和监督,反向推动内部业务的加快推进。

说到吹牛,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吹过的牛”,又一个实现了。继自动驾驶车辆量产之后,首个面向普通民众的Robotaxi试运营服务,9月26日正式落地长沙。即日起,首批45辆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红旗EV”Robotaxi车队,在长沙部分已开放测试路段开始试运营,普通市民可登录Apollo官网申请成为种子用户,从而有机会先行试乘。这也实现了百度当初被看成是“吹牛”的承诺——在2019年年底之前,让长沙市民有机会体验到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而且“9月份”这个时间点,比“年底前”可谓足足早了有三个月左右。

实际上,百度Apollo Robotaxi落地长沙,绝不仅仅是给长沙市民一个打车尝鲜体验这么简单的一个事儿。要知道,此次落地在中国自动驾驶领域可是创造了“六个第一”;同时也给百度的自动驾驶业务乃至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带去了诸多利好;此外,也让正在面临挑战的百度,营造了更多各业务矩阵之间进行横向连接和纵向整合的机会。所有这些都再一次表明,无论是从独立业务发展的角度去看,还是从内部业务协同的意义去看,百度Apollo都依旧是百度AI战略中的中心枢纽和最重要的一环。

前不久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19次提到了“智能”的字眼,并且明确表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而从百度Apollo近年来的一举一动,尤其是如今以Apollo Robotaxi的方式进行运营落地来看,百度Apollo正凭借自身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的优势,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际行动,以中国自动驾驶领军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支持国家的交通强国的战略,这或许是作为一个高科技、人工智能公司,送给祖国70周年华诞最好的礼物。

Apollo Robotaxi长沙正式试运营,创造中国“六个第一”

此次Apollo Robotaxi在长沙正式落地试运营,可以说是在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创造了众多“之最”,土妖把其概括为“六个第一”。

第一,是中国第一个面向普通民众的Robotaxi试运营服务。这让中国Robotaxi,真正的走出了PPT和Demo,“零距离”的走向了市民群体。此前,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有小度车载OS、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等商业化产品和服务,如今加上Apollo Robotaxi将会让百度Apollo的商业化模式更加完善和齐整。同时也让中国长沙对美国凤凰城形成了赶超之势,而且这一块木板的补齐,将会使得在自动驾驶商业化领域,Waymo有的百度Apollo都有,而百度Apollo有的Waymo未必有。

第二,是中国第一批采用前装量产L4级乘用车开展的Robotaxi服务。这里面的重点是“前装量产L4级乘用车”,“量产”、“L4”的重要性无需多言,大家也比较了解。而同样重要的是“前装”,要知道此次“自动驾驶国家队”百度Apollo联手的是“共和国长子”一汽,而具体承担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的车型是红旗EV,在红旗EV中“前装”Apollo定制版OBU,一方面使得红旗EV设计、研发、测试、迭代、质量控制等方面有着更整体性的统一标准;另一方面也使得红旗EV的“智能网联”属性更加鲜明,能够更好地和百度智能路测设备做到更契合的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而这两点也生动表明了,只有与合作伙伴高度协作,才能将自动驾驶技术与量产车辆结合的如此紧密,并充分释放产业合作的势能。

第三,Apollo Robotaxi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里程最长,面积最大。先期50公里、明年上半年即可达到全程135公里的运营里程数,以及达70平方公里的覆盖区域,已经具备了完整的城市交通、甚至是城际交通的概念。而且这135公里中,覆盖了中国典型的城市路况。跟Waymo的美国凤凰城大本营相比,路况更复杂、场景更丰富、机动车行人等身边“移动物体”更变化多端……所有这些都更有利于自动驾驶数据的积累和产品的优化。

第四,用户使用最便捷。9月26日起,长沙市民就可以登录Apollo官网申请成为种子用户,并进行预约,由此就有望成为全国最早体验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那批人。偷偷的说一句,试运营期间是不收费的。

第五,Apollo Robotaxi推出的时间最应景。如今国家主张“交通强国”,而在土妖看来交通强国离不开两大核心竞争力的支撑,一是汽车工业制造能力,二是交通智能化能力,在这方面“自动驾驶国家队”百度Apollo和“共和国长子”一汽的携手,可谓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Apollo Robotaxi的成功落地,无疑是献给祖国70周年华诞最具高科技又最接地气的大礼之一。

第六,Apollo Robotaxi推出的节点最及时。最近一年来,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际贸易局势也不甚明朗,种种情况的叠加,自然让自动驾驶行业也面临一些挑战。在这种情形下,一些人还盲目夸大的鼓吹“自动驾驶泡沫”,自然使得整个行业都蒙上了一层阴影。Apollo Robotaxi的盛大推出,无疑是给整个自动驾驶行业,打了一剂强心剂,一定程度上让整个行业拨开乌云见到阳光。

Apollo Robotaxi画了一个圈,串联起了车企用户政府和百度自身

就自动驾驶行业而言,Apollo Robotaxi的推出,至少将在车企、用户、政府和百度自身,产生积极的影响。就好比Apollo Robotaxi画了一个圈,在这个圈里,每一个相关方既贡献了自身的价值,又从中获取了巨大的收益。所谓生态,大抵如此。

先说车企。来自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消息显示,2019年8月,国内乘用车日均零售销量4.77万辆,同比下跌6%,中国汽车市场继续呈现出“下跌”趋势;前不久,中汽协的数据更是显示,截至2019年7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已连续13个月同比下降。

不难看出,如今各大车企都面临着巨大困境。而Apollo Robotaxi在长沙的成功落地,并且有望在全国快速复制,倘若如此的话,就可以促进很多车企快速上量。这一方面,可以帮助车企提振疲软的销量;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车企进一步向智能化、网联化升级;此外,也为车企从售卖车辆到提供出行服务、运营用户等新商业化方向方面,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再说用户。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可以体验先进科技生产力对出行、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享受到和最先进国家美国的用户一样的出行体验,而且在试运营期间还是免费的。

值得一提的是,对用户来说的这些“免费的午餐”,对百度、一汽等企业来说,却有着巨大的价值。其一,是让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TMT行业最高精尖的领域,从2B端下沉到2C端,让C端用户可以真切地感受自动驾驶,感受人工智能在出行场景的落地,从而极大提升百度Apollo的认知度、好感度和美誉度;其二,是随着试运营时间的不断累积,庞大的试乘用户可以以“群众体验”、“群众实测”的方式,以来自一线的最真实的使用体验反馈,加快Apollo Robotaxi产品、服务等的优化和迭代。

接着说政府。对政府而言,来自企业的创新需求,以及来自市民群体对新出行方式的好奇、拥抱和期待,都会反向驱动政府在道路基础设施、智能交通建设等方面加快脚步,从而在企业和政府的双轮驱动下,让自动驾驶真正实现“智慧的车”和“聪明的路”的高效协同、互相促进、良性循环。这也能说明为什么在Apollo Robotaxi落地长沙的项目里,政府决策过程非常高效,给予了百度如此多支持。可见,长沙对自动驾驶、智能驾驶的认知还是非常超前的。

当然,通过Apollo Robotaxi落地长沙试运营这一战,也让长沙朝着“中国自动驾驶第一城”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更是让长沙乃至整个湖南再一次体现出了“敢为天下先”的区域人文特点。而且通过这样的样板工程和标杆案例,也能够以实例推动全省上下,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拥抱时代潮流和技术创新,从而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民生。

最后说百度自身。不难猜测,Apollo Robotaxi确实在商业化方面,帮助百度Apollo又开辟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而且可以使得百度Apollo在产品落地和商业化运营之间,形成了正向循环的闭环——一方面,产品的不断迭代优化,能够有效保证商业化运营的运转;另一方面,来自商业场景下的各种反馈,又能让产品的迭代优化更有的放矢、更事半功倍。而且Apollo Robotaxi这种“产品化+商业化”双轮并进的模式,如果在长沙推行效果好的话,就可以在全国进行快速的复制,到那时百度Apollo的扩张就不是线性速度,而是指数速度了。

只不过,必须强调的是,无论是产品落地还是商业化运营,都离不开百度Apollo一直以来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引领和创新,可以说“技术创新”才是支撑Apollo Robotaxi落地最核心的“基石”。

此次百度用于长沙的试运营车辆是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红旗EV”。它是中国首批前装量产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红旗EV实现了自动驾驶软硬件、产线前装量产能力、车内人机交互、安全冗余保障以及云端车队管理的全方位升级优化。

单以安全性方面为例,百度Apollo充分考虑到了长沙多雨、高温的气候特征,以及当地人开车非常“霸得蛮”的特点。于是,在百度Apollo的技术支持和创新下,在应对暴风骤雨方面,红旗EV通过了压强高达7.9Mpa高压水枪的洗车实验,这一压强远远高于极端暴雨天气的压强,此外红旗EV传感器本身的防水等级也达到了IP67级别。

在应对烈日高温方面,红旗EV通过了极为严苛的高温测试,这就意味着红旗EV可以适应全国范围内99%以上的高温天气场景,由此长沙纵使是“火炉”,也丝毫不在话下。

而在应对极端驾驶方面,红旗EV不仅有全面的系统监控能力,监控范围从车辆底盘、传感器、计算单元到自动驾驶软件的各个模块以及复杂的自动驾驶行为,还可以提供毫秒级的故障检测、安全的熔断机制、完善的报警机制等,可以说乘坐Apollo Robotaxi完全有着和乘坐正规出租车一样的安全体验。

源于自动驾驶而不局限于自动驾驶,百度Apollo激发出巨大的溢出效应

前面讲到的是,Apollo Robotaxi在自动驾驶领域各方面带来的深刻影响,聚焦的是在“自动驾驶”这一人工智能的细分领域。如果从更高维度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竞争中去观察的话,自动驾驶对百度的价值绝不仅仅局限于自动驾驶本事,而是能够在多个方面给百度带来巨大的改变甚至可以说是变革。

第一,是刷新了百度的品牌形象。最近几年,受各种事情、形势的影响,百度在品牌层面,受到了一些挑战。而Apollo Robotaxi的横空出世,则向整个行业和广大网民强势表达了,百度仍旧充满创新和变革的激情,依然是中国技术实力第一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公司。

第二,是为丰富百度小程序应用场景做了前期有效准备。虽然目前长沙市民是在Apollo官网进行注册约车,但是土妖预测今后随着注册预约的人越来越多,百度小程序很可能也会是预约的一种方式。果真如此的话,百度Apollo就会让百度小程序增加最新最潮的自动驾驶出行场景,并且以核心、刚需、高频的场景需求,不断提升用户对百度小程序的认知、认可和使用。

第三,是巩固百度App超级应用的地位。未来,无论是Apollo“官网,还是百度小程序,又或者是其他什么创新的连接方式,土妖认为用户只要想约Apollo Robotaxi,百度很可能都会整合统一到百度App这一大入口之下。

当然,这只是土妖个人的设想,只不过这种设想是有着严密的逻辑支撑的。试想一下未来随着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使用Apollo Robotaxi,全国用户的高频需求就会形成规模化的入口流量,百度显然愿意把这些高质量的流量导入到百度App这一超级应用中。这一方面,既是为了百度自身的入口建设;另一方面也是满足用户“先用车,再搜索,最后浏览”的连贯性需求,让用户在各种场景中无缝转换、顺滑连接,一站式地解决各种问题。

第四,是提升百度内部的信心和激情。在TMT行业,不可否认,“当下战”很重要,所以百度仍旧在搜索、信息流、内容生态、智能音箱等领域鏖战;但是土妖认为“未来战”更加重要,毫无疑问以自动驾驶作为典型落地场景的人工智能,就是百度的“未来战”,从当下局势来看,百度在“未来战”中,已经占得了先机。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Apollo Robotaxi开启的,并不只是车上乘客的目的地之行;更是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智能交通乃至整个人工智能产业,通向未来美好新世界之旅。

写在最后:

Apollo Robotaxi来自长沙、来自湖南,而多年前同样来自湖南的一位老人曾经告诉我们: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如果把这句话的精神和精髓投射到时光轴里,我们或许就会发现:从当下看当下,困难无所不在,挑战无所不在;而从未来看未来,则机会无所不在,希望无所不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土妖

    总访问量:1082477
    全部文章:498
土妖,互联网评论家。 微信公众号:菠萝财经(boluocaijing); QQ:527085579 欢迎沟通交流、约稿爆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