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重构!看华为Mate30系列发布会上终端云服务如何无处不在

2019/9/27 9:14:00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华为的另一个大招HMS(华为终端云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逐渐揭开了它的全貌。时至今日,我们都越来越清晰地看到HMS对华为意味着什么。

8月9日,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首日,华为消费者业务分享了HMS在未来的发展战略,及其加速构筑全球HMS生态的决心;

9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华为Mate 30系列发布会上,余承东第一次在全球新品发布会场合下全面介绍HMS;


今天,9月26日,上海举行的Mate 30系列国内市场发布会上,HMS体验无处不在,华为更加详细地阐述了HMS如何不断创新重构数字生活方式,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慧数字服务体验。至此,以更出色的智能协同能力,实现服务智慧找人,为用户带来更多可能,让数字生活触达更自由的HMS全貌彻底展开。

毫无疑问,这个由华为与第三方的应用、服务共同形成的智慧移动互联生态,将是华为在硬+软两条腿走路中“软”的主要构成部分,是华为生态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


从今天长达3个小时的发布会来看,Mate30系列、华为智慧屏、HUAWEI WATCH GT2、HUAWEI FreeBuds3、HUAWEI VR Glass,HMS无处不在。华为投入到HMS生态上的种种努力,无论是手机上的智能选卡黑科技,还是已被重构的数字服务形态,抑或全场景打通的影音娱乐体验,最终目的都是要从“软”的层面把自己的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从行业角度看,HMS生态推进用户体验的玩法,某种程度上也给出了应用与服务平台们如何做好用户体验的标准范式——从前期内功积攒,到主体“全场景体验”的招式锤炼,到最后生态化出招实现目标。

内功:技术与资源沉淀始终是用户体验的最终来源

应用与服务要最终达成更好的用户体验,自身的“内功修为”——技术与资源沉淀是一切的前提,否则使出来的武功招式只能是花拳绣腿。

HMS的“内功”,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待:

1、软硬件全系开发积淀与能力协同


有自有移动芯片与超前的AI芯片,有庞大的消费终端存量和市场增量,“芯-端-云”协同从底层支撑的角度让HMS能够为全球用户带来完整、一致的数字生活体验。

HMS所有的应用和服务,都得益于华为长久以来积累的软硬件协同能力,因为必须适应软/硬件体系而做出软硬件适配、牺牲性能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2、除了基础技术,横向的生态资源深耕也是体验实现的底层要素


Huawei Pay目前已支持123家银行借记卡和信用卡闪付刷卡,用户可在近千万商户和1600万台POS终端上实现一触闪付;同时支持30张交通卡,可在271个城市使用手机刷卡乘车;华为“天际通”服务,让用户无需购买境外本地卡或开通国际漫游即可实现全球100多个国际和地区高速上网,同时提供全球酒店、机票、租车、签证等差旅一站式服务……

这些案例,见证了华为HMS一个一个国家/地区、一个一个合作伙伴聚合形成庞大底层生态资源池的过程,有了它们,HMS才能更好地保证用户体验的完备和优质,对外开放才能更有底气。

招式:用户体验的落地,离不开四大维度构建的“全场景体验”范式

招式往往相互搭配才有精妙武学,HMS用户体验的落地同样由四个维度切入、相互映衬,重构出完整的用户体验实现版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微不至的全场景体验。

1、力招:内容资源的硬实力,让用户的内容体验没有“场景缺口”

在彻底的信息化时代,文字、图片、音乐、视频……没有内容资源的充实,就不可能有用户体验的完善,无论在什么场景下,当用户想起对应的内容需求时,平台都必须最大程度满足。

这是硬碰硬的招式,没有捷径可以走,而且“一分钱一分货”,只有拿出最大的诚意和投入,才能最大程度覆盖用户。

HMS自有应用已经展现出自己的“硬实力”。


视频方面,华为视频提供了触达优质内容的窗口,把优酷、芒果、搜狐、迪士尼等内容资源进行对接整合,这种做法无疑能给用户带来全球化+本地化视频体验,目前,华为视频全球月活用户超过1.3亿。

音乐方面,华为音乐就算作为独立在线音乐APP也已经十分可观——收录全球3000万+歌曲,月活用户1.5亿。此外,华为音乐为Mate 30等机型准备的无损音乐和Hi-Res高解析度音乐,可以看作“数量”之外的用户体验“质量”维护动作。

在线阅读方面华为阅读的策略与上述类似,同样整合了掌阅科技、点众科技、阿里文学、阅文集团等资源,提供超过100万册的阅读内容。当然,作为全球化消费电子品牌,华为阅读还必须走向世界,据称其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全球化数字阅读平台。

2、快招: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只有更“便捷”才会有更好的全场景体验

有了力招就有了硬碰硬的能力,但有了快招,才有了更多的制胜可能。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对那些被移动互联网长年的产品优化所宠坏的用户们而言,在使用上更加便捷也是永远不变的体验需求,不论在什么场景下,想要就有、想要就快,甚至系统还能主动交互。


这方面,位于手机负一屏、被此次发布会重点介绍的华为智能助手是“快招”的典型代表。

华为智能助手提供的智慧服务目前已经超过30种,覆盖了用户在工作、生活、娱乐等不同情景的需求,其实现方式不只有通过用户主动点击,更有主动的智慧推荐,即“原子化服务智慧找人”。例如,台风天气时用户可通过负一屏的台风卡片服务实时查看台风路径,还可以得到智能推荐的出行路径。

除了手机,华为智能助手的智慧体验也互联至华为智慧屏、HiCar、智能穿戴等设备中,这使得高频常驻应用的一触即达能力能够进一步渗透和覆盖至全场景。一个典型应用是,Huawei FreeBuds 3耳机可以语音提醒手机智能助手中的航班火车信息,为出行场景降低因为忘记而误车、误机的风险。

除了华为智能助手,HMS的另一个“快招”——“无需安装、即点即用”的快应用同样诠释了“快”对全场景体验的价值,让用户随时随地拥有一触即达的应用和服务体验,将重构5G时代数字服务形态。

3、巧招:数字生活方式下全场景体验,每一个场景下都需要有自己的个性化

有力道也有速度,如果再加一点巧劲,这样的武学招式就几乎立于不败之地了。对消费电子产品的用户体验而言,所谓巧劲,其实就是数字化生活方式的各类个性化功能设计,让各个场景下的应用与服务更“巧秒”地与用户匹配。

而上文提到的Huawei Pay,凭借丰富的支付服务资源已经成为无卡化生活的重要产品,而从此次发布会上看,这款产品同样在功能上设置了免去用户自主操作的智能选卡服务,是个性化的强力体现。


一方面,Huawei Pay支持绑定eID(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门钥匙、会员卡、工卡等多种钥匙及卡、证,实现更多场景下的卡种集成;另一方面,华为钱包在业界首次推出了智能选卡功能——无论是乘地铁公交,还是开小区门禁、酒店房间,或是刷公司工卡等场景,华为新版手机用户都只需把手机贴到刷卡设备上,即可自动完成选卡和刷卡,无需每次手动切换,这无疑把全场景体验深入到了每一个细微小场景之中。

这种个性化,在华为应用市场上也体现得十分明显,对于出境用户而言,华为应用市场可以根据位置或国家切换为用户做本地应用、附近应用的智慧化推荐,这将带来全球一致体验和本地特色推荐。

此外,华为Mate 30系列所搭载的天际通能够根据用户所在区域全面优化网络链路,例如在欧洲区域,通过专线保障网速可提升50%。

4、守招:全场景用户体验试卷一定不能做错“负分项”

在武学中,防守招式不能让你取得胜利,但防守得不好却可能遭遇失败。在用户体验上,存在某些“负分项”:答对不加分,答错却要扣分,它们无法带来直接的正向用户体验感知,但却可能损害用户体验。


以HMS此次发布会重点谈及的华为云空间为例,照片、视频、联系人等重要数据可进行自动备份、随时恢复、多终端同步更新,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远程擦除数据保护隐私安全。华为云空间采用的是手机-云端端到端加密,仅对用户授予唯一的开启权限,其他任何人都无法查看用户数据,用户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

这个服务本质上就属于“负分项”,用户只是默认享受了存储、隐私保护的成果,并不能直接增加用户体验,但是,如果隐私保护得不够好,用户体验就会大大下降。

与此类似的,还有华为应用市场的四重应用监测,同样属于干得好正常,干不好扣分的内容。华为应用市场构建了国内首家应用分级体系,在视频内容分级的基础上,再度率先推出音乐、阅读、游戏的内容分级,通过自动筛选向未成年人呈现适宜的内容。这件事做得好,所以用户自动、无感知地远离了不恰当的内容,设想一下如果做得不好,用户面对劣质的应用和内容,体验感将大打折扣。

出招:用生态实现“用户体验”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更深度的用户运营

除了HMS本身,HMS和运行在华为终端之上的第三方应用和服务一起,共同形成的华为终端用户服务智慧移动互联生态—HMS生态,亦是华为“软”布局的重要动作。

这个生态以上文所述大量优质HMS自有应用(华为云空间、华为智能助手、华为应用市场、华为钱包、华为天际通、华为视频、华为音乐、华为阅读等)为核心,联合第三方应用全场景、智慧化触达生活的方方面面。


前文提到了华为软硬件全系开发积淀与能力协同、横向的资源深耕,在根本上,HMS这些“内功”除了让自有应用和服务更优质之外,带来的生态延展能力想象空间更大。更多开发者更便捷更有能量地集聚起来,将为用户带来仅靠HMS自有应用肯定无法全部满足的多样化体验需求。

从这次发布会上智能助手、Huawei Pay、云空间、视频、音乐、阅读等重点产品的推介可以看出,HMS的用户体验提升,总体方向是在尝试重构用户的数字化生活方式。

这应当是因为,替代成本的存在让用户越是在一个平台获得了好的体验,就越不太可能流失掉——他与平台在某种程度上进行了基于体验的绑定,当HMS的用户体验提升到足以原生出全新的生活方式时,用户毫无疑问将比任何其他情况都要更深刻地“捆绑”到平台上,离不开平台。与此同时,全新的生活方式重构也将吸引更多用户。

华为将HMS全面开放出去,基于底层“内功修为”和自有应用的核心作用,以生态化的方式提供更多样化的应用和服务,也意味着这样的生活方式重构将变得更丰富、更充沛、更有深度。

与此同时,在加快优质应用分发的快服务智慧平台等运营支持下,HMS生态将实现短时间内的跨越式发展。当HMS生态为用户创造并深度落地全新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后,毫无疑问,华为也将在 “硬”层面全面胜利后迎来“软”层面的新一座高峰。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高级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曾响铃

    总访问量:746572
    全部文章:677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