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越级”配置的手机,为什么能成为科技潮牌?

2019/9/26 22:14:00

“手机品牌用户图鉴”,是江湖上的一个传说。不同时期不同版本下,市场上的手机品牌被贴过大大小小的标签,而每一个品牌似乎也希望通过产品的迭代撕掉旧标签,洗牌手机消费的格局,相应的这些“图鉴”也在被不断改写。

在一代又一代的手机迭代中,影像功能似乎扭转过手机消费市场的乾坤,四摄是标配,夜景越来越强,AI黑科技还要加持;游戏功能喊话过要以“一己之力”决定市场未来,手机端在游戏市场占比持续走高,处理器与大屏幕的双管齐下让游戏体验节节攀升,折叠屏的出现给予未来更多的想象。

而在5G时代下,换机潮的降临撞上消费市场的整体升级,冷静来看,不论是影像还是游戏,对于深层次手机市场的破局只是过眼云烟,真正支配着整个市场格局动态的是年轻消费力。诸如影像、游戏之类的突破点,哪个不是从年轻消费群体身上挖掘出来的?

年轻,正是改变着手机消费格局的关键词,国产手机品牌商在突破这个关键词时制造过不少闪光点,要数其中的佼佼者,不得不提今年上半年“杀回”国内市场的realme,凭借着敢越级的“独门绝技”,令人瞩目。

1

以为到了天花板

其实还有“敢越级”

9月24日,realme正式对外发布旗下X系列第二款产品realme X2,被媒体称为“再搅手机市场”,为何是“再”?仅仅半个月前,9月5日realme Q正式在国内发布,给千元机市场带去了极大的震动。

不仅是这个9月realme连续两款产品让手机市场紧张了起来,事实上,作为“海归派”的realme从全球市场到国内市场一直在冲破行业的传统。

今年5月,realme在一年海外市场的历练后,于国内首发realme X、realme X青春版、realme X大师版。这三款“师出同门”的“兄弟机”,起售价均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却各自凭借独特魅力在市场上杀出了一片天地。

realme X系列上市不到一个月就迎来“618”大考,接连拿下三大电商平台8项销量冠军。在国内市场初亮相,就经得起市场的考验,realme令人惊讶的战绩被手机行业归结为:将高端机型的性能、设计、品质带入不同价位段,越级实力打破了行业常规。如果说在一个价位段中,产品最高配置有默认的“天花板”,那么realme则是那个打破天花板的品牌。

不到半年后,这种捅破天花板的“习惯”被带到了realme Q之中:中端实力4800万四摄手机进入了百元价位段,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四摄影像“跳级生”。市场给予realme Q的反馈也是强烈的:9月9日首次开卖,就拿下了天猫99划算节的单品冠军。

本次realme X2发布饱受期待,realme是否再次刷新同价位中的“旗舰”概念?在24日的发布会后,所有人都看到了,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realme X2作为起售价不足1500元的手机,“越级”拥有了6400万鹰眼四摄。有用户说光看像上图这样的摄像头配置,以为售价根本不会在购买预算当中,再仔细看看品牌是realme,在感叹其“良心”的同时,下单变得“十拿九稳”。

其次,搭载骁龙730G处理器也被网友评论“诚意到丧心病狂”。730G在今年4月发布之初就被设定为中端机移动处理器,首款搭载骁龙730G的三星GalaxyA80的售价为4910元,对比之下,realme X2的“好芯”表达了品牌十足的“好心”。

除了以上两大看点以外,realme X2的屏幕指纹、91.9%的屏占比、3D玻璃机身、杜比全景声等,细节之处让消费者保持了“满意”的评价。

如果说,捅破价格对应配置的天花板是realme给市场的初印象,那么用realme X2演绎的越级操作,则让市场适应其“越级”操作的同时,开始期待realme的下一次惊喜了。

2

极高的拥有价值背后是

“加法”思维

在realme X2发布的前一天,友商发了一条微博:欢迎更多友商加入性价比行列,一起做好“高端产品大众化”。这条微博被广大网友解读为可能是在喊话realme X2。

追求性价比,确实是手机行业在刷新同一价位下手机配置时的一种追求。但在性价比刷新用户体验时,也存在背后的“阴影”价格限制之下,吸睛的亮点就意味着同时牺牲另一些功能与设计。

而realme的拥有价值,不会因为价格牺牲审美品位、强劲性能的追求,性价比不意味着牺牲,realme希望想要做的是更多。

在realme X中,青春版与大师版在功能与设计方面的差异其实显示了realme在做越级配置时的操控自如;而realme X2并没有区分版本,却几乎超越了所有市面上的配置,告别性价比的取舍,单纯追求“向上”的态度:设计、性能、品质、体验,都要超越原有的期待。

除了手机产品之外,realme用品牌周边与时尚配件为年轻用户群体带去超越产品本身的超酷体验。比如realme灵耳耳机,外型方面,在某时尚社区被用户搭配成了潮流配饰;内涵方面,全球百大DJ的Alan Walker作为realme耳机首席调音师,与realme团队一起创作了音质方案,让年轻用户享受音乐的动感。

与此同时,realme面向全球的设计大赛,公开向年轻人征集手机壁纸与外壳作品,挖掘设计潜力,认识自我,忠于自我并率真表达自我,构筑了青年亚文化的表达场。

可以说,realme用向上的态度树立了科技潮牌形象,realme鼓励了千万用户“年轻就要敢越级”,按目前的发展形势,realme的吸粉数据可能有望在今年突破2000万。

3

以为抓住了时代的关键词

最终都敌不过它

作为国内手机市场的“后来者”,realme在短时间内树立了鲜明的品牌形象,超强的圈粉能力改写了手机消费市场的格局,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来自两部分。

首先,是realme穿透现象抓本质的深邃市场眼光。当手机影像功能大行其道,当“年度最强游戏手机”的称号一次又一次被迭代时,市场都意识到“年轻”是决定未来市场的关键变量。但在变革的时代中,大家又似乎只是在适应这个关键词,用功能去响应年轻人的潮流;而realme做到了锁定年轻内核,不仅是单一功能对应单一兴趣,而是敢越级的态度与执行力共鸣着着年轻人变化快、个性化的群体特征。

从本质上理解了年轻人的realme,不再适应年轻人,而是在与年轻人相互养成的同时,不断引领着年轻人。

其次,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能够引领年轻人的realme也就掌握住了引领未来手机市场的重磅筹码。

如今,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愈显重要,以今年第二季度为例,尼尔森发布的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中显示,消费指数为115,与一季度近似,保持高位;在尼尔森的分析中,认为消费趋势指数高于100即为积极。在具体消费领域、消费城市中,尼尔森判断个人数码将诞生更多市场机会:倾向于购买国产品牌比重达43%,同时偏好“高质”的消费者占比34%。

在整体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90后是当中正在崛起的新兴消费主力军,在各种消费数据报告中,贡献着大量增量。这一代消费群体,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其身上细分化、定制化与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

随着国内的5G网络与终端趋于成熟之际,手机市场必然迎来一波“换机潮”。新兴消费群体选择新一代手机时,市场注定将迎来近年来最大的洗牌。

而凭借越级产品力的realme在把握住年轻脉搏的新时代下,未来又将“越级”至手机市场的哪个梯队呢?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64068
    全部文章:406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