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蔚来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状况堪忧

2019/9/26 14:01:00

1-1G2240034445A.jpg

924日,蔚来发布了其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根据数据显示,蔚来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15.08亿元,净亏损32.85亿元,环比增加了25.2%营收较第一季度的16.31亿元减少7.5其中汽车销售额分别为人民币14.14亿元,环比减少7.9在财报披露后,每股开盘暴跌28%股价一度跌破2美元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现在的蔚来已经从距一年前上市的119亿美元市值跌掉96亿美元市值。根据数据显示,现在蔚来的总市值为22.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162亿元。3年半的时间里,蔚来不断亏损,已经达到了403亿元人民币。近日,蔚来突然取消了财报电话会议,并且其第二季度的财报也比正常时间推迟了近一个月。对此,蔚来的回应是:“电话会议一般是季报的补充,我们认为此次季报已充分涵盖目前需披露的信息。如公司有其他重大事项发生,将会再次通过公告的形式披露。”但是由于股票下跌的因素,蔚来在25日又恢复了电话会议。

股价的暴跌是各方面因素产生的结果,不仅仅是因为蔚来的亏损原因。目前的蔚来主要收入是依靠汽车销售的,而第二季度是第二款5SUV车型ES6的交付初期。虽然在性价比方面,ES6ES8要高,但是第二季度ES6的销售数据并不高。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汽车销售额为14亿元,环比上季度减少了7.8%,对应的,总收入为15亿元,环比也缩减了7.5%ES6在八月的销售量达到1808台,是目前最好的业绩。然而在蔚来第二季度财报中还显示出因安全事件召回的4803ES8财报中多次强调召回车辆造成的损失。车辆召回是源于516”自燃事件一起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随后蔚来宣布召回201842日至1019日期间生产的4803辆蔚来 ES8电动汽车,此数量已经达到了当时已售出的四分之一。对此,蔚来声称,召回是因为电池包搭载的模组内,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可能发生磨损造成短路,存在着安全隐患。其实召回的不仅仅是蔚来,还包括一汽大众、沃尔沃特斯拉等。召回车辆的举动将会为自身品牌带来一定的影响。

除了车辆对于蔚来财报和股价的影响之外,裁员、高管离职等风波也产生了一定的阻碍。此前,蔚来的员工收到了联合创始人郑显聪“退休”的邮件,随后又出现英国区董事总经理离职的消息。虽然说高管离职是业界常有的事情,但是蔚来高管的离职是和裁员同时存在着,这将为蔚来带来不利的舆论。而蔚来的新造车品牌并未打响,因此在前期需要推出营销方式来刺激销售量,比如3年免息的活动在上海面向员工测试5年免息等活动。蔚来在财报中预测,2019年第三季度将交付ES8ES64,2004,400台,同第二季度相比增加约18.2%23.8%现在的蔚来显而易见的陷入困境,虽然下半年市场或许会较好,但是依然会持续出现亏损状态。财报显示,伴随着蔚来在第二代汽车生产平台等方面的持续投入,蔚来在营销、销售和管理费用也同比大涨了38%,甚至超过了汽车研发的费用。

据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18年之间,蔚来分别亏损25.7亿元、50.2亿元、96.4亿元。其实亏损并不是少数的,毕竟造车的成本投入大,但盈利慢。李斌也曾表示,“蔚来成立才四年,你可不能要去一个四岁的孩子养家”。5月,蔚来汽车宣布与亦庄国投签订100亿的投资框架协议,将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7月,蔚来汽车注册“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办公地址正是亦庄国投旗下子公司移动硅谷所在地。就目前来看,二者的合作还是比较顺利的,这100亿元的资金也正是蔚来目前急需的。在此次财报中还明确提出,在宏观经济和汽车市场形势趋缓的环境下,除裁员外,蔚来还会实施全面成本控制措施,比如剥离非核心业务简化运营在今年上半年,蔚来将寻求NIO POWER能源服务体系的拆分和独立上市,但蔚来并未回应此事。

95日,蔚来与腾讯、李斌签订了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协议表示未来将以非公开的方式向投资者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除此之外,蔚来关于融资表示:“关于其他的融资计划,在实施的时候我们会择机公布的。”接下来的蔚来要面临来着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竞争,因此在营销上的投入无法减少。蔚来汽车也表示:“汽车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有长期发展战略的企业必须不断投资于未来。特斯拉自成立至今已筹集超过120亿美元的资金,净亏损已超过74亿美元。与此同时,蔚来汽车采取了系列措施提升运营效率。李斌表示:“为应对整体放缓的市场条件,我们通过在企业内执行了全面的效率和成本控制手段,优化资源投入与回报。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在销售服务网络及研发活动中提升效率和精简运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