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环绕屏大战折叠屏!究竟谁是你的菜?

2019/9/26 9:55:00

1.jpg

近年来,屏幕“很忙”!先是苹果带起了一阵“歪风”,让刘海屏、水滴屏等大行其道。后来部分厂商打着“不盲从”的旗号,坚决要走全面屏之路,乃至出现屏占比超过100%的双面屏、瀑布屏等。而折叠屏以其随意折叠的特性,也被认为是未来屏幕的进化方向。但竞争远未结束,在折叠屏还未真正发力时,环绕屏又来凑热闹了!那么,身为两种看起来标新立异的屏幕形态,环绕屏和折叠屏究竟谁是你的菜呢?

不服就干!“双屏大战”已然打响

售价19999 元的小米MIX Alpha“喜提”多条热搜,直到现在引发的热潮仍未过去。之所以小米MIX Alpha如此火爆,除了给予众多米粉心灵暴击的天价外,更在于它搭载了环绕屏——一块屏幕环绕手机的机身。如果按照雷总之前“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话来说,小米或许是看不惯折叠屏独领风骚,想要来一场“双屏大战”。

明明之前小米展示过折叠屏的原型机,为何最后选择环绕屏?对此,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表示,“环绕屏视觉更连贯,体验更精细,整体感更强。同时解决柔性屏表面平整度、塑料感和使用寿命等实用性问题。其实,环绕屏工艺难度比折叠屏还更高些。”换句话说,小米认为环绕屏更好。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或许也不尽然。目前,众多网友乃至大V围绕环绕屏和折叠屏谁优谁劣,已经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论战。除了众多米粉坚定支持环绕屏外,大部分人还是不怎么看好。比如有网友认为,“环绕屏是折叠屏的过渡方案,即没有能力做好铰链,所以退而求其次做个环绕屏。”甚至他还列举出环绕屏的一系列软肋,如费电、不实用、较厚等。看来,这位网友对环绕屏“怨念颇深”。

2.jpg

有的网友则直接为折叠屏摇旗呐喊,认为其更实用。毕竟折叠屏展开后可以当平板带来更好的视觉效果,而且价格要更低。甚至还有网友认为,环绕屏和折叠屏都不是主流,未来还是属于真·全面屏和曲面屏。毕竟,手机是辅助生活的工具,且要具有便捷、高效的特性,而不是把简单事情复杂化。环绕屏大战折叠屏竟引来众多对立的论调,不仅能够看出来热度很高,还可看出网友对手机屏幕形态的认知、需求有一定差异。

3.png


营造概念很重要,但不量产就是个“坑”

其实,这些有关屏幕形态的论战,或许正是小米等手机厂商希望看到的。毕竟不管全新的屏幕形态机型能否量产,先抢占概念和用户心智在营销层面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也能看到,华为、小米、OPPO、vivo这四大国产手机巨头目前都在通过概念机来“炫肌肉”。这些屏幕形态各异的概念机,事实上就是在向业界和消费者传递手机厂商的实力。

 4.jpg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华为Mate X接近量产上市状态外,其他机型都离量产、落地遥遥无期。比如小米MIX Alpha最快也得在12月底上市,甚至APEX 2019确定不会公开上市。这样抛出概念机型却迟迟不量产的做法,显得“雷声大雨点小”。

我们承认,手机厂商可以通过概念手机来制造一波又一波的营销热潮——就像此次环绕屏大战折叠屏。但如果这些概念机只是被“束之高阁”,先进技术不能用在正常旗舰机型上,那也没有任何意义。所有,手机厂商还是少点套路,多点真诚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07139
    全部文章:353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