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主动给人薅羊毛,支付宝打了个什么算盘?

2019/9/25 23:22:00



文/金错刀频道


国庆将至,很多人真地开始躁动了。


而且这份躁动,昨天就有预兆。



一个个的,还没放假呢,就已经做好了出境游的种种准备....

这份躁动还传到了国外。早在中秋节时,就有日本商家贴出“欢度中秋,喜迎国庆”的标语,再次把他们的金主爸爸(中国游客)给看乐了。




不仅是商户,就连支付宝也遭感染。

最近,支付宝就趁着国庆做了波营销,尤其以五虎上将为主角的视频广告最为有意思。



在这五个类似的搞笑翻转视频中,关羽、张飞他们轻松解决了在境外的打车、购物、退税、看病等问题,用的正是支付宝正在推广的“锦囊”业务(在支付宝搜“锦囊”便能了解)。




在“锦囊”之前,支付宝在境外开拓疆土算是颇为顺利。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支付宝已经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境外线下支付的服务。

这次推出的“锦囊”,是支付宝打造的又一利器。

利器之所以为利器,有一个重要原因,而且相信很多人都能深有体会——境外的消费体验,太糟了。

1
在境外花钱,花得让人头疼

境外游的火爆,大家或许早有耳闻。如果是跟团出游,很有可能会产生没出国的感受,因为处处是中国游客。

事实上,过去十年,中国出境市场持续保持两位数,甚至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和旅游消费支出国。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去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149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预计有1200亿美元的境外消费。

一边是出手阔绰的中国游客,一边是物美价廉、玩意新奇的境外商家,本该是皆大欢喜。

但很多人应该深有体会:境外花钱,让人不太痛快。

比如货币兑换,国内银行可能仅限于兑换美元、欧元等主流货币,有时还得预约;而到了境外再换,在汇率或手续费上,总得被人狠砍一刀。




换好钱去购物,也不省心。商品后面的小数点,决定了你捧回一堆硬币的命运。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出境是收集各地硬币去了。

再比如退税,同样是老大难问题,往往有这几项:一,退税时间太长,退税窗口大排长队;二,退税流程麻烦,填表时令人云山雾罩;三,退税地点不好找。




还有打车,一来人生地不熟,你可能连目的地都说不上来,对打车价格也不了解。二来语言不通,更增加了打车难度。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用户痛点就是企业商机。支付宝能在境外高歌猛进,得感谢这些神助攻。

2
在境外用支付宝,为什么爽?

所谓天助自助者,把支付宝在境外的成功全归功于境外消费环境,肯定不甚妥当。

支付宝的自身优势,才是根基。

它的优势,其实在那五段视频广告中已经展示得明明白白。这波营销的成功之处也就在于此:利用搞笑翻转,做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价值表达。

支付宝在境外的价值何在?

1、全面升级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体验

在国内,支付宝是个超级平台,是因为它是个融合支付、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场景与行业的开放性平台。

到了境外,它的机会也藏在中国游客在境外的诸多场景中。

这次“锦囊”最先要满足的,也正是用户最重视的几个场景。

先从最重要的场景说起:购物。针对购物,支付宝“锦囊”有几大助攻,足以令用户尖叫。

第一,超优汇率。正如前面所说,到货币兑换点既麻烦还不划算,令不少人后悔出发前没多换货币。但支付宝的汇率,既省去了用户去货币兑换点的麻烦,还省下了钱。出示二维码的付款方式,也比刷卡或现金方便得多。




第二,红包+优惠券。在“锦囊”里,有最高2888元的全球通用红包,还有覆盖全球商户的各式优惠券。拿日本为例,中国游客就可到“锦囊”里领取优惠券,而后在羽田机场,以及高岛屋、松本清等众多商场或店铺,就能享受优惠。




第三,花呗。很多人在国外购物,会低估自己的战斗力,最后明明还有许多心动的商品,却已经捉襟见肘。这时支持免费提额的花呗,无疑是及时雨。

购物场景之外,打车也是一大痛点。

哪怕是跟团游,有大巴可乘,也会有人想单独出行的时候。这时,自己用手机搜公交地铁?没有个英语六级的能力,以及没有详细的了解,往往两眼一抹黑。

打车前往?还是那个问题,说不清道不明。

但在支付宝,搜“境外打车”,就能享受到和国内线上打车几乎相同的体验,简单方便。用中文输入你的位置和目的地,想去哪就哪。




最后再说两个场景,有过类似经历的朋友肯定更有共鸣。

退税。

一般而言,退税有现金退税和信用卡退税。前者得填表、排队(可能误机),虽然能马上拿到现金,但拿到的多是当地货币,或者给你母国货币但收手续费;后者不用排队,只需游客在离境前将单据投进机场指定邮筒,却存在邮寄风险,而且退税金到账往往需要1个月~3个月。

而在支付宝“锦囊”,二维码退税实时到账,再也不必磨炼耐心。截至2018年7月末,全球80个机场支持支付宝退税,而且支付宝的退税服务已经覆盖了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




境外就医。

在境外因水土不服或饮食而生病人不在少数,令人大为苦恼:好不容易出境一趟,却变成了一种折磨,而且拖累伙伴。去药店买药或去医院看病,沟通同样是个问题。

这一块,支付宝在海外也能给你支个招。

首先,在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十多个国家,有多家药店支持支付宝;其次,游客在旅途中最常见的病症,在支付宝中都有相应的语言对应表,当地医护人员一看便知。




2、联动全球商家

在“锦囊”中能看到,支付宝与各国家或地区的商家都有合作,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想必会令不少有出行计划的朋友心动。

支付宝和商家的合作,一直在进行。毕竟这算得上是吸引游客使用支付宝的最大原因了。




反过来,中国游客的强悍购买力,支付宝良好的使用体验,也是吸引境外商家使用支付宝的一大动力。

通过支付宝,商家能更多触达中国游客,还能通过支付宝的大数据更了解用户的喜好和需求,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因此在尼尔森发布《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境外旅游市场发展与趋势白皮书》中提到,参与调查的商家中,有超过一半反馈称,在接受支付宝付款后,销售额出现了提升。

而根据支付宝的数据,今年春节前,有100个境外商圈已经能做到不用带钱包就能逛吃。在境外时,打开支付宝搜索“出境”,就可以查询自己想去的“不用带钱包”目的地。




本着利己利他的出发点,支付宝联动全球商家也就变成了现实。

3
支付宝在境外,任重道远

支付宝在境外的布局,由来已久。

早在2007年,支付宝就开始布局海外支付市场,最先推出了境外收单服务;2012年11月,专门拓展海外市场的国际事业部成立;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支付宝提供韩国及欧盟多个国家的海外购物退税服务。

而从2015年开始,支付宝明显加快了境外市场线下门店和品牌的接入,紧紧跟上中国游客的步伐。

到了2018年,支付宝定了一个小目标:争取5年内让中国人出境游不用带钱包。

这个目标任重道远,但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

据尼尔森在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出境游客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首次超过了现金支付,同时近七成中国游客到境外都已习惯先用手机付款。




当然,眼下不是沾沾自喜的时候,接下来要考虑的应该是如何继续扩大优势,切实地完成小目标。

继续增加覆盖范围,提供更多样的场景服务,甚至做到“有中国游客处便有支付宝”,这是最简单直接的措施,应该也会很有效。

但刀哥以为,在那之前,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要知道,眼红海外市场的不只有支付宝,还有微信支付。尽管支付宝现在从覆盖国家到使用人次、交易金额,都全方位领先对手,但要时刻谨记,这些成绩是来源于更好的用户体验。

在使用安全上,支付宝依托阿里云,早已经打造出一套强大的金融安全体系;在生态体系上,支付宝背后有阿里、有蚂蚁金服、有借呗花呗余额宝;在海外影响力上,支付宝早在2007年就开始布局海外,全球化生态一骑绝尘。

支付宝要想极速扩张并不难,难的是维持身后体系的有效运转,在异乡扎下根,保证持续性,这点对微信支付也是如此。

所以,要做成风行全球的企业、产品,一定是时时将用户需求放在心上,以解决用户痛点为己任,这样的业务推进才有意义。




就像支付宝这次针对出境游推出的“锦囊”,要让用户心动并使用,首先就要让用户一眼看到产品的诚意:好用且实用,省钱省心省时。

支付宝未来在境外的路,也该这样走下去:始终基于用户需求,不断深耕技术和体验。

唯有如此,支付宝的“锦囊”才能在未来解决更多难题。

然后,在某一天,有支付宝在手,中国人或许真就能走遍天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