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MIX Alpha赞誉无数 还记得当年人人喊打的柔宇科技吗?

2019/9/25 20:11:00

  9月24日下午,我的朋友圈被小米的MIX Alpha环绕概念屏手机刷屏,我所看到的都是诸如“里程碑产品”、“颠覆”、“全球智能手机难得亮点”之类的赞誉声音,直到19999元的价格出现在大屏幕上。

  当然,我的朋友圈还是有一些土豪朋友,表示除了嘴上表扬之外会以实践行动支持小米的颠覆创新,比如金错刀老师就声称“买一台是对品类创新最好的赞扬”。

  截止目前,除了过高的价格,还没有听到MIX Alpha的半句负面评价,这说明我们的行业太久没有创新的产品出现了,一旦有企业敢于跳出过往的舒适区,自我颠覆推出新品,我们就会陷入集体狂欢,哪怕它真的只是一款概念性产品。

  2010年小米推出了1999元的第一款智能手机,挑战旧有手机格局。现在19999元的小米MIX Alpha的推出,继续挑战手机市场格局,有段子手笑言“小米挑战的不仅仅是用户的钱包,更是贴膜行业的工艺升级。”

  那么小米MIX Alpha手机19999元的价格真的贵吗?它会有真正的市场需求吗?

  19999元的价格 小米真的想钱想疯了?

  很多人认为19999元的售价过贵,小米是不是想钱想疯了,毕竟三星和华为的折叠屏也没敢卖到这个价格。

  在我看来,即便这个价格小米也肯定是亏损的,因为产量和销量不到一定级别,无法摊薄研发和生产成本。

  很显然,“概念机型”的设定说明了小米就没有把此当成量产机对待。对于小米来说,MIX Alpha的推出并不是为了追求销量或者销售额,而是为了宣示技术主权,通过构建技术和工艺的高地,向业界证明小米拥有研发全球前沿产品的能力。

  当然假设这款手机出货量能超过1000万台级别,且能保障合格的良品率,那么成本将会缩减到1万元以内,小米一定有的赚。

  环绕屏幕概念虽无关销售市场,但有关资本市场。过去几天内,小米连续5日回购股票,先后共斥资2.75亿港元,回购约3000万股,再加上这次环绕屏手机发布,意在提振资本市场对小米的信心。可惜,资本市场没有给予小米积极的反馈,新品发布时股价仍然在9港币出头徘徊,短期似乎没有回暖的迹象。

  环绕屏和折叠屏等象征意义更大 难以规模量产

  从配置和技术上来看,小米MIX Alpha手机表现可谓惊艳。据悉小米为了这款产品,投入了至少5亿的研发费用,开发了多种新技术、新工艺,包括2.15mm上下极窄边框、侧边双显示驱动、环绕形态分层贴合、嵌入式组装技术、屏幕发声技术、超声波距离感应、双侧压感屏、侧面线性马达、传感器+AI算法防误触、柔性屏下指纹等等。

  不过,综合各方的消息来看,至少现阶段环绕屏手机还有此前刷屏的折叠屏手机还停留在“为了炫技而炫技”的阶段,它的实用性并不强。我们纵观手机产业发展史,每次有变革性的产品出现时,都伴随变革性的服务和体验的升级,从来没有哪款手机因为外形个性或者功能炫酷就赢得市场的认可。

  当年,苹果手机创造性的引入多点触控功能,让用户使用手机体验娱乐游戏、视频图片查看等功能有了巨大升级;十几年前,GPS功能出现在民用手机上,得以诞生后续的O2O、地图导航、外卖派送等服务,这些才是真正的服务创新。

  而且,对于这种炫酷的屏幕来说,难度不只是技术,对工艺的要求更高,目前要大幅提升良品率实现大规模商业化量产还不太现实。

  折叠屏和环绕屏手机象征意义还是大于实际意义,它的出现并没有解决刚性需求。因此,这类型高端手机要想成为一个普及化的产品可能性不大,也很难成为一个风口。

  同样是玩屏幕概念 为什么小米比柔宇评价好很多?

  24日小米发布会上MIX Alpha的亮眼表现,让很多人又重新开始怀念柔宇科技。的确,在国内提及手机屏幕的创新和颠覆,柔宇是一家无法绕开的企业。

  号称国内专业的柔性屏生产商,柔宇科技已成立7年,曾获得IDG资本、中信资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等多个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然而多年来柔宇争议声从未停歇,“靠讲概念”、“靠忽悠”、“靠PPT”等成为柔宇身上最显著的标签。

  那么,同样是玩屏幕概念,为什么小米比柔宇评价好很多?原因很简单,就两个字“人设”,小米给MIX Alpha打造的人设是“概念型产品”,一开始在舆论层面立于不败之地。而柔宇的人设是“我们的产品已经应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实际上大部分的产品也都是概念型产品,没有量产,更没有广泛应用。

  俗话说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柔宇让人病垢的地方还在于站在所谓行业角度,掀起同行内斗。

  今年1月23日,小米总裁林斌在新浪微博上首次曝光小米双折叠手机的视频称,“在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四驱折叠转轴技术、柔性盖板技术,以及MIUI适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后,我们做出了第一台折叠屏手机,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手机。”

  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随即发文称小米“抄袭”,“屏幕核心技术专利、产线啥都没有的手机组装公司,买个别人的尚未量产的概念柔性屏幕和概念,就说自己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

  用金钱换来的技术不算技术么?那按照这个逻辑理解,联想买摩托罗拉获得一大批技术专利算什么本事?

  任何一种颠覆式的创新,前期都不可能被看好,甚至会引起领先者的围剿。吉利状告某新锐汽车品牌,索赔21亿,某种层面来看就是其对于颠覆者的恐惧。手机行业更是如此,一项技术创新能够落地不容易,我们更多的时候还是给予一些包容之心,不要陷入行业内斗的死循环,让市场来检验其最终的成效如何吧。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