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媒时代,如何抓住人工智能机遇?

2019/9/25 17:50:00

随着5G+AI的发展,对于媒体业态而言,加快AI+媒体应用是融合转型的不二选择。目前,已有许多类似“媒体大脑”的人工智能产品广泛服务于媒体运营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领域趋向集成化、产品化、商业化,并已取得大量重要成果。那么,媒体业态如何抓住人工智能机遇?

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媒体的时机已日臻成熟

当前,人工智能赋能媒体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人工智能已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人工智能的具体产业支持政策不断出台,上升至国家政策的高度,作为国家乃至全球新的经济增长动力,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今年两会报告中,“智能+”的概念被首次提及,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将进入各行各业,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其中也包括媒体行业。

第二,互联网公司领先的技术助力智能媒体进阶。例如新华社发布的媒体大脑MAGIC短视频智能生产平台集中应用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音频语义理解等媒体大脑多项人工智能技术;极链科技构建的视联网生态助力媒体抓住视频作为信息内容入口,提供更多如信息、服务、游戏等互动,提高互动性和社交性。

第三,物联网的发展为智能媒体构建了入口基础。随着5G商业化进程加速,万物皆媒时代将会到来,任何媒介在某种意义上都有可能媒体化。每一个被物联网所连接的物体都将具备智能媒体的属性,便有可能让用户无界、无时、无刻能接受到新闻内容,并通过智能搜索、筛选让用户接收到有需求的信息。

人工智能在媒体各个环节的作用

正是技术不断变革创新和媒体转型的大趋势下,人工智能成为媒体创新战略的重要位置。在众多领域,已经实现了应用落地。具体来说,智能技术渗透到传媒组织“投资-管理-预测-生产-营销-用户感知”的每一个环节,能够引领传媒生产运营模式乃至用户生态与商业形态的新一轮变革。

范式一:机器写作、AI主播改变传媒生产流程与产品形态

智能机器人参与新闻生产在国外已屡见不鲜,国内媒体也推出了多款机器人新闻写作、机器人新闻直播产品、分发等多种工作,功能更加个性化、人性化、实用化。其中,应用最为成熟的机器新闻写作,是指运用算法对输入或搜集的数据自动进行加工处理,从而自动生成完整新闻报道的一整套计算机程序,主要集中在高数据密度、高信息透明度、低语境的财经、体育、民意调查和天气等新闻报道中。

人工智能也使得媒体报道的“神器”再升级。“AI合成主播”能够将所输入的中英文自动生成相应内容的视频,并确保视频中音频和表情、唇动保持自然一致,展现与真人主播无异的信息传达效果。

范式二:AI升级传播用户连接与感知体验

智媒更能实现精准营销。信息化程度飞速发展后,用户在巨大的信息海洋中只会挑选感兴趣的内容。精确的信息、精准的投放、精密的管理,为用户供给个性化服务是大势所趋。新闻分发平台通过采集和筛选有关于用户线上行为的多个数据维度、细分垂直内容来定制用户标签,并以此区分用户属性,进而通过机器算法的个性化推送实现新闻内容与用户需求的精准匹配。

随着视频流量的兴起,AI同样赋能视频应用,包括视频理解、视频审核、视频标签体系、短视频制作等,优化用户的感官和认知体验,新闻的视觉和互动呈现越来越普遍。例如极链科技自主研发的VideoAI视频智能系统能够识别视频中的内容。一方面,可以帮助用户定制个性化视频桌面,在视联网中完成各类互联网服务;另一方面可以挖掘与视频内容匹配的广告,帮助广告主实现精准营销。

范式三:应用于传媒预测与舆情监测

得益于数理算法和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为网络舆情分析领域实现自动化、精准化、智能化创造了新的契机。例如人工智能技术可用于预测需求以调整资源分配、预测内容中可能出现的不合规等中断的情况、预测商业化、或预测内容创建形式等。

在国外,国际一流的新闻出版服务机构已经开始提供针对推特网等社交网络的新闻监测服务,来帮助华尔街的金融客户自动筛选与交易趋势有关的新闻,以助于投资决策。

总之,传统媒体迈向未来的智媒,技术驱动是必不可少的法宝。面对新形势,媒体人多栖发展,如何适应技术带来的变化成为“全能型”人才?如何有效利用AI赋能全流程,重新定义智能时代的媒体业态?都是媒体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