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MIX α很漂亮,但雷军似乎搞错了“方向”

2019/9/24 18:50:00

9月24日下午,小米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雷军发布了此前备受用户关注的小米MIX α。

惊艳的小米MIX α

小米MIX α在发布会一出现,即引来一片赞叹。小米MIX α的“环绕屏”着实惊艳!它正反两面皆能显示,具备主、副屏效果。但这种两面显示的功能,却并非像市面上已有机型那样,通过搭载两块屏幕来实现,而是用一整块大幅的柔性屏幕,从正面一直包裹至背面来实现。全新形态的MIX α屏占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80.6%!具有无与伦比的视觉效果。

从正面看,小米MIX α几乎就是百分之百的全面屏,没有任何刘海、水滴、挖孔之类的累赘遮挡,完全给人一种整块玻璃在握的畅爽感。而这块屏幕如前所述,一直延伸包裹至背面,并在侧面形成近乎垂直弧度的“瀑布屏”效果。从背面看,从正面延伸包裹过来的柔性屏,覆盖了背面的大部分区域,只在靠边部分,留下空位用以安置竖排的三个摄像头和闪光灯。


正反面皆能显示的小米MIX α摒弃了前置摄像头,用户需使用后置摄像头完成拍摄和自拍。

配置方面,小米MIX4 α搭载了骁龙855 Plus处理器,以及最大12GB的大内存,UFS3.1闪存, 4500毫安大电池。另外,发布会现场还特别强调了5G功能。该机搭载高通的X50基带芯片实现对5G网络的支持。

当然,在惊艳的同时,作为概念机的小米MIX4 α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首先,大幅全面显示 + 延伸包裹至背面的柔性屏部件虽然带来超酷的视觉效果,但同时也对手机散热产生了一定影响;同时,主副屏的布局,对软件匹配带来了挑战。因为正反两面实际上是同一块大幅柔性屏部件,所以该机安装使用的软件,必须具备自动分割屏幕、并以最佳比例显示画面的能力。目前市面上的软件APP等,或需专门为该机做匹配设计。否则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匹配的情况;雷军现场也说,研发花功夫最多的就是“环幕屏”的操控问题。

虽然小米MIX α还存在不少问题,但它的确是2019年截止目前最具有未来感的智能手机。值得点赞!

被小米MIX α抢去风头的小米9 Pro 5G和小米电视Pro

在发布小米MIX α之前,小米用了大量的时间去说小米电视Pro、小米9Pro、以及MIUI11。

小米9 Pro 5G,是小米第一款5G手机,这款机在预热阶段是众多“米粉”议论的焦点。

外观方面,小米9 Pro 5G在设计方面和小米9相似。其正面是一块6.39英寸水滴屏,1080p分辨率;背面则是传统的三摄设计。


5G方面,小米9 Pro搭载高通骁龙855 Plus处理器,配合骁龙X50基带,小米9 Pro 5G支持N41和N78频段的5G网络,还支持未来中国移动5G的N79频段。

在续航方面,小米9Pro 5G版采用了4000mAh电池,并支持三重快充:40W有线闪充、标配45W充电器、30W无线闪充。

在拍照方面,小米9 Pro 5G版采用了索尼4800万超广角微距三摄(4800万主摄+1600万超广角+1200万人像镜头)和2000万前置相机。

价格方面,小米9 Pro 5G版8GB+128GB版售价3699元;8GB+256GB版售价3799元;12GB+256GB版售价4099元;12GB+512GB版售价4299元 。

综合而言,小米9 Pro 5G是一款不错的产品。

除了小米9 Pro 5G,小米今天还发布了新电视小米电视Pro。小米全面屏电视Pro有43英寸、55英寸及65英寸三个版本。

核心配置上:小米全面屏电视Pro搭载12纳米制程的Amlogic芯片,相比上一代整体性能提升63%,功耗降低55%。全系(43"/55"/65")标配 2GB+32GB存储。此外,小米全面屏电视Pro全系率先支持8K视频内容。

价格方面:小米全面屏电视Pro 43英寸售价1499元,53英寸售价2399元,65英寸售价3399元。

应该说,小米9 Pro 5G和小米电视Pro都是不错的产品。如果小米今天没有发布小米MIX α的话,它们应该会得到更多关注。

只可惜,小米MIX α的发布,使得消费者对它们的关注降低了不少。

雷军似乎搞错了方向,5G才是正事

玺哥十分赞赏小米MIX α在新方向的探索,但在5G竞争激烈的当下,小米MIX α除了能提提士气之外,对小米价值并不太大。

当前,小米在5G方面并不具备领先优势。不客气点说,在5G方面小米是落后竞争对手的。

无论小米9 Pro还是MIX α,都是搭载高通骁龙855 Plus作为核心处理器+骁龙X50基带芯片来实现5G网络连接的。这个组合最大的问题在于,其5G功能的实现,是采用外挂系带方式实现的。外挂芯片带来的弊端,首先是功耗和发热性能不理想,这就迫使小米9 Pro 和MIX α,在内部设计时不得不采取更多的散热部件,从而造成如前所述的重量增加、厚度增加等问题;同时,外挂芯片还会造成成本增加。CEO雷军在微博上也承认,为了增加5G功能,两款机型在成本上都“贵了上千元”。

更重要的是,高通的骁龙X50目前尚不具备多模功能,它只能支持5G的NSA组网模式,对即将大规模应用的SA组网模式不提供支持。而从工信部和几大运营商近期不断的表态来看,NSA模式的5G网络只是暂时过渡性质,全国范围内从明年开始就会大规模铺开SA组网模式的建设。因此,搭载该骁龙X50基带芯片的手机,极有可能在未来面临无法联网的尴尬。和高通绑定在一起,注定了小米在5G上落后华为的局面。

落后就缺乏竞争力,缺乏竞争力就可能被淘汰。


当前,在工信部、三大运营商不断释放5G方面商用信号,全球范围内5G商用步伐普遍提速的当下,各大厂商都在加快自家5G机型的上市。三星的Galaxy S10 5G、华为的Mate 30、Mate 20 X 5G、中兴的天机Axon 10 Pro 5G、vivo旗下的iQOO Pro 5G等,纷纷涌入市场,引发消费者强烈关注、甚至已经掀起了第一波5G换机潮。

反观小米,本身就已经落后竞争对手。如果在5G市场在不努力,将会被竞争对手拉下更大的距离。

不否认小米MIX α是一款很棒的概念机!但它之所以叫概念机,就是因为它在技术上并不成熟,不能量产。一款不能量产的概念手机,就无法为小米的营收带来贡献(再说一下,小米MIX α高达19999元的售价,能买的恐怕没几个)。

不能带来营收增量,只靠概念拿股价,真的有意义吗?或许雷军觉得有意义,但玺哥并不这样认为。消费者需要实实在在的东西,市场也需要实实在在的业绩。

玺哥认为,在5G爆发前夜,雷军不把重心放5G,却推小米MIX α概念机抢小米9 Pro 5G风头的做法有点本末倒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