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京东等巨头入场,社区团购会是新零售的下一个风口?

2019/9/24 17:44:00

近几年,在社交媒体上,喜茶,丧茶,答案茶,一点点,伏牛堂等网红品牌几乎都是一夜爆红。

这个时代不缺形形色色的货物,永远有爆品,永远有出其不意的渠道深得广大消费者的拥趸。

比如拼多多,创立之初并不被看好,却能在天猫京东等大佬的眼皮底下杀出重围。

根本原因就在于广大的人民群众,对高性价比,对实惠与物美价廉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

而拼团这种模式可以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购买物品。

在PC时代,2009、2010、2011年曾经有千团大战,千团大战的结果只剩美团和聚划算。

时至今日,千团大战早已结束,国内团购界又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在义乌举办的2019年411创业者大会上,社群团购、社区团购、社交电商和视频电商成为社交新零售的4大风口。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社区、社群团购领域获得融资的企业已达28家,融资总额度超40亿元。其中也不乏巨头的身影,腾讯投资的每日优鲜,美团系的松鼠拼拼,阿里盒社群等。

这一次,社区团购会成为新零售的新风口吗?

01社区团购是什么?它诞生的背景是怎样的?

还记得拼多多刚上市的时候,网页上赫然弹出的口号是:3亿人都在用拼多多。

通过瞄准并满足广大被忽略的下沉市场,再通过微信社交红利,将砍价模式发挥到极致,实现了3年就上市的光速节奏。

这个夏天,当人们还在桌子上热门的讨论和转发:拼多多和京东上乌江榨菜的热销,到底是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时候,社区团购的赛道已经灼热起来。

社区团购在拼多多的启发和眼皮底下,在它难以满足和覆盖的生鲜领域咬开一道口,同样瞄准了下沉市场的主力人群。

一线城市的人们购物时大多追求轻奢、品质感,而下沉市场的人们,承受着各种房贷车贷和现金贷的压力,在现金流有限的情况下,更追求物美价廉的产品。

社交与性价比是新晋电商的特点,而社区团购,将性价比与社交一 一满足。在这样的背景和因素下,社区团购诞生了。

02社区团购的价值点在哪

社区团购用“群场景+社区团购”的模式来降低获客成本,选品主要以高频刚需的水果生鲜产品为主。市场上所有的社区团购基本都是主打生鲜,而差异化竞争基本上都是依靠产品的丰富程度。只要用户尝试后发现,确实是物美价廉的产品,而且购物体验良好,那用户的粘性和使用习惯就很容易培养。

03社区团购存在哪些问题?

目前虽然社区团购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尚未有拔得头筹成为全国性品牌的,加上社区团购的低毛利,实现盈利的企业尚不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并不少:

1. 供应链是成败的关键:社区团购的“低价拼团”模式决定了商品的低客单价,企业要实现利润盈利,只能从货源上入手,找到又好又实惠的一手货源。完善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决定了企业的成败。

2. 社区团购的同质化:社区团购的轻盈决定了其可快速复制,目前全国已有百家社区团购,模式大同小异,选品,团长的筛选管理都差不多,如何做到差异化是各个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3. 受制于微信生态圈:本质上,当下社区团购是寄居于微信生态下的一种电商渠道,社区团购的发展受限于微信的平台规则和用户使用习惯。

4.团长管理: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过于依靠社区合伙人或社区团长,这是一个潜在的隐患,而且团长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仍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缺乏契约精神,容易被短期的利益所吸引,还有“团长单干”等问题。

5.变现方式单一:社区团购的变现方式就是简单的物品交易,选品策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销售额。

6.提供的品类受限:社区团购有4种配送方式:第一种是一件代发;第二种是产地落地配到销地城市仓,城市物流到社区,在社区内自提或者送货上门;第三种是销地仓直接宅配给用户;第四种是及时配送,即用户在社区微信群里下单半小时能从前置仓出库送到用户家里。从消费体验来看,顾客一定是希望有更丰富商品选择的,但如果通过团购方式提供的品项很多,成本会上升,效率会下降。为了控制损耗,社区团购的品类不会太多,顾客的选择也会受限。

04现有社区团购模式没解决小区居民的哪些问题?

社区团购的发展相当迅速,但依然有很多社区团购很难进行下去,即使它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仍有很多需求未被满足。

暂且不说居民线上购物受制于快递的时效性,加上购买的以生鲜产品为主,这种产品经常因快递因素产生售后问题,影响购物体验。

最主要的一点是社区团购忽略了小区居民对本地周边商家商品的团购需求。比如周边餐饮店、培训机构等。这些产品或服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家希望通过拼团的方式吸引流量,居民也希望有个平台促进组团的形成,从而用更低的价格获得同样的服务。

05从社区团购畅想和延伸,有没有一种更适合小区居民的平台模式?

社区团购的出发点是为了给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新的购物渠道,基于为居民服务的出发点,一个新型的小区社群平台诞生了——源圈社区。

源圈社区是一个本地化社群平台,专注为2-5线城市小区、商家提供周边拼团、精准营销及用户运营管理的一站式社群工具,同时也为本地用户提供了解周边拼团信息、加入周边圈子、享受周边资源福利的实用渠道。

简单来理解,就是【做小区社群的“拼多多”平台】,让小区居民在社群中拼产品、拼活动、拼周边服务,比如说可以参加小区社群主发布的购物拼团,旅游活动拼团,参加周边培训机构提供的体验服务拼团。

06为什么要做社群周边拼团?

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线下实体店,传统社区团购也在瓜分线下商家的流量,线下商家急需流量。而居民追求的东西是始终如一的:高性价比,良好的购物体验。双方需求的匹配,促成社群周边拼团存在的必要。

小区居民需要的是:高性价比、交付体验好的产品或服务。社区团购不能提供体验式消费,可消费的品类也有限,尤其是周边服务类产品。

商家需要的是精准周边流量:通过周边商铺为社区内居民提供的团购形式的优惠活动,促进商铺对核心客户的精准化宣传和消费刺激,实现商铺区域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迅速提升,对商铺的营销产生重大效果。

社群周边拼团可以将双方的需求进行良好的匹配,且具有线下店迅速响应的优势:用落地配替代了快递物流、交付体验好、保证正品、便捷售后服务、住户便利、稳定性更强等等。

07为什么要做小区社群?小区社群具备怎样的发展前景

一切红利的根基都是人口红利,就好像一个生意的本质就是两件事,一个是机会,一个是体量,人口红利就是那个最核心的体量。

目前,全国小区总量约55万,每个城市中有80%的用户都住在小区内,2-5线城市活跃流量占了全国的75%;而在中国小微企业就有约5500万,大部分都是以服务城市小区居民而生。他们的服务对象基本都在1-2公里范围或周边1-3个小区内,但目前专注于精准满足小区居民和周边商家、校园之间需求匹配的平台少之又少。

源圈社区深入小区场景4年,历经各种模式试验及迭代,探索出一条全新的社区模式,就是以本地拼团为切入口,小区居民为中心,社群为载体,合伙人为辅助,做到双方的精准需求对接。将普通的社区场景与线下社交电商相结合,打破邻里之间的线下互动壁垒,并借助人们的空闲时间去打造了一个更容易撬动家庭消费的线下生活+消费的社群。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