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漫阵营又添猛将,《罗小黑战记》2.8亿票房背后的小团队

2019/9/24 11:12:00

文/马程 编辑/叶丽丽

2019年夏天,中国动画刷足存在感。在《哪吒:魔童降世》席卷院线,收获49亿票房之后,一个可爱治愈小黑猫又跃入大众视线。

《罗小黑战记》从9月7日上映至今,票房超2.8亿,豆瓣评分高达8.2分。

影评人桃桃林林提到,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几十人团队作出来的2D动画,世界观丰富,故事清晰,制作成熟,整体给人感觉中二但是温馨治愈。

《罗小黑战记》动画 图片由片方提供

“中二”的罗小黑背后有一个中二的团队。

北京寒木春华动画技术有限公司,业内更习惯把它称为“罗小黑工作室”,因为公司主要运营国内原创动漫形象罗小黑。其业务主要涵盖漫画创作及动画创作,动漫形象周边产品设计与销售。

与现在主流3D动画动辄数万人的团队相比,寒木春华团队只能算是一个小作坊,只有50多人。核心人物是创始人——动画导演木头(MJTT)。最初的几年,团队成员只有个位数,木头一个人包揽了形象设计、原画、动画制作,衍生品售卖等全部工作。

《罗小黑战记》番剧 图片由片方提供

木头是典型的慢性子艺术家。大学没有学习动画专业,却一心扑在动画上。大三就加入了《大鱼海棠》团队彼岸天,担任原画师。《大鱼海棠》制作超过12年,但上映后掀起一阵动画热潮,至今还是国产2D动画的票房冠军。

2009年,木头开始独立组建工作室,他在出租房里画出了“罗小黑”的原型。2011年,《罗小黑战记》第一集上线,只是一个时长5-7分钟的Flash动画。但一经播放,便迅速获得了超高的口碑,积累了很多忠实观众。

项目制作的速度并不快,粉丝催更的声音不绝于耳,《罗小黑战记》番剧以平均一年4集的节奏不定时更新。目前已更新28集,“当时就想慢慢打磨,想着总有一天会盈利。”木头说。

最初工作室没有固定收入,没有投资,并且由于更新缓慢,很难和视频网站达成合作。

2012年,木头找毛绒工厂做了《罗小黑》的一堆玩偶,在淘宝上卖。第一批周边出来后,很快售罄,这让团队有了信心。

之后,寒木春华也建立了专门的周边部门,除了一度火遍微信的罗小黑表情包之外,团队还产出了各式各样的毛绒玩具、卡贴、手办、徽章等。很长一段时间,团队要靠周边收入来支撑创作团队。

《罗小黑战记》周边 图片由片方提供

2015年,木头得到一个机会,开始之后5年的电影制作之路,团队也开始加速成长。

“当时《大圣归来》火爆,很多投资人开始关注动画电影。基因映画的创始人许亮找到我们,说想投资一部罗小黑为主角的电影。”木头提到。

他认为做电影有风险,但做电影意味着可以做出更高质量的内容,还可以扩充团队,“我也不希望观众一直在等,所以最后还是把握了这个机会。”

木头认为,团队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制作电影的经验,“我们从零开始,慢慢摸索。虽然大家都有制作动画的经验,但却从来没有达到影片的质量,这是需要去不断摸索与试错的。”

五年时间内,团队在电影的动力下,不断地提升,成员也从最初的1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50多人,在动画制作的各个领域,都引进了专业人士。前期,木头找来职业编剧一起打磨剧本,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每天都在讨论情节设计,进入最后特效渲染的那个阶段时,他又在朋友圈疯狂发帖求牛人加入。

寒木春华团队扩大过程 图片来自木头微博

“后来确定这个选择是对的,电影给团队带来的成长跟番剧相比,是一个质的飞越。不管是从质量上、作画上、流程上,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提升。”木头提到。

电影上映后,木头和寒木春华或许会告别单纯埋头做内容的现状,获得更多资本和平台渠道的助力。

“现在已经有很多公司来找我们谈投资。”木头对锌财经提到,“我们接下来会稳定地继续更新罗小黑剧集,也有视频网站等平台来找我们合作。”

寒木春华团队在路演中 图片由片方提供

木头也强调,寒木春华会继续扩大招聘动画人,提高技术和整体效率。但会一直坚持以动画导演为核心的工作坊制度,保持小而美的形态,一切以为创作服务。

“我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能一直做自己想做的片子,并且毫无压力地做下去。”木头说。

《罗小黑战记》动画 图片由片方提供

目前,国内2D动画工作室还有很多,但很多经营困难。一方面动画制作周期长,难以保障投资;《大鱼海棠》的团队也曾经历过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另一方面,很多工作室迫于生计,需要大量外包的项目,很难拿出时间打磨自己的作品。同时,整体上,行业薪资水平缺乏竞争力。

“真正留在行里的人,大都是真正爱动画。”木头提到。最初,木头招聘时,需要在动画的论坛上发帖子和私信请人。最近几年,陆续有动画专业毕业的学生们从薪资丰厚的游戏公司辞职,来到工作室,追寻动画梦。

电影上映后,木头的好朋友,动画人水5郎在微博中提到,《罗小黑大战记》电影本身的意义重大,寒木春华可以成为行业2D动画工作室的范本,通过踏实的积累和努力,加上适当的商业化运作,打造动画IP,与行业上下游的联动,在保持独立的情况下,走上院线,获得市场认可。这就像黑暗中的一道光,让很多有着动画梦想的孩子们看到努力的方向。

锌财经

从最初工作室只有不到10个人的时候,你就组建了负责周边(衍生品)的部门,初衷是什么,现在周边的收入怎样吗?

木头

直到电影上映,周边的收入一直都是工作室的主要收入。最开始是没有办法,因为剧集更新比较慢,很难和视频网站等达成合作,或者和广告商合作。我们在2011年,罗小黑更新到第三集的时候开始作周边,几百套很快卖光了。周边就成为一个主要的营收来源。配备专门的部门来作周边,有自产自销,后期也和一些品牌合作。现在罗小黑的IP衍生的相关业务,也有梦之城文化专门运作,会越来越专业。

锌财经

电影版《罗小黑战记》呈现了一个很大的世界观,包括人界和妖界,还有哪吒等串场等角色,你是想打造一个“罗小黑宇宙”吗?

木头

电影版在番剧的基础上加了很多形象,比如风息,在最初的剧情大纲上没有。我们要制作一个反派,丰富电影的主线。但电影的最初设想就有了一个世界观。这还称不上“宇宙”。哪吒这些主要是同一个世界观里的不同人的故事,我觉得非常好玩,因为不同的故事里,可以有其他作品的人物,信息有点交错,碰撞出火花。之后也会有新的角色加入。

锌财经

团队现在多少人,平时是怎样交流的?随着团队的扩大,工作室应该如何管理?

木头

现在已经有50多个人。我们在2015年、2016年扩张的比较快,增加到三、四十个人吧,都是针对电影需要的进行扩充。下一步也会根据剧集的体量做扩充。

从只有十几个人的时候,我们就是随时沟通,畅通有无,有时候没有开会这个概念,随时都在开会。我们每天会聚在一起总结现在的工作,来一起商量造型是否合适,商量故事情节。很多时候没有老板和下属的概念,大家都是艺术家来创作这部动画。当然,随着工作室之后人员不断扩大,我们也会去考虑如何更高效地调动所有员工。

锌财经

电影上映后,行业内都开始关注寒木春华,你自己下一步有怎样的规划?

木头

现在我们主力还是在创作上,招聘画师和三维、渲染、特效等技术人员。《罗小黑战记》番剧会继续更新,也许速度会加快。我们这次在电影里已经融入里3D技术,下一步会继续精进。不排除会做3D动画的可能性。当然周边衍生品这块会持续开发,让罗小黑这个形象继续深入人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