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估值310亿美元利润成谜 Airbnb上市能否突破WeWork们的窘境

2019/9/24 10:18:00

作者:杨远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成立11年的全球民宿运营商、共享经济的鼻祖之一Airbnb(爱彼迎),终于要筹划上市了。

9月19日,Airbnb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称计划于2020年上市。成立于2008年的Airbnb,是美国估值第二高的超级独角兽,也曾是估值仅次于Uber(优步)的独角兽企业。

据Airbnb称,2019年二季度收入超过10亿美元,2017年全年营收超过2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50%以上,不过并未公布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样,也没公布2019年二季度的利润数据。

在房源数量方面,Airbnb称,现有700万可租房挂牌,遍布全球超10万个城市,在1000多个城市有1000户以上房源挂牌出租,而且近年来已超越了原来的业务范围,现在还帮助当地房主出租备用房间或床位。

在国内,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2019年1-8月Airbnb的平均月活数(MAU)也居国内民宿短租平台首位。

盈利成谜,员工推动上市

一众打着共享概念的公司,在上市后一旦公开数据,也容易暴露弊端,比如已经IPO的Uber和Lyft在上市后的表现并不佳,而背后都指向了一个问题——对共享经济盈利能力的质疑。

从Airbnb透露数据看,2019年增长速度依旧很快。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自2008年成立以来,Airbnb的房源的累计预订人次超过5亿,在2019年8月10日的单夜入住人数超过400万人次。

但国际用户增长的背后,也是成本的扩大与资金的损耗。

Airbnb并未透露最新的利润数据,参考类似公司,比如当初WeWork为了实现获客,在顶着“流血”亏损压力也要补贴用户,而且预计在2019年还要烧掉40亿美元,从长远来看,即使融到了F轮的Airbnb,其现金流能否支撑起用户长期发展与平台建设也要打个问号。

此外,根据Trustdata发布《2019年中国在线民宿预订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从国内民宿预订新增用户走势来看,2018年Q4以来榛果民宿居于首位,其次是途家、小猪短租,Airbnb处在落后地位,竞争对手林立,对于在中国市场份额本就不高的Airbnb而言,获客难度也是越来越高。

打不过中国学徒的Airbnb,近年来也在业务多元化发力,比如在平台上增加高端豪华的租赁房屋,又不断加大收购相关业务公司力度,背后也都离不开烧钱二字。

以此来看,即使估值310亿美元,一直被媒体称为“现金流充足”的Airbnb,上市的目的还是跟筹措资金有关。

资本市场是有记忆的,刚送走负债累累的WeWork,又迎来要烧钱的Airbnb,如果上市以后表现不佳,筹集现金不能覆盖其补贴成本,也将会面临用户流失的风险。

此外,一直以来身负众多质疑的Airbnb上市,内部员工或也是推力之一。

早在2018年,就有Airbnb员工向创始人反映,要求能出售其持有的股票期权,很多员工也表示,对无法兑现薪酬方案中的股票部分而感到失望,对Airbnb上市、急等变现也是绝大多数员工的期待。

违法遭巨额罚款,欧美增速已放缓

一众打着共享概念的平台,当实现规模扩大以后,旗下产品与服务质量却难以跟得上市场扩张的步伐。

Airbnb也不例外。由于对房东身份审核、租户服务等环节不到位,近年来都难以避免商家及用户的质疑与投诉,这也是其“黑点”。

在黑猫投诉上,Airbnb累积受到的投诉量达612。投诉原因围绕多扣押金、原因不明的扣款、客服拖延、实际与图片描述不符等问题。

此外,根据黑猫投诉数据显示,在线旅游平台投诉量占旅游出行住宿行业整体投诉量近一半,其中包括飞猪、马蜂窝、Airbnb等6家企业的投诉量,占据在线旅游平台类投诉总量近90%。

当然,问题一部分来源于房东与租客,另一方面也来自平台自身,但总而言之,对于房东与租客的问题,Airbnb作为平台,都有审核不当、监管趋松的责任。

问题不是一天累积而成的。Airbnb在欧洲也受到不少质疑。

2018年欧盟就警告Airbnb定价政策违规、收费不透明等做法违反欧盟法律;其次,Airbnb也面临巴黎,纽约和伦敦等主要监管中心的监管压力。

比如在2019年2月,巴黎市政府就将Airbnb告上法庭,并处以1250万欧元的罚单;纽约、伦敦等地也在近年来加强监管力度,提高Airbnb房源审核门槛,明确非法短租罚款等,这也会进一步限制Airbnb房屋注册量的发展。

在2017年,摩根士丹利的一份研报也指出,Airbnb在美国和欧洲的使用率增速已经出现了放缓趋势。在大摩看来,Airbnb的品牌认知度已经快要触及天花板。

Airbnb是否还能安然通过IPO?还有待时间观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